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後心得
2013/01/04 15:47:27瀏覽4544|回應0|推薦34

書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Die Kunst uber Geld nachzudenken)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原文作者Andre Kostolany
譯者:唐峋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0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715-7-0
裝訂:平裝

不景氣的年代,市面上理財書籍充斥,但很多都是教導散戶股市裡衝進衝出,但傷痕累累的比比皆是;可是通常只有大賺錢的會炫耀成功的經驗,卻少見賠錢的出來說個明白,科斯托蘭尼投資生涯八十年,歷經好幾個全球經濟情勢大反轉,他的經驗值得細細品味,他有一些投資觀點值得我們深思。尤其我最近在參加初階及進階線型投資的班次後,我更想加了解一下投資大師另一個面向的想法。

這本書是安德列•科斯托蘭尼著,唐峋翻譯,乍看書名,我們通常會為「投機」這兩個字存疑,漢語對這兩個字負面解釋得多,但從英文「speculation」來看,解釋似乎就比較中性一點。科斯托蘭尼對證券交易各種角色比喻非常貼切他說:經紀人-只管成交量,基金經理-幾十億資金的統治者,金融鉅子-大莊家,套匯者-絕跡的投機人士,證券玩家-證交所中的賭徒,投資者-證券市場中的長跑家,投機家-有遠見的戰略家,想來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首先我認為安德列•科斯托蘭尼應該是個總體經濟論者,他極力強調要成為一個投資家,不應該目光短淺的計較短期買賣價位間的細微波動,而要更關注利率、金融貨幣政策、國際金融與政經情勢等,他有點鄙視地看待依據線型來買賣股票的短線投機客,甚且用賭徒、圖表主義者這等詞彙來描述他們,他說「投資者要有想法,不管正確不正確,這是一個投資者跟證劵短線客不一樣的地方」。我覺得思考在投資行為上來講很重要,因為書中提到「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人云亦云者通常會賺小錢賠大錢,但是台灣的散戶通常是人云亦云者,所以賺錢的少、賠錢的多。

在「行情上漲的秘密」篇,他解釋說「還要再加上另一個心理因素,如果投資大眾的心理是負的,即沒有人想買股票,市場也不會漲,只有在貨幣和心理都呈現正面時,股票指數才會上揚,兩個因素都是負面時,指數就會下跌。」,「如果一個因素呈正面,另一個因素呈負面,發展趨勢就會持平,也就是說,證券市場的行情平淡、無趣,不會出現大幅波動,貨幣+心理=發展趨勢。」明白點出投資心理的重要,你能抓住一般投資人的脈動,卻又能不被大戶摸透,才有賺錢的空間。
證劵市場有漲有跌,賺錢要逆向操作,要看
透先機,不能跟著名嘴、媒體的號角,他說「在證券交易的輪迴過程中,投資者要怎樣做才能成功,顯然,你必須是位固執投資者,而且必須逆向操作。

他解釋超賣、最低點、超買、最高點、成交量,說明得很明確清晰,「在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就是市場出現超賣,行情已接近最低點的徵兆,市場對有利消息不再有反應,就是超買和行情處在最高點的信號。、「如果行情下跌時,某一段時間裡成交量很大,這表示有大量股票從猶豫的投資者手裡,轉移到固執的投資者手裡。、「如果成交量增加,行情仍繼續下跌時,就是已經接近下一次起漲點的信號,但當成交量小,且指數還繼續下跌時,就表示市場前景堪慮。、「當成交量愈來愈大,股票還不斷看漲時,也是前景堪慮,當成交量小,如果指數看漲,這種情形就非常有利。

科斯托蘭尼對有錢人的定義是「一個人是否有錢,關鍵不在於它有多少財產,而在資本是否完整無缺,有沒有價值。這個定義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只要不負債,似乎就算有錢了,不過上帝很公平給了一般人都有健全可以思考的腦袋,不過有沒有價值,這就要靠時間來驗證了;我不知道在我這種年紀,擁有的資產在世俗的眼光來講,算不算實質上的有錢,但我認為在精神層面來講,我確實是富有的。

科斯托蘭尼以「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對這點我還在細細品味,好像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不同層次,看你在甚麼位置,自然會有甚麼樣不同的觀點與想法,投資其實就是用閒錢,不用借貸,如果過度桿杆操作,日子過的緊張不愉快,就失去投資本義,我們對牛頓耳熟能詳,他最終投資失敗,散盡家產之後,深刻地說出「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

我倒是覺得科斯托蘭尼對基金的看法很耐人尋味,他說「基金有點像餐廳,關鍵不只是材料的品質,還有廚師的烹調技藝,否則即使用一流的材料,廚師也可能做出難吃的飯菜。」我覺得投資就是要簡單,過度包裝的食材不環保,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一樣可疑,前些年衍生性金融商品造成的風暴,就證明不要太相信投資顧問,他說「避險基金:看名稱就知道是騙局」、「投資顧問:他們的快樂就是客戶的痛苦」、「所有經紀人和銀行的投資顧問,都處在和客戶的利益衝突中,他們只有在成交時才能賺錢,這點對客戶而言,相當不利。」,其實,當我們不懂投資這件事,不去研究它,卻一昧地交諸美其名為投資交易專家的代操人,這件事我覺得它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科斯托蘭尼最後提出十律、十戒的看法,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

十律:
1.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那個國家?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5.
要靈活,並時刻思考到想法中可能的錯誤。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7.
不時察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9.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意想不到的因素。
10.
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議,不要想能聽到祕密訊息。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為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他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作出反應。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10
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719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