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痴人怪夢 / 沈淦
2024/04/23 22:26:32瀏覽186|回應0|推薦7

 

    明代馮夢龍在《古今譚概·痴絕部》中記載了這麼一個笑話:有一痴人夢見鄰居借了他若干貫銅錢。第二天一早,就找到鄰居家中,向他索取。鄰居起先以為他是開玩笑,敷衍了幾句。哪知他焦躁起來,定要鄰居即刻償還。鄰居怒道:“我何曾向你借過錢,你不是在說夢話嗎?”痴人卻理直氣壯地說:“一點不錯,你是昨夜在夢中借的,哪怕夢中來償還也可以,但是不得抵賴!”

 

    無獨有偶,清代有個姓戚的書呆子,整天死讀書讀昏了頭,一天清早爬下床來,問服侍他的婢女道:“你昨天夜裡有沒有夢見我?”婢女奇怪地回答:“沒有呀。”書呆子不滿地說:“我夢中分明看見你了,你為什麼抵賴?”婢女強忍住笑,解釋道:“你雖然夢見了我,可我確實沒有夢見你呀。”書呆子一肚子委屈,跑到太夫人房中,向母親訴道:“痴婢該打!我昨天夜裡明明夢見了她,她卻一口咬定沒有夢見我,真是豈有此理!”(見清代獨逸窩退士《笑笑錄》卷六)

 

    以上二例系文人搜集的遺聞軼事,未必十分可信。可是北宋大史學家司馬光在《資治通鑒》第133卷中,卻記載了一個千真萬確的歷史事實:南朝宋明帝劉彧在他臨死的那一年(泰豫元年,公元472年),突然做了個惡夢:豫章郡太守劉愔起兵造反!劉彧嚇了一身冷汗,醒過來後,立即傳下聖旨,派使者連夜馳至豫章,殺掉了劉愔。劉彧大概不能算痴,卻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專制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53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