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型糖尿病,需要飲食控制嗎?
2020/09/08 08:15:07瀏覽1555|回應1|推薦39

每天飯前需施打胰島素,患有一型糖尿病兒子,從澳洲回到日本已經半年了,日本的飲食生活過得頗開心。一周總有幾天和朋友外出覓食,拉麵、壽司、火鍋、烤肉、牛丼、中華料理毫無克制的享受。

 

看在心裡,我不禁擔心,過多的米麵油脂,對他的身體是否會造成負擔?

 

飲食沒控制,糖分是否會攝取太多?」我冒著被嫌囉嗦的風險,委婉的問。

 

吃多,打多一點就好了。兒子一副無關緊要的說。

 

其實,我這麼擔心是有原因的。

 

過去在澳洲求學這幾年,兒子研究出自己的一套生活管理,低碳飲食、重訓、規律生活,把血糖控制的當。2017年,從日本出院後回到澳洲不久,身體開始進入一型糖尿病蜜月期狀態

 

所謂蜜月期就是,發病後早期接受外來胰島素治療,身體暫時恢復正常,無需再施打胰島素。不過,正常一型患者的蜜月期大約只能維持幾個月,有些進入蜜月期後,每天仍需施打少劑量胰島素維持正常血糖值。兒子的蜜月期長達1年半左右,這期間連微量的胰島素都沒有施打。

 

當蜜月期過後,幾乎甜點、零食不碰,所以平日施打的胰島素劑量不高。

 

當初,從日本出院時購買了幾個月份的胰島素,帶到澳洲後完全沒使用,一直存放在冰箱裡,還占據房東的冰箱大半空間。

 

當時,我心理有此打算。如果已不需要再施打,或是胰島素過期,需要全部丟棄,我是願意的。開始內心產生了兒子一型糖尿病已經康復的錯覺。

 

在澳洲就醫醫院,是布里斯本的一所綜合醫院。門診時,主治醫師總會讓研習醫生陪同問診,不時在年輕醫師面前誇獎一下兒子的各項數值。也因此,被徵詢作為醫院糖尿病研究對象。

 

研究項目除了紀錄24小時詳細生活作息、飲食內容、情緒管理外,每個月需要到醫院配合做藥物實驗,實驗內容包含,打點滴、抽血檢查、測驗吃了各類甜食和餐點後的身體變化。

 

第一次實驗,先喝掉一瓶鐵罐煉乳,再測試血糖值。神奇的是,血糖居然完全沒升高。

 

有了當時的一時康復經驗,我陷入不打胰島素(或是打少一點),就是病好了的迷思。勸兒子再和以前一樣,徹底實行低碳飲食法,至少劑量不需要打太多。

 

即使,醫生強調一型糖尿病只要施打胰島素,飲食可以和ㄧ般人一樣,而施打的胰島素不是藥,是賀爾蒙。但,我的頭腦不知是哪裡打了結,就是轉不過來。

 

我來料理,為了不要變胖,我也和你吃一樣。我想,這麼說應該誘因比較大了吧。

 

「不用阿、妳就正常煮就好了。」兒子認為飲食這事沒什麼大不了,不用麻煩就好。

 

「不不不,你以前在澳洲怎麼吃,媽媽就照那樣煮。」我想方設法的誘拐。

 

不用啦。兒子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那你以前怎麼可以飲食控制的這麼好?還去研究食材和烹調?我試圖讚賞過去的做法是正確的。

 

「那是因為澳洲的東西不好吃!

 

一句簡單的話,讓我驚覺原來不好吃是阻力,化為助力。回到日本後的生活方便使人懶惰美食使人忘記健康

 

當下的我,突然有了個念頭…想把兒子再趕回澳洲去!

 

那如果你不是去澳洲,而是在台灣或日本生活會不會研究屬於你的飲食管理?我小心翼翼的問,希望得到的是正向回答。

 

不用啊,東西那麼好吃,幹嘛麻煩。

 

無言了我。不過,也是啦,生活在隨手可得美食的環境裡,怎麼還會將心思放在製作食物上面。我慶幸,還好治療的重要時期是在澳洲。

 

 

延伸閱讀:聞的到的「人情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036055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8 14:59

美食當前,很少有年輕人擋得住誘惑---。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9-08 15:16 回覆:

是阿,常常從便利超商買零食回來,有時我會念叨幾句,兒子總是回我,"這些東西在澳洲都沒有"。

聽了之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