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的到的「人情味」
2020/09/01 09:14:51瀏覽1298|回應2|推薦39

台灣醫療是所有國人的驕傲,如果要我說,在台灣就醫和日本的差異是什麼,以兒子一型糖尿病來說,不在於醫療技術,也不在於價格親民的健保費,這些都是「結果」,而真正差異的「原因」,是醫生傳達給病人或是病人家屬的我們,一種「安心感的溫暖」。

 

去年,罹患一型糖尿病的兒子回高雄旅行,忘了帶胰島素注射器(真是致命的疏忽)。一型患者一生與注射性胰島素共存,如果沒有施打胰島素調控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將會造成酮酸中毒的生命危險。但,萬一施打過多胰島素反而會造成血糖過低而喪命。所以,胰島素必須經過門診處方箋才能購買。

 

兒子沒有帶胰島素出國,最壞的打算就是立即回國,但是在台灣,我們可以找專科醫師說明原由尋求協助,或是請親友推薦熟識醫師,總之,對藥物不足方面並無需太大擔心。

 

於是,兒子在路上無意間看到寫著糖尿病招牌,走進診所表明自己沒有台灣健保,需要處方簽買胰島素。醫師詳聽兒子描述自己的血糖平均值、糖化血色素數值、對一型糖尿病病理了解、當初患病時就醫狀況、目前使用的胰島素種類和廠牌,確認胰島素是兒子本人使用無誤,便同意將胰島素賣給兒子。另外還推薦注射器上使用的新款針頭,比舊型4mm還細,只有3mm,打在皮膚上,幾乎零痛感。不過,要先預訂隔天才能到貨。

 

隔天,兒子前往診所取訂購的一盒針頭,另外醫師再送10個免費針頭。或許是,大家相遇是個緣,也或許是給這迷糊孩子一點小小安慰禮物。離開診所前,雙方微笑互道珍重,醫師表情中帶著有問題再來」的溫暖暗示。

 

當時我雖沒有在現場,從兒子詳細轉述問診過程中,似乎聞到醫師的人情味。謝謝醫師的幫助,忘記帶胰島素事件,我們謹記在心,不敢再犯第二次。責罵兒子之餘,我慶幸事情是發生在台灣。

 

PS.台灣醫師推薦的新型針頭,真的無痛感,目前我們在日本醫院領到的針頭都沒有這麼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49975238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1 19:54

可愛的兒子,好媽媽,好醫生,好醫療,好台灣。

我們的家,我們所屬的地方,都是幸福的。

凡事都讓人感恩。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1 14:33

機機癢38279717仰養賴總149039148統ㄝ錢143488286當道殺33878474蔡英文判亂中央罪13997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