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腦的努力
2008/09/01 07:37:15瀏覽612|回應0|推薦7

健腦的努力
(9/1/08 Taipei)

有人對自己小孩年輕(不到廿歲)就健忘很擔憂,再加上我自己也很健忘,因此開始蒐集健腦的書籍。第一本找到的是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築山節寫的「健腦十五招」,天下文化出版。書中教了你十五招健腦的辦法。其中提到寫部落格是提升記憶力的一個好方法,信不信由你。另外,他還建議你一早朗讀文章,我的建議是朗讀中、英(日)文。
第二本蒐集的書是洪蘭女士翻譯的「改變是大腦的天性」,還沒仔細看。但是略讀下,值得一看。它告訴你大腦是可以改變的,譬如避免噪音有益你的大腦健康,又譬如大腦經過不斷地練習可以強化功能,舉了個例子 ─ 一個13歲的小孩本來只有小學三年級的數學和閱讀能力,但是經過訓練三年後達到了高一的程度,後來大學也畢業、進入創投公司工作。這書也值得一看。
很久以前,我還在美國的時候,曾在台灣的某報上看到有人發表錯誤的文章批評學校教育常說腦袋是可以越用越發達的,他的意思是腦袋不可能越用越發達的,這個很顯然是謬誤的 ─ 經過正確的訓練,的確可以改善大腦的功能。他甚至批評教育小孩要出人頭地是錯誤的觀念。這個更錯了,正當正確的追求卓越有什麼不對?(比較了不起的人就可以創造多贏全贏的局面)立論這麼沒有見識居然可以上報發表也是奇怪。
第三本書,補腦全書(Making a Good Brain Great),這書是一本實用手冊,告訴你如何吃、如何運動等等來健腦。更有一些赤裸裸的建言。如何吃的部分就值得買來參考。我認為書裡建議你每天認識幾個英文單字健腦就很有見地。

最近英國前首相柴歇爾夫人得了失智症,是繼美國前總統雷根之後第二個政治名人患失智症;失智症已成人類重大問題。因此,健腦是否能幫助我們避免患失智症,值得我們研究。

【每文一次心靈腦力激盪】(9/13/08) 友直、友諒、友多聞
多與人溝通交往,能幫助你健腦。我們老祖宗就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還說「友直、友諒、友多聞。」
這都是我們文化中智慧的結晶。

這在日本腦神經外科醫師築山節寫的「健腦十五招」中也得到驗證。
築山節以腦科學研究的角度倡言,要「擴展交友範圍」、「交友是最好的腦力加油站」。

不能用欣賞的眼光與角度待人,真正損失的是自己。築山節有相當的雋言「懂得稱讚他人,就能觀察入微」,因此就能幫助自己有更健全的頭腦。利人利己,何樂不為?

洪蘭博士翻譯的「改變是大腦的天性」也驗證了「社交與學習都可以幫助你健全腦力」。我的大膽假設是,不斷的學習可以避免年老失智症。你不妨一試。我繼續讀了洪蘭博士翻譯的「改變是大腦的天性」,真是值得一讀的書。書裡還堤到幫助你健腦的軟體。這書不是普通的好書。(9/13/08)

【附圖說明】何必捨近求遠

附圖是臺中市全國大飯店外的休閒廣場,附近還有科博館、廣三SOGO。值得給胡志強市長掌聲。有臺中市的這些景點,真的不需要出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217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