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陽橋,在那裡.....?(閩粵訪古之一)
2011/08/22 13:34:57瀏覽2034|回應14|推薦104

中國古代四大名橋之一:洛陽橋,面海的一面。下圖是另一面。

洛陽橋在那裡?

它不在洛陽...!

它在......,福建的泉州。

................................................................

過去...自己欠學,雖看過世界的幾座名橋,却對中國古代的四大名橋是啥,都不知道....(註)....

這次,途經泉州、潮州...,兩日之間,讓我親睹了...,還親自踏上了四座名橋中的兩座;....與古人同行呀....。......

回頭再看看余光中教授的那首《洛陽橋》的詩,...,就更感動了.......

.....................................................................

洛陽橋...建在1053年的宋朝;是當時當地的太守蔡襄起建....,直到1059年的12月才建成(有碑為記)。

在北岸的橋頭....,至今還矗立着一尊高高的蔡襄石像....;感恩喔....

..................................................................

聽人解說..這橋有三項特點.....

它全用石塊、石板建的....。這麼重、這麼長的石塊,當時是用船運,利用海潮的漲跌升降,把石材一個個堆砌建上去的....

面對上游的一面...,橋墩建成尖銳的船頭形狀....。有利於分流排洪..。

歷經千百年無數次的洪流洪汛.....;它雖然重修過多次.....,但,迄今依舊安臥在江海之濱...

資料上說,它是世上筏形基座橋墩的開山祖...,是世上現存最早的樑式跨海大石橋。這樣尖形的橋墩...從橋南到橋北一共有44個。

第三項特點,是在橋墩建成後,用人工...丟養了大量的海蠣到橋下....,用天然生長的海蠣,布滿水下的橋墩,...任其自然的繁衍生長,用自然的力量,牢牢的、死命的巴着、抓牢在石塊上...。...當然沒用到水泥...

這也是...世上第一次把生物學用到了建撟上....

........................................................

橋上、橋的兩頭,還有許許多多的石獅、石塔、石亭、石像...,更有無數古人留下的石碑、摩崖石刻...。我選些PO上..。(共有104個石獅、645根扶欄柱、7座石塔、一座石亭....)

噢..我忘了說!....多說兩句吧......

當地人說....,他們的先人,都是在唐朝時,就從黃河、洛水一帶遷來的....。看了這裏的山水,就像家鄉洛陽,就稱這河叫洛陽河了,這橋...也就叫洛陽橋了...

噢,他們還說..... (我們用台語問的,他們答....)....

他們說的話,不叫台語 .....,也不該說是閩南語...;他們說的母語,是河洛話....,是唐朝時的官話。....唸起唐詩來,比較順口....。是嗎 ......

.....................................................

..中國四大古代名橋是:趙州橋、盧溝橋、洛陽橋(古名萬安橋)、廣濟橋(湘子橋)。

下面三張圖片,是在潮州拍的〈廣濟橋〉....。

但...,它雖是中國古代的四大名橋之一。不幸的,原有古橋,在1939年時已被日本人炸斷...。

老共一度在這個韓愈祭鱷魚文的江上,重建了一個三孔的鋼架橋(1958~1967),...但古味盡失...

到2003年時,才由旅外的潮州富僑們,一個一個的認捐,重建橋墩亭閣(李嘉誠是第一墩),才又恢復了古時的原貌原樣....

這橋有許多特色:是中國、也是世界第一座開合、啟閉式的橋樑。

至今,橋的中段,還保留了18艘浮船...,可以打開鎖鏈,給船隻出入,也有利快速排洪......

初建這橋是在1171年...,用86艘船連環組合。三年後被沖垮,才開始一個個太守,接力建亭、建閣、建橋墩。直到1513年...,才完成了東13座、西11座橋墩,中間還留有18艘浮船的現貌......

現在,它已是座純觀光、懐舊的橋了....;我看到原有的橋名石碑~〈湘子橋〉,被棄置在角落地上....;沒啥說的...。

要說韓愈在這當官的故事嗎...,要說韓湘子和廣濟和尚運石的事蹟傳說嗎......?

那都是神話...;.免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rking88&aid=55675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四月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泉州去了幾次,竟無緣親見此橋
2013/04/05 01:57
泉州去了幾次,竟無緣親見此橋,僅去了開元寺。一般旅遊介紹似乎不太有提到。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陽橋畔魚舟憩
2012/06/25 09:40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過癮
2011/09/28 05:28

一次看這麼多篇    還長見識了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28 13:16 回覆:

相互...相互...

謝謝鼓勵...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是歷史的累積
2011/09/02 13:04
看了您的深入報導與余光中感人至深的詩,益證此言之真;余光中之詩,也是散文,也是歷史的描述,也是心靈激發的智慧,向世人訴說往古與今人的生活,使我們獲得最大的共鳴。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2 19:53 回覆:

同感...

今人思古....餘韻無了...

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陽橋,在那裡.....?(閩粵訪古之一)
2011/08/29 07:18

看了您那麼美的介紹...

開心小屋

也想去看一看呢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2 19:49 回覆:

不只是美不美...好不好...

了得....真了得....

了得....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回洛陽橋
2011/08/28 22:44
福建泉州洛陽橋.JPG

想起2009年末福建遊時的洛陽橋,很特別的橋,印象深刻。 謝謝您詳細的介紹。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2 19:47 回覆:

哇...一圖勝千文...

照的一目了然...。石亭、石塔...依舊在...江水滔滔又幾年...

歲月年華彈指過...,改朝換代何等閒...

謝謝...贈采...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牡蠣!
2011/08/26 11:37
原來,還好有牡蠣!一代一代巴上去,那古橋就更穩當了~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8-26 12:54 回覆:

酷媽說要拿來做...

蚵仔煎...。....古橋堪憂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陽
2011/08/25 11:25

洛陽橋在泉州

真奇怪

泉州洛陽離甚遠

莫非落陽朝陽同一個?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8-26 12:50 回覆:

哈哈...樓下的張爺...和妳一樣會神算...;看他怎麼說...

妳的落陽..當然不是朝陽...

一個在傍晚,一個在早上....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讀長知識
2011/08/24 14:34
一座洛陽橋
竟有許多有趣知識
最是佩服古人造橋"創意"
怎沒人在洛陽橋頭賣蚵仔煎呢?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8-24 19:19 回覆:

有創意極了....

就叫酷媽蚵仔煎....

也可叫蔡公餅...酷媽店...(附近都沒房子、只好擺攤....).

取之千年蚵精....養顏、美容、壯陽....

售價...定多少?...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陽橋上話洛陽
2011/08/24 13:48

泉州音比「台語」抑揚頓挫一些,感覺比較女性,乍聽不太習慣,可聽過閩東方言之後,有聽沒有懂(比上海話還難聽懂),這時才驚訝過去四百年的分隔,還是保留了「鄉音」。(彰州腔更像台語)

大陸學者考證閩南人來自河南固始,離洛陽古都其實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不只閩方言,所有方言都受官話系統的影響,但已經不是中古時代的官話了。那是因為語言本身就會受時代和地方影響而變遷。閩南語的入聲韻保留得很好,普通話已經沒入聲了,滿江紅用閩南語讀就有力量得多。

謝謝小二兄介紹這洛陽橋的筏式工法,它的古樸外貌看起來有點危險,難以想像能夠撐過一千年。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8-24 19:09 回覆:

啊呀...真的謝謝....幸遇行家....

說的明明白白....難怪當地導遊問路時說的....我們聽不懂...

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