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旅遊/文學日記》昆明之筇竹寺冒險記---下
2012/06/02 11:03:05瀏覽458|回應0|推薦55

「 在生命的殿堂裡,人皆平等」

生者必滅 ,会者定離 (しょうじゃひつめつ えしゃじょうり) .......会うは別れの始め。



   可不可以不要走得這樣匆忙?可不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
   就這樣發呆,就這樣看著一盞紅燈籠,就這樣看著那一片斷牆殘垣。

   看野草竹林蓬勃著夏日風涼。野草安靜的蔓延,我只敢用最輕的腳步走過。
  「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我突然想阿__就活它一千輩子吧!

寺裡這日遊客只約若十來人而已,梵唄以聽若有聞的音量傳入耳中,虔敬地頂禮問訊,我其實在拜佛的時候,沒有祈求什麼,也沒有許什麼願,特別喜歡那種感覺,就是站在佛殿裏面,仰頭望著佛祖,然後覺得祂的那種慈愛的目光,那種博大的胸懷會擁抱著自己,此時心裏就沒有那種浮躁了。

「種半分地園林,誦波若蜜多經,想一百年光景,做半時辰事情」那種寧靜和淡定,我喜歡這感覺,一種回家的安心。


上山途中,我從小郭口中知道這寺有兩個特別的傳奇:
一是羅漢堂的造型優美、馳譽中外的五百羅漢的彩塑。
五百羅漢是四川雕塑名家黎廣修帶弟子花費七年時間而造,他建了茶鋪在筇竹寺山腳以觀察來往客人的姿勢和容貌為素材,所以也有種說法是五百羅漢入塵囂。
所以說任何人來到這羅漢堂都可以找到自己俗身肉體的相同面貌的化身來相應。

另一個當地人才知道的筇竹寺求財靈驗的傳聞。
在主殿樓上觀音菩薩旁的善財龍女,殿裡牆上三圍書寫著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讓我印像深刻,駐足看了兩回。大殿角落有一小桌,地上桌上有書寫〔禪〕等字畫,筆墨未乾,離去不久的師父應該是上樓時錯身而過的那一位。不想攀緣等候,隨興下樓再觀遊。此時下午已是三點,早已饑腸大小聲的叫了。


西廂旁有齋堂小吃可以點用,我在廊下坐定__點餐了。



一盤炒小瓜,一碗豆花米線。
怎知道又酸又辣的拌料,讓我努力地吃了忍了嚥了還是吃不完,要了一杯熱茶來潤口。這茶是好茶....又要了一杯。後來才知道這齋堂的素菜亦是頂頂有名,茶是當地聞名的好普洱茶,齋堂主人養的狗不時跑來與我對看嘻鬧,閒散阿!


我看著店家祖孫兩人在庭院處摘取綠瓜,裁枝摘葉,這午後的陽光真好阿!
又讓我想起那句貝多芬的名言__〔生活是如此美好,活它一千輩子吧!〕


相思深處
膩無聲
最深的那種
將憑誰寄予

在這種時候,無聲無語了,與時空相思,誰也勿庸寄予。

鍾文音《寫給你的日記》曾說 「出走,也可以是一種存在的靜止方式。 」此刻我靜止了..........但是愛定會離(会うは別れの始め),我珍惜珍藏著當下這一期一會。

心滿意足地邁入下一個旅程。

 

後記:  原稿寫於日期: 2009.08.05/20120601  潤寫再記... 


http://www.youmaker.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50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