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文學日記》吳哥窟旅記__趣譚
2012/06/06 01:05:38瀏覽1281|回應0|推薦15
 

戰火瀰漫下人們對逐夢的期盼
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徘徊
在希望與失望之間掙扎
            ~切夢刀 

幾年前讀到楊蔚齡的《切夢刀》,那是一本以柬埔寨戰時歲月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歷時十年方告完成,故事有血有淚,人物刻劃生動,並富有深刻的哲學寓意與思想深度,是一部見證人類戰爭悲劇的作品。這是我起心動念要到柬埔寨的原因之一。

單是「柬埔寨」這三個字讓人聯想到戰爭、破敗、灰鬱叢林、古文明等等。它是二十世紀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因為戰爭內亂與共產赤棉的統治,死了數百萬人_它的幾千年歷史是一部哀哀血淚的戰亂史。

短短三天我搞定了旅行社行程與排好身邊事務便決定成行了。
所有親朋好友同聲向我警示:那兒磁場不好陰氣太重,那兒新舊亡靈太多需小心謹慎,那兒............尤其我這特異體質容易感應的人。
我大概所有能帶的護身符咒語念珠佛經都帶了,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朝聖心情去探訪吳哥窟。

果真...................................我平安地回來了!
果真還是發生點趣聞與靈異



(一)全團相處愉快,互敬互助團結殺價購物
因為此團已言明為〔no shopping〕,大家反而更奇怪的更肆無忌憚的大買特買,有台灣人出訪的觀光地怎能不買呢?發揮台灣人的經濟鐵實力!買買買~看看看~吃吃吃~反而成為一種另類的觀光樂趣。(尤其是娘子軍的購買力太驚人_愛殺價又愛買。買不到會後悔,不買也後悔,買貴了更後悔)

由於此行的攝影目的之一,我早設定了柬埔寨的兒童,所以以小孩為主題的照片不少,網路上以吳哥窟石頭古蹟為主的照片已然不少,我成行前早把資料看的六七分熟稔,可是當親眼看見吳哥窟幾十座古蹟的那一眼開始,還是有一種築夢成實的驚喜與讚嘆。

幣值:在當地以美金與台幣交易更為方便 (這兩種貨幣在當地較為穩定)
我只向導遊換了NT$500= 柬幣 五十萬 竟然花不完!
觀光客以韓國人最多,其次日本,再來是台灣人與外國人士。

我愛上當地的國寶樹__棕糖樹的果實__好吃!

發生的趣事不少,印象最深的就是殺價笑話與柬式按摩

當地兒童是接受政府免費教育,但是只上半天,另半天就需工作或是幫傭賺錢
於是每個觀光景點兒童叫賣乞討成為另一種無可奈何的特色了
小孩會說流利的英語或是法語,對答簡單的中文或是台語,日語

發生的一個笑談就是:

一件高棉紀念純綿的T恤_叫賣美金三元
某女為了顯示殺價的功力,於是喊價兩件五元
小孩也發揮纏鬥的功力__大喊:姐姐漂亮 姐姐漂亮 多買一點我算便宜
最後成交是三件 USD10
上車以後才想起來______被誆了! 一個堂堂電機工程師被小孩子打敗了,只因為耳朵裡只記得被灌迷湯那句[姐姐漂亮]
只見那個小女孩飛奔的速度高興的跑開了


 
男孩眼中多少透露些柬埔寨人的個性
桀驁不馴的眼神
在這裡
侵略與反侵略的戰火延續了一千年


 
一個家庭約有四~五的小孩
生養與貧窮
一直是這些落後國家的最大課題

 




在燥動的春三月
我與兩位男孩相遇
忍不住請他們停下放學回家的腳步
讓我留下點[地與人]的記憶

這半熟未透的眼神中
有種對未來世界的期望
也唯有教育
可以提高機會
飛越貧窮與衰頹

我回贈以身上僅有的一條巧克力
我隨身的補充熱量的滋露






 

 

 




很多的單純
總在複雜的人們眼中
是一種心靈的驚喜

比如小女孩的眼眸之間的期盼
輕倚在古柱之上

時間阿


馬上她流轉成一個老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52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