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旅行/漫行日記》】美麗很大的花蓮秘境行(中)
2012/05/26 23:06:09瀏覽775|回應3|推薦90

 有自己一片山‧安心的盪鞦韆,真好....」

很久以前在梁實秋的一篇小品《臉譜》中讀到他談人到中年的種種妙談:「四十開始生活,不算晚,問題在生活二字如何詮釋。如果年屆不惑,再學習溜冰踢毽子放風箏,「偷閒學少年」,那自然有如秋行春令,有點勉強。半老徐娘,留著劉海,躲在茅房裡穿高跟鞋當做踩高蹺般的練習走路,那也是慘事。中年的妙趣,在於相當的認識人生,認識自己,從而作自己所能作的事,享受自己所能享受的生活。」

我好像很喜歡看旅遊版,買旅遊手冊,鐵道旅行、汽車旅行,民宿名宿……等等等。但是看多了觀光路線與指定旅點,買名產逛旅點成了一種制式。不逛可惜、不買也覺得少了點到此一遊的遺憾。有時甚至在想:千里迢迢竟是為了那景點十分鐘的一見,甚至是與之合照紀念而已嗎?我們何曾能歇息腳步,閉上眼聽聽此處風吹的聲音,欣賞山谷的老鷹飛翔迴旋的流速感呢?

走馬看花的是以「人眼」還是「鏡頭」?我耳邊聽得他當年走遍全省鐵道拍片的行徑,心底想像人貼在車廂頂過山洞柴油煙霧黑整臉的冏臉,那抹當年騁風的快感仍在他眼底精光一閃。有趣!人生有此一回勝過看影片像片等等紀錄。那也是非常人可有的經驗呢!

每一株花叢聚成一隴花景;每一畦田鋪漫大地的翠微;僅是坐在草寮看山看雲也是爽心自在,踏上剛下過雨的泥土溼草,感受土地的鬆軟包容,.......生活如此慢活,又如此天然。

這片土地的主人告訴我們,春天來時那山居入口處種得幾百株粉櫻白櫻剎是美麗,單日引上千名賞花客,我能想像那種盛況,只是我們初夏來訪,落英已無,樹成綠葉成蔭。但是這數百朵紫羅蘭在雨後初霧下仍有可觀風情。 而金針花田仍未大量綻放,採得幾朵下鍋嘗鮮也是快事。

「山中無所有? 嶺上多白雲。」

這山居主人說:他倆夫婦常坐在廊下看山看雲,這兒是花蓮的陽明山,居高可以俯看整個花蓮市景,看對面山嶺風雲霧景一點也不輸歐洲的阿爾卑斯山(他去過阿爾卑斯山,所以故出此言)。廊下喝茶,谷風陣陣,氣溫是宜人的22-23度左右。......

中午把採來的金針花做湯底....加上帶上來的美味排骨泡麵,簡直是人間美味....怎知道!!主人竟然另備有好料待客………吃得我細蠻腰差點成了泳圈一圍!

下回再分解.....

(再續)

 

盪高高
風搖搖
誰後方偷偷取鏡........我心飄高高看遠遠,山林大地與我合一的感覺好好.....山下俗事多,山上無所有只有雲與風總是變色。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49014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中真快活
2012/05/27 23:44

山中的白雲,清幽而自在,勝過都會多矣!

 姣童(hojun) 於 2012-05-31 17:20 回覆:

說的真是實情......高山的雲與山似是一體的風景

山居生活我心也嚮往之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居生活
2012/05/27 20:18

妳在山上放空了幾天, 真好!

但回到台北又是烏煙瘴氣, @@


 姣童(hojun) 於 2012-05-27 21:57 回覆:

你說對了,放空…………呆呆地什麼事都不想。在山上連上網都覺得浪費光陰...很多風景都來不及看阿....氛多精真的補精氣神ㄟ。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離塵囂..
2012/05/27 09:29

遠離塵囂..  都是讚。

還是很喜歡健行...雖然就住在公園裡,我!

Victor Fox恭喜恭喜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姣童(hojun) 於 2012-05-27 10:02 回覆:

我是很容易滿足的人...即使到公園晃一圈, 我也把它寫成盛大的旅行一般快樂..因為公園裡每天有不同的人與花樹變化...

我窗外看去...剛好看到公園的樹頂...每天鳥吵風搖....公園是都市之肺, 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