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活、築夢餘生.....漫談習慣!
2012/09/04 08:35:47瀏覽6690|回應47|推薦727

退休後閒閒在家,......就把老車送給女兒...

.................

沒車以後,也另有一番生活情趣!

就是有機會看到另樣的人生百態,....就像在看另一齣人生舞台劇上的龍套....各個角色.....;趣味盎然...。

在公車或捷運車站裡.........

百樣的人、百樣的情......;偷睨各式各樣的妝扮裝束,綺想出他們千千百百種的人生際遇和演變....

再也遇不到、看不到,職場、或政壇上真小人偽君子們的訕笑言語了(電視上除外)

看那對父子母女一家人,懷抱的、牽手的...對話,多温馨;

喃喃低語的學生....是在背書哩,還是在說夢話?....

那一對相偎的戀人,相視的甜笑...,多美,不正在腦海裡築夢嗎?!

看到一個美女......;長長假睫毛下,是雙惺忪的黑眼;...有個俊男領口下,是條擰歪的領帶....

這...匆忙的年代,已遠我而去.....。現在的他們,.....正趕搭着這人生列車咧....?!

車很快,路,很遠...

.......................................................

只不過.....

前兩天,我變了。

我竟自找麻煩,又買了台小車;這變化,不知是好、還是壞......

起因是.....

兩週前,我在回朋友e-mail時,辯解離職潮....,誤引了華盛頓定律.....

回郵後,立覺有疑...,就找出書來一翻,發現果然引據有誤....不是華盛頓定律...,該說的是彼得原理,工作能力達到極限後的必然性......

在更正完回郵後...,就再重翻重看了這本人類九大定律的書。

其中,翻了再看、看了又記的是一則:「路徑依賴」原理...

............................................................

路徑依賴》原理......它的重點,都轉述到《習慣》問題上去了...

旁徵博引,從馬的屁股、從羅馬人的戰車,一連串說到今天火箭推進器的所以這般大小........,都是因為〈路徑依賴〉的使然,是路徑依賴的習慣而引出來的結果。

我們人,都依賴別人走過的老路在走。登山時總是走有人登踏過的小徑...;用老方法算出來的結果,一定還是老答案...;用老方法處理事情,結果...當然也不會有什麼改變.....。這山路的終點,還是一樣的老地方.....!

開始,是人培養習慣,一旦養成了習慣,就由習慣塑造出不同的人了...

不同的習慣,會型塑出不同的人......

成功的人,說是運好;失敗的人,歸咎命歹...;事實上,成功或失敗的人,唯一的差別,是取决於不一樣的習慣 .....

學者研究後說..人的行為,百分之九十五,都是透過習慣而做出來的......。

研究的學者說:21天不斷的做一件事,.....自然就成習慣了.....

.......................................

重看了路徑原理後,我怵然而驚!

就我這般...,退休後,日日與電腦、電視、書本、音樂、股市長伴嗎...。

每日習慣的,晨昏兩次,只繞着那鄰里的大小幾座公園繞繞....,或只看着電腦上的股票跳動嗎...

三C生活,豐富了一些生活...但成癮後,也鎖住了我;奪走了我更多的自由時間和空間...;隔離了我和親友故人之間的親疏關係...

因此....

我決定試試...,打破這一成不變的生活習慣...。冀望看到餘生的另一道彩虹。

我決定改變......

改變我死死的,日日不變的 ~習慣

為了擴大生活圈.....生活的範圍,為了增多我的生活領域.....

為了自由自在的融入於天地之中....

就又買了部車...。是一部輕便的小車;但這次....不為代步、不為上班、也不為載小孩出遊...,而再買了此生的第?部車。

小小的,五門、柴油2.0......

我跟反對再買車的老婆說 ..看開點,何必人在天堂、錢在銀行....空留遺憾

趁我還動得了,我再做妳的司機老爺吧。(妳又不付我薪水!)

從此,我又可以每日清晨,開車上陽明公園去、又可開車到冷水坑擎天崗去、開車到後山的龍鳳谷、中正山、竹子湖去,停車後漫步在山間小道....。迎接不一樣的旭陽...

嗯...去多吸幾口免費的高山芬多精去享受享受晨曦中的~元氣吧。

..........................................

改變.....

要從習慣開始......

習慣變了,生活就變了......人生也就變了......

今後又可帶着那口子,全省趴趴跑了...

去花蓮、台中,找找老同學,買茶、品茶;去嘉南、高雄會會老同事們...,早晨吃碗虱目魚粥、喝碗清燉羊肉湯;....到天祥武嶺、到溪頭、到太平山、呀...再到阿里山去...,到那些青年期去過的舊遊地....,重温三、四十年前的往日美夢吧....

