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義雄的悲劇
2014/04/25 04:08:54瀏覽2384|回應0|推薦3
我小時候去宜蘭, 外公、婆常會在喊我小名, 之前加「啊, 這個戆…」, 那是某一種場境中的親暱和讚許, 及長, 我也常聽外婆和人聊天時說「阮宜蘭人甚戆直」。宜蘭人不屈不撓的特質, 台灣文獻多見, 今人如黃春明先生, 我看是戆直偏直, 而林義雄先生是戆直偏戆。

林義雄愛去故居改建的義光教會絕食, 我想或也是想念亡母和一雙孿生幼女…繼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1980年的林家血案, 至今還懸著…這事太複雜…相關多方, 都可能是兇手…

中國文化大革命在1976年結束, 這是毛澤東共產主義最後掙扎的挫敗, 重新上台的鄧小平和蔣經國在莫斯科中山大學有同學之誼, 鄧長蔣六歲, 所以蔣經國後來常稱鄧小平大哥…可見這兩位社會主義的信徒是有交情的。美國為保持台灣在反共冷戰的第一島鏈上, 扶持部分黨外成立民進黨…民進黨一路清除或打壓社會主義者, 無論中統或台灣左翼, 可見端倪…林義雄先生的戆直, 和宜蘭先賢蔣渭水同款, 都是溫和的社會主義者。

林義雄先生這次絕食, 表示求仁不得則求死的決心…我想, 也許是幼女想念父親在招喚…

你曾經輕輕牽著我的手, 走過草地, 爬過山坡
你說那青山永遠挺立, 流水它永遠無盡頭
人生是一場血淚的戰鬥, 不要向失敗低頭
喔, 爸爸, 為何你走的匆匆
來不及告訴我, 來不及告訴我, 你就走
生存的條件就是要忍受, 禁得起現實折磨
為何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牽不到你的手

歌謠說明:〈牽不到你的手〉, 林福裕作曲, 心聲主婦合唱團演唱;歌詞如上。
歌謠網址; http://www.wiendisk.net/ringolin/LIN/hand.Mp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278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