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姬申生、魏無忌與嬴扶蘇(二)
2009/03/16 09:47:42瀏覽1175|回應0|推薦9

【我認為魏無忌不僅在戰國四公子中是最賢明的,而且他兩次率領諸侯國聯軍打敗常勝的秦軍,其才幹在各國將領中也是無人能及。】

魏安釐王十九年﹝公元前258年﹞,秦國大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河北省邯鄲市),趙國的平原君戰國四公子之一趙勝派人送了好幾次求救書信給魏王魏圉和魏無忌。魏王派遣將軍晉鄙率領十萬大軍前去救趙國。

這時秦昭襄王嬴稷派遣使者告訴魏王:「我進攻趙國,早晚會攻下。諸侯國哪個敢出兵救趙國,等我滅了趙國,第一個先攻擊他。」魏王害怕,便下令晉鄙停止前進,在鄴城紮營,名義上是救趙國,實際卻在那裏觀望。

平原君趙勝的夫人是信陵君魏無忌的姐姐。趙勝不停的派遣使者到魏國,對魏無忌說:「我之所以敢以姻親的緣故麻煩你,是因為公子有高義,能急人之困。現在邯鄲朝不保夕,早晚要陷落在秦軍的手裡,而魏國的救兵遲遲不來。縱使公子看輕我,把我拋棄,獨不憐惜公子的姐姐麼?」

魏無忌著急,屢次請魏王下令晉鄙進軍,又透過大臣、賓客向魏王百般遊說,但是魏王懼怕秦國,不聽魏無忌的話。

魏無忌想想,無法依靠魏王了,於是打算趙亡了自己也不獨生,便集結了賓客及一百多輛戰車,開赴趙國,準備與趙國共存亡。

一行人經過大梁的東門時,看到侯嬴,魏無忌將前因後果告訴他,侯嬴說:「公子努力吧,老臣可不能追隨。」

魏無忌行了數里,愈想愈不是滋味:「我對待侯老丈這麼好,天下人沒有不知道的,現在我將要赴死,侯老丈竟然沒有一言半語送我?」於是又折返回去,問侯嬴緣故。

侯嬴笑說:「我早就知道公子會回來。現在公子遇到困難,沒有其他辦法,而就這樣去迎戰秦軍,就好像用肉包子投擲餓虎一樣,有什麼意義?」魏無忌下拜問計。

侯嬴將其他人摒退,秘密對無忌說:「我聽說,可以調遣晉鄙的虎符,放在君王的臥室內,只有王最寵愛的如姬,有辦法把它偷出來。我聽說如姬的父親曾被人殺害,是公子替她報了殺父之仇,如姬因此願為你效死。公子只要開口,如姬一定會答應,得到虎符奪得晉鄙的大軍,北上援救趙國而將秦軍打退,這是五霸的勳業。」

魏無忌聽從侯嬴的計謀,請如姬幫忙,如姬果然幫他把虎符偷到手。

即將出發時,侯嬴說:「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晉鄙不把兵權交給公子而要再請示的話,事情就危險了。我的朋友朱亥可以一起去,這人是個大力士。如果晉鄙聽話,最好,若是不聽,朱亥可以將他擊殺。」於是朱亥跟著魏無忌一起出發。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74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