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中醫與西醫
2009/05/28 11:36:02瀏覽724|回應2|推薦3

(5/28/09)科學中醫與西醫

我們的古人常言,「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這似乎可用在中、西醫學上,因為中醫常用在預防,而西醫多用在治療。
中醫雖然古老,但是可以用新方法、科學的方法來除舊換新。
這未必不是創新的題材。

科學中醫的研究,除了從中醫本體的研究科學化外,也可以中醫為對象的科學研究,譬如:中醫統計分析、中醫藥材的DNA研究與中醫經濟學等等。典型中醫經濟學的問題如:為什麼在台灣的現代社會裡,仍然有人要亂吃中藥把自己吃到洗腎?為什麼今天臺灣的社會仍然有人相信不實的中醫廣告?等等。
其實,預防重於治療,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如果我們確實能拿中醫來預防疾病,那真是功德無限。西醫則比較少有事先服藥預防疾病的,不過種牛痘預防天花等倒是典型的預防西醫學,打感冒預防針也是一個西醫預防的例子。不過,看起來,西醫的預防比較是治標的;那麼中醫的預防疾病是否比較治本呢?我們是否有比較正式的統計研究報告?

(5/27/09)張憲昌博士的養生藥方
去雀斑藥方: 桂枝茯苓丸:薏仁 (2:1)
男性養生藥方: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 (1:1)
女性養生藥方:補中益氣湯:當歸芍藥散 (1:1)

你要不要試試看?特別聲明:台大肝科醫生許金川說(5/31/09 TVBS 101高峰會),六味地黃丸會造成血液不容易凝固。所以,這劑六味地黃丸,你可能要問你的西醫看是否能服用。本人不負任何責任。

(5/26/09)推薦張憲昌博士的巨著
1. 台灣藥用植物圖鑑
2. 藥草栽培保健活用百科(軟皮精裝)
3. 養生青草茶

【附圖說明】快樂門出遊
Chou Chu says, ”I don’t need a basket.”
(5/28/09 Taiwan)

Today is Dragon Boat Festival. Everyone gets the day off.
Happy House decides to go boating.
They ride on a motocycle.

Dudu is too young to ride a bike, so Dudu’s mother rides the motorbike.
Dog Chou Chu says he does NOT need SuperDog’s coat nor cloak to stand still on the head of the bike.
But, Dudu’s mother does not think so.
This is not a good day for Chou Chu. He ends up standing in a basket even he claims that he does not need a basket.
Dudu’s mother is in charge.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990208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亦有一篇文章说到了中西医
2009/05/30 16:54
小弟部落格亦有一篇文章说到了中西医:《回应大风兄的<西方科學的黑暗面>一文》;
先生可以指教一二。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西醫
2009/05/29 06:47
中醫也可以用來治病
不只是預防
就如同武術一樣

可以健身
也可禦敵

祝 安
Heuristic(heuristic) 於 2009-05-29 08:37 回覆:

謝謝回饋。我當然知道中醫也可以用來治病。我小時候看過中醫,但是稍長後就很少看中醫。以前在美國因為背痛做過針灸。我本文中只是強調中醫「常用」在預防。其實,預防重於治療,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如果我們確實能拿中醫來預防疾病,那真是功德無限。你以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