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謊言
2016/07/16 11:33:05瀏覽3655|回應1|推薦14
白色謊言

文:香香

去年底,我將父親的所有書法作品集合起來送去裱褙,裱褙的老闆娘是個國中畢業很古意的老實人,仔細填寫收據之後,她將書法作品交給了她的老公去處理裱褙。
第一次裱褙的作品出來之後,我再度來到她的店裡,她要將第一批的作品交給我,然而,她數算了剩下未裱褙的作品之後,不知怎地,似乎心裡很忐忑,因為,剩下的作品數目與收據上了很明顯的差了一幅。
我不知道當天,老闆娘的心理是如何不安,但是,她協助我將裱褙好的第一批作品帶回家之後,就在客廳,她對我說了一件事。她說,香香,有一個校長看中了一幅你父親的書法作品,是八開的(最小幅的開數),妳看看妳是要以多少價格賣給他?
她說這句話時,一邊吞嚥著口水,一邊非常不安,只差沒有搓揉雙手。我心裡的小天使很快地對我說,她在撒謊,他們搞丟了一幅作品,才說要跟妳買那幅作品,妳看,她說的開數不是最小開的嗎 ?
我心裡很感慨,現今社會,那些政治人物和高官厚祿者,有多少人是說謊不打草稿?信誓旦旦的背後窩藏多少私人利益?
而,像我們一介草民,弄丟了一幅書法都得戰戰兢兢?老闆娘那個古意的臉上說明了這是個她極不願撒下的謊言,在幾乎啜泣的背後,除了必須背負的損失之外,還有個人說話的信譽問題。
當下我不置可否,只說讓我考慮一下。然而,就在我沒有再提起之後,老闆娘也跟著沒有再提出這件事。
然後,消失的那幅書法作品只好隨風而逝。
~當然裱褙的作品一樣沒有則扣。
這個白色的謊言,因著老闆娘的古意,讓它是我聽過最溫馴的一個謊言,也是幾乎令我掉淚的一個。
而我,會永遠記得!

2016/6/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6639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