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
2011/01/04 00:16:14瀏覽2275|回應0|推薦54

我讀「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

作者喬‧納瓦羅是前FBI情報員,這本書出版社將它標明「精通非言語行為,成為升職加薪的熱門人選」,但是我覺得看了這本書,最大的收獲就是讓我們可以跟別人相處的時候,能夠更貼心一點,避免產生一些無謂的磨擦;書中的很多專業概念讓我更加瞭解懂一個人是很不容易的事。

譬如,我們都知道「將心比心」傾聽的道理,但跟別人快速建立融洽的關係,「異口同聲」也是一個好辦法,也就是將對方的話重複說一遍,當你能夠使用對方所用的字眼時,就是把對方當成談話的重心,而不是以你自已為重心,代表你真的完全理解,而對方也會下意識地感覺到你真得很了解他,並因此與你產生更熱絡的互動。當然,這個方法不僅適合用在你的客戶、病患、員工、夥伴上,我覺得對學生、對自己的小孩的教育其實也都可以用得到。

另外,「環境會影響人們的行為,負面的環境會造成負面影響,甚至使人犯罪,正面環境則會對人產生正面影響。你應該好好研究環境這項威力強大的非言語行為,透過適當的環境管理來影響別人對你們公司的觀感。」社會科學有個有名的「破窗理論」,也就是一棟建築的破窗戶不修補,馬上會有更多的窗戶被打破;同理,我們買東西會到一個明亮的商店,我們跟別人交往也是尋求一個最初好印象,這其中的道理就是證明「安全是可以標價的感覺!」安全會讓人感覺舒服,當不舒服的感覺達到一定程度時,你的大腦就會認為你處於不安全的狀態。.如果我們拿教育來比喻,前段日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桃園八德國中霸凌案,如果最初校長、老師、家長都有管,事情怎麼可能鬧得如此不可收拾呢?正是因為環境變成負面,負面環境則會對人產生負面影響,也許本來只是一兩個學生有偏差行為,逐漸變成一群學生聚在一起使壞,最後甚至結成了黨,專門欺侮其他同學,甚至老師,成了名符其實的「狐群狗黨」。

其次本書講到「態度」的重要,「用正面的態度、面帶微笑與人溝通,是天底下威力最強大的非言語行為」、「跟行動同樣重要的是態度,態度是無法測量的,但它卻能轉化為具體的盈虧。」當然其中舉了公司總機、連結公司的網路等實例來說明,我也覺得硬體的建設很容易,但人的素質以及人文的養成,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一個好的公司能夠得到別人的認同,真得要靠一點一滴的努力;一個人要得到別人的認同,何嘗不是要像品牌經營一樣長長久久。

當然書中對肢體語言的判讀有很深的著墨,其實一個人也許言語會多所掩飾,但通常肢體語言騙不了人,這部份可以讓人更加瞭解,避免表錯情、會錯意。但我覺得第八章提到「處理你的、我的情緒問題」、第九章「如何識破騙局?」對我們處理情緒問題幫助很大。「當我們的情緒緊繃時,我們觀察情勢的能力就會減弱,所以我們必須學會讓我們的肌肉鬆開,才能成為好的觀察者。」書上也談到如何用非言語行為來處理傷痛的問題、如何聆聽抱怨?如何管理鬧情緒的人?。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喬‧納瓦羅著,大是文化2010531出版。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47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