當然...,這回,不會再拖着孩子們了.....

當然...,上網的機會也會少了.....

.......................................................................................................................

左上圖,是我有了孩子後,買的第一部車。1500cc的二手國產裕隆,上一手原是教練車;當年也花了我七萬元;從此就帶着孩子逢假出遊...;不久,又再花了我二萬多元,重新鈑金烤漆,煥然一新...;但沒兩周,車就遭竊.....遍尋無踪。

右上圖,是要伴我築夢餘生的小小車。

下二圖,這是走到後山半嶺產業道上時,發現樟樹幹上的一個五色鳥穴; 它該屬喙木鳥科,喙洞築巢孵養小鳥,現在颱風過後,再去巡看,已是鳥去洞空;po出來也不怕有人去偷了  。    

 

 

 

 

 

</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rking88&aid=680214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8/09 19:30
2015/02/27 22:18

兩年前新新兄到我寫的"花蓮鳳林"篇回應 , 原來祂的老丈人曹公與鳳林有些緣份 , 日據期曾幾度由大陸跨海來台訪友 , 回應裡並附上一張老照片 .

後來新新兄向我提到祂想循著我的遊蹤踏訪一番 , 並重新添購一輛汽車 . 沒過多久 , 祂竟然真的就捎來一張花蓮鳳林的照片 ,  這令我感動不已 , 我確知新新兄真乃知音矣 .

這八年或九年的互動情誼 , 我究竟是難忘了 .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8/09 19:26

請問各位(新新小二兄...是否?)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兄近來可好 ?
2014/03/02 00:10

新兄許久未見 ,  近來可好 ? 甚念 !

我常在想 ,  新兄是否又駕著新旅車載著賢妻去某個美麗的秘境遊歷去了 ?

拜個晚年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3/11/13 16:22

重讀大作,

這改變談何容易,

在下就改變不了天天上優迪園,

看來,

得痛下決心了。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1:19
習慣影響生活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13/03/31 06:49

重讀小二這篇感慨良多,應該也說出了大部「現代人」(多了3C生活的人類)的心聲及「無奈」。在做部落格之前我也常到處趴趴走,偶有新作。但「黏」上電腦後宅在家的時間多了,新作少了,顧此失彼(部落格是想讓已絕版書中的一些「好文」重見天日,倒也不是全然沒有意義),真的是「無奈」(時間太有限了)。

小二這改變也是聰明的,2.0的車不小了呀,我的是1.5Vios,小而美,很愛。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車子!
2013/02/14 21:16
這改變不錯,贊成!
專家也說,開車訓練精神集中,較不會老化!
可惜,這兩年...老公寶貝他的車,一直不讓我開!傷心.....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3-02-16 06:09 回覆:

我六七年沒車(偶而用一下女兒的車)...醫生聽我買了車...嚇一跳...

那表情似說:這般老了...還開...!

妳這一說...

我可樂了...,下次回診,要告訴他,...哈..

謝謝啦..


老人失智症的真實案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04 00:25

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預防失智症的很好方法.

 

此是這兩年多來照顧失智症的長輩輩的一些心得發現.

僅供參考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3-02-16 06:03 回覆:

謝謝指點...

祝..人人如意..沒人失憶...妳更得意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新小二格主喃喃自語,從送老車給女兒到買小車給自己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還旁徵博引闡述人類九大定律之一~「路徑依賴」原理....為格主新新人生哲學喝采~
2013/01/21 01:28

「這...匆忙的年代,已遠我而去.....。現在的他們.....正趕搭著這人生列車咧.....?!/車很快,路很遠...。/只不過.....前兩天,我變了。」

新新小二格主喃喃自語,從送老車給女兒到買小車給自己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還旁徵博引闡述人類九大定律之一~「路徑依賴」原理....為新新小二格主喝采~這篇《改變生活、築夢餘生.....漫談習慣!》,是改變習慣的新新人生哲學!讚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3-02-16 05:59 回覆:

謝謝..

新年如意   ...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築夢餘生
2013/01/04 15:44

聰明的改變

否則一段時間後就變成西洋人說ㄉ:像一袋馬鈴薯攤在沙發

不是半臥沙發看電視握搖控器轉來轉去

要不就是坐電腦前晃大半天

開車到處跑 享受沒有壓力ㄉ人生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3-01-05 08:52 回覆:

哈..

形容的好...不過...,馬玲薯還可吃...還可為食為用...

成了厨餘...那就 ...唉,浪費社会資源....罪過...

謝謝鼓勵...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