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溪畔的白鷺鷥
2014/04/21 02:57:39瀏覽2212|回應0|推薦11

白翎鷥, 台灣人這樣暱稱的白鷺, 是世界性的鳥;散布非、歐、亞和大洋洲,在溫暖地多為留鳥,其他地則為候鳥。

台灣童謠唱有:白翎鷥操畚箕, 操到溪仔墘, 扑一倒,取著二先錢;一先儉起來好過年,一先買餅送大姨(或第二段唱:扑一倒,取著一先錢, 取著一先錢)。

台籍音樂家江文也(1910-1983), 寫有管絃樂曲〈來自南方島嶼的交響素描〉:牧歌前奏曲、白鷺的幻想、如果聽到高砂族人說的話、城內之夜。這些樂曲透過台灣原住民族的歌謠、台灣俗謠和民歌,描繪台灣田園風光。

我小時候去宜蘭鄉下玩, 黃昏前常見一群群白鷺漫天飛過;當是印象特別深刻, 連自己站在田間車道抬頭驚嘆的模樣都還記著。 白鷺, 無疑,是台灣印象重要元素。

圖說:大圖和右上是新店溪永和段所見, 右底是在東北角海岸, 其他見於花東;花東那裡, 不記得, 因為有一年要去台東開會, 黃昏開車路過花蓮, 臨時約了散文家陳列在路邊小館餐敘, 把原來放在車上想帶去給夏曼藍波安的威士忌喝了...餐後我繼續開車, 開累了,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就把休旅車坐椅攤平, 在車上睡了...是第二天清晨, 被路邊的這些白鷺吵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1267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