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光中、洛陽橋、府文廟/ 王勇
2011/07/30 04:11:53瀏覽1436|回應0|推薦10

  今年五月,台灣泉籍著名詩人余光中為泉州寫了一首《洛陽橋》的詩:
  刺桐花開了多少個春天
  東西塔對望究竟多少年
  多少人走過了洛陽橋
  多少船駛出了泉州灣

  現在輪到我走上橋來
  從橋頭的古榕步向北岸
  從蔡公祠步向蔡公石像
  一腳踏上了北宋年間

  當初年輕的父親或許
  也帶過我,六歲的稚氣
  溫厚的大手牽著小手
  從南岸走向石橋的那頭

  或許母親更年輕,曾經
  和父親一同將我牽牢
  一左一右,帶我在中間
  三個人走過了洛陽橋

  想必蔡公,造橋人自己
  當年曾領先進過此橋
  多感動啊,泉州人隨後
  逍遙地越過洛江滔滔

  越過洛江無情的滔滔
  弘一的芒鞋,俞大猷的馬靴
  惠安女繡花鞋的軟步
  都踏過普渡的洛陽橋

  潮起潮落,年去年來
  匆匆過橋,一代又一代
  有的,急急於趕路,有的
  在扶欄與望柱間徘徊

  最後是我,晚歸的詩翁
  一千零六十步,叠叠重重
  想叠上母親、父親的腳印
  叠上泉州人千年的跫音

  但橋上的七亭九塔,橋下
  的石墩,墩上累累的牡蠣
  怎認得我呢,一個浪子
  少小離家,回首已耄耆

  刺桐花開了多少個四月
  東西塔依舊矗立不倒
  江水東流,海波倒灌
  多少人走過了洛陽橋。
  五月二十六日上午,余光中的《洛陽橋》在泉州洛陽橋中發佈。余中光曾分別於二○○三年、二○○四年到訪泉州。四月二十二日,余光中第三次回鄉並用雙腳丈量洛陽橋的千年歷史。他決定為洛陽橋賦詩。返台後,他在五月四日完成《洛陽橋》。二十四日,「余光中詩會」在泉州府文廟惠風堂文化藝術會隆重舉行,上百名詩人、作家與文藝工作者以詩會友。余光中深情地說,對於每個遊子而言,回頭才是岸。此外,他還預言,未來鄉愁將會是一座長長的橋樑,成為兩岸往來交流的重要紐帶。
  余光中為家鄉獻詩,一時成為美談,也成為熱門的文學盛事!余光中與洛陽橋互為輝映,互相提升!
  五月三十日,由菲華企業家莊永泉贊助的《「逢時杯」文學徵文頒獎晚會》也接著在府文廟舉行,場面壯觀,出席者眾。文學與大眾握手,文學走進人群。
  泉州府文廟,這一積累了千年文化的歷史場域,如今成為弘揚人文精神的一面旗幟。去年,同樣由菲華慈善家陳祖昌贊助的《庚午年泉州端午詩會暨陳明玉詩詞吟唱會》也在府文廟舉行。
  泉州府文廟是中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卻不是一個旅行團必遊之地,因此菲華人士回家鄉或遊泉州,一般都會忽略掉。其實,府文廟地處市中心,就在華僑大廈旁,百源川池畔,又名府學,始建於唐,宋太平興國初(公元976-981年)移建今址,建築格局宏偉,殿宇壯麗,建築風格在全國現存孔廟中極為罕見,集宋、元、明、清建築形式為一體。主體建築大成殿正中有孔子像,梁上懸有清康熙康御書「萬世師表」。文廟內至今依然完整地保存著清代的成套祭孔樂器、禮祭器和舞具。由泉州市政府主持興建的「泉州歷史名人紀念館」設在文廟的西廡。整體予人環境清靜,氣氛肅穆之感;既可遊覽勝景,又能感受文化底蘊。
  在府文廟的月台上,上演上檔次的文學活動,很有向孔老夫子致敬的意味!我相信,在這個能夠升華我們的文化靈魂的場域,還會有更多場文學的獻禮隆重登場。
  站在泉州府文廟的古老榕樹下,我和我的身影不棄不離。陽光正穿透枝椏與密葉洒下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48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