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機會去大陸當台商幹部
2009/05/12 16:27:06瀏覽759|回應4|推薦17

有機會去大陸當台商幹部

基本上到大陸當台商或台幹,在我的周遭已經不是新鮮事。在台灣社會,這種現象愈來愈多。也有非常多的討論,好處、壞處,見人見智。 

記得一個學長前些年到了上海,在一家電子公司當台幹,剛開始福利不錯,每個月都回來台灣;他也趁著到各省召募人員時跑了大陸好幾個省份。有時休假,也叫老婆到大陸,去過雲南、江蘇好些地方。回台灣後,直跟我們炫耀著。但放著家裏都是女眷,包括妻子、三個女兒(大一、高一、國二) 在台灣,一個人在大陸逍遙的作法,就讓妻子每次在朋友聚會聊天時都忍不住要吐槽他一下。 

最近全球金融風暴,美國首當其衝,其中電子產業影響很大,所以公司各項福利也變薄了;回台灣的次數也沒有以前那麼頻繁,上個月的時候,甚至,當時引薦他進入公司的那位朋友,也從大陸廠被調回台灣的公司。 

最近,我也有一個去大陸當台商幹部的機會,事情是這樣的:

那天,有個很熟的朋友對我說,他的小姨子在大陸經商好多年,也有一些規模。公司在台北縣,但在中國大陸有兩個廠,是做成衣生意的。

小姨子是一個女強人,在這個行業奮鬥已經20多年;出貨時期都要親自跑到大陸工廠控管,經常兩邊跑,兼顧不暇,一直想在台灣找個理想人選到大陸當廠長協助管控工廠。 

小姨子託他尋找適合人選,朋友看我學經歷、專長各方面都很均衡,是一個適當的好人選,問我有沒有興趣到大陸發展,幫他小姨子控管工廠?唉!這時我驛動的心又起,明明心裏想著的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嘴上卻說可以考慮看看。 

朋友打鐵趁熱,連繫上他小姨子李董,剛好她人剛從大陸回來,目前在台灣總公司。二話不說,晚上有沒有空?我想想有個機會近身觀察業界也好,答應晚上就去總公司實地看看囉! 

李董真是一個女強人,講話很直爽,真有點像女中豪傑。開門見山地說金融風暴對廠裏其實影響不大,目前訂單還是不少,所以工廠運作正常,最近才剛出一批貨;其實先前曾考慮過派任公司現有人員,但是太年輕,雖然有專業,但管理工廠經驗及年齡稍嫌太稚嫩了點。 

我需要的人選是能幫我掌控大陸工廠,要守時,能夠督促工廠進度,尤其是出貨的時候;要有領導能力,畢竟人是不好管理的,尤其大陸人成長背景又跟我們不一樣;另外是操守,其實這三點,朋友應該在來之前有跟小姨子溝通討論過,原則上對這些是沒有異議的。最後一點是專業,畢竟成衣廠打版、原料採購,還是需要時間學習,她問我中年轉業的決心?是否願意在總公司基本實習半年再外派?其實,那麼大的人生轉變是需要時間思考的。尤其,目前的工作也並不算差,若真的要轉業,動機無非是去實現人生的理想,畢竟管理理論如果能與實務相結合,該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但拋棄既有的一切重新開始,值得嗎?深思。 

晚上回家後,考慮了好久,才跟妻子講起晚上面試的過程;可想而知,差點從床上被踢下來,並且藉機連珠砲似地抱怨起以前我在公部門服務10多年離鄉背井到處調動的往事,又數落起家庭照顧責任歸屬的問題。還好,原本心裏想著的就是這是一件不怎麼可能的事情,只是抱著有個機會近身觀察業界的心態,失落感就不會那麼重了! 

妻結論說「大陸!去玩玩就好;想去,自己好好想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2941835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多錢也是不去的..
2009/06/21 21:04

是的,您妻說的很對!

大陸去玩玩就好!我的想法與您之妻相同..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6-21 21:25 回覆:

感謝閱讀,並希望對您那位朋友有幫助。大溪小馬


Sunny 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是台幹之妻
2009/05/20 23:07

在我周遭有很多朋友的老公是在大陸工作的

有台商台幹

最終的結果就是  包二奶

夫妻失和

家庭破碎

因此我現在並不鼓勵夫妻相隔兩地

要去全家一起去

要嘛

就不要去

只要肯幹

台灣有的是錢可以賺

何必拿夫妻 子女的幸福當賭注

這是我的經驗之談

祝福您


謝謝分享好文
及您的支持鼓勵.

祝福好友
事事開心如意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21 13:56 回覆: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做一件事情,下一個決定,一定要考慮很多層面;有時真不能單純只顧慮自己的事業或想法。感謝您!

                                                                          大溪小馬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清楚了
2009/05/18 08:57

我常和朋友打趣說,大陸有沒