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詩壇前輩羊令野先生與彭邦楨先生 黃瑞田
2015/05/23 17:22:08瀏覽400|回應1|推薦7

 

懷念詩壇前輩羊令野先生與彭邦楨先生    黃瑞田

民國五十九年,我是新竹師專四年級學生,也是學校社團「新文藝研究社」的社長,指導老師是小說家邵僩老師,社員有二十多人,在每週三下午三點半到五點半聯課活動時間研習上課。
我們的課程除了邵僩老師上課之外,還有讀書心得報告、習作講評,以及名作家專題演講或座談。如果邵老師有事不能來上課,我們依然照常上課,由我主持讀書心得報告。
社員們最期盼的是邀請名作家來演講及座談,由於學校經費有限,只能支付名作家車馬費,所以願意受邀的名作家並不多。我記得邀請過馮放民(鳳兮)、李喬、逸峰(洪秀雄,散文家,現代潮出版社創辦人)、羊令野、費蒙(牛哥,作家兼漫畫家)等人。⋯⋯
邀請羊令野最富戲劇性。我寫信給他,告訴他我們上課的固定時間及地點,還聲明只能付車馬費,同學們熱切期盼他能來指導。那封信是寄到青年戰士報副刊編輯室,請他們幫我轉交。
沒想到下一個星期三(6月7日)下午三點,一輛軍用吉普車開進學校大門,下來了兩位穿軍服的上校,立即驚動了學校的幾位教官,以為是上級要來視導,緊張得跑上前去立正敬禮。他們說明來意,指明要找我。原來這兩位上校,一位是羊令野,一位是彭邦楨,他們由駕駛兵開國防部的吉普車由台北送他們來新竹,由於搭吉普車,所以穿軍服。彭邦楨說自己不請自來,是羊令野的跟班。那次的現代詩座談會,非常成功。會後羊令野送我一本詩集《貝葉》,他在內頁簽名,「儒凱」是我當時寫書評的筆名。
羊令野(1923-1994),原名黃仲琮,安徽涇縣黃村人,曾用筆名必也正、田犁、羚野…等。
彭邦楨(1919-2003)湖北黃陂人,為早期現代詩的重要推手之一。
(他們搭吉普車來,婉拒車馬費)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2347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