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秋日看台灣古事
2012/08/07 16:31:48瀏覽1548|回應0|推薦9

圖: Group of the Kwei-Ying clan, N.W.Formosan mountians. "From sketches by R. Swinhoe, 1863

今天是農民曆法上的立秋日,表示夏暑將盡秋涼開始;本島處亞熱帶,南部實際天氣和曆法的時節出入不小,北部較接近。但,全島農漁皆看農民曆,以為行事參考。其實,物價高漲的這時,看農漁民這行事曆,可以嚐到當令新鮮;因為量大,也就物美價廉。 

在農,台灣北部出黑豆、白豆、大蔥、大豆、芹菜、花椰(菜花)、甘藍(高麗菜);中部出茄子、蕃茄、芹菜、介籃(介菜)、甘藷(地瓜);南部出介菜、甘藍、玉蜀黍、甘藷。因為,現在有溫室種植和進口,且夏秋偶有颱風水患,對於一般民眾參考性不大;例如,這次風災第二天台北的市場即大量出現從韓國進口的甘藍菜。 

在海,基隆海域有刺鬃魚(赤章)、卓鲲(鰹魚)、目吼、溫魚,淡水海域有溫魚,澎湖有沙()魚、龍尖和溫魚。鰹魚,昔時台灣缺冷藏技術時易腐壞,以為下品,說吃了會臭頭(芥瘡)。前年某日我在景美一家日本料理店吃到玫瑰紅色的生魚片,請教店家是何魚;答鰹魚。鰹魚和鯖魚、鮪魚同屬鯖魚科,且有多種。鰹魚在台灣少有做生魚片,若有多為赤紅。在料理店見鰹魚當令,第二天我就開車去南方澳買活魚,自己片魚;滋味鮮美,所以印象深刻。溫魚,泛稱水溫高海域中出現的魚;農民曆上的溫魚或是指鰮魚,這不易說明,有說是沙丁魚,我比較偏向於認識為青鱗、四破、小竹莢、小鲭這些小魚時的合群;這些小魚體小且有多刺,所以不討喜愛;我曾在金山那裡的鴨肉店吃過酥炸的青鱗,骨刺盡酥而肉鮮甜;竹莢、鯖魚生魚片在日本料理店都是上品。

本島自古春、秋兩季就多鰮魚,明代人陳第〈舟師客問〉中可見一斑…客問:聞之東番破賊,所得金、布、蘇木、鹿麂皮、米、麻、苧、椒、烏魚、溫魚之類,不下數百金….(這是說萬曆年間沈有容將軍率師攻打台灣所得財物)。陳第先後隨戚繼光和俞大猷從軍,累功至游擊將軍,晚年喜遊,關於台灣著有《東番記》。 

萬曆壬寅(1602)臘月初旬,將軍沈有容率師渡海,破賊東番。海波盪定,除夕班師。至料羅(金門),客有問於軒轅寄客曰:國家設兵,可謂備矣,內則擁旄,外則分閫,寨、遊、衛、所,碁布海濱。乃邇者么麼小醜,僅七舟耳,從粵入閩,又從閩入浙,又從浙歸閩,住據東番,橫行三省,所過無忌,何也? 

這文說倭寇以台灣為據點不時騷鬧廣東、福建和浙江,也談台海間的戰爭;倭寇,在教科書教的是日本海賊盜匪。其實,倭寇是日本人和台灣人的合眾。也可見台海爭端也是古老即有的。蔣經國晚年曾說:我也是台灣人;我是中國人,這事有什麼好討論?我在臺灣出生長大,我也是臺灣人(周杰倫/ 2007);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 2012,馬英九/ 2006),我的曾祖父母跟祖父母是在中國成長,我的父母則是在台灣,我自己則是在美國土生土長…(林書豪/ 2012)。這些人或因為商業或因為政治需要,必須表白自己是那裡人。今年立秋前夕,我是那裡人,又是話題。 

我常想這種無事生非的問題,會困擾本島的邏輯思維和理性能力;不如多加認識台灣古事和感情。 

苑裏近臺灣北邊,其氣候,故與新竹、臺北同。暑重寒輕,木葉少脫,而多四時不謝之花,洵勝景也。春多陰雨,聞雷立至。未驚蟄先聞雷,則當陰雨四十九天;多奇驗。夏間,暑氣每多鬱積。火燄山雲罩,則雨隨之;然為西北雨,則易晴,惟須連發三午而已。涼秋,則雨少風多,其威甚烈,飛沙掃塵,十步內不能見面;近海故也。雖嚴寒,未見積雪。年間,惟二、八兩月之氣候為最平和。播早種在立春前後早季收成則以六月為率;播晚種則大約在立秋前後,晚季收成則以十月為率。六月、十月云者,皆舊曆也(苑裏志氣候)。在陳靖端公文選,有媽祖宮求雨文和上帝廟求雨文各一,顯現咸豐年間立秋後的乾旱和盜賊滋熾。 

灶雞,「本草」名灶馬。穴灶而居,狀如促織。「詩義疏」:似蝗而小,善跳好鬥,立秋後則夜鳴,俗言灶有馬,足食之兆(「諸羅縣志」)。「山堂肆考」:促織有翼而黑色;灶雞無翼而褐色(噶瑪蘭廳志)。灶雞,一名灶馬仔。穴灶旁,狀如促織,立秋後則夜鳴(彰化縣志)。這種蟋蟀科昆蟲,不知現在是否還聽得到。 

最後,與大家分享台灣古詩一首: 

葉落櫚庭雁始飛,秋風吹汝到荊扉;怪來語帶煙霞氣,新自蓬萊島上歸(無悶草堂詩/ 立秋紹堯見過,談東游事有贈) 

圖: A Coral strand, South cape of Formosa, or Kan-shan. 1882                                            

影音:YouTube/ 里の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669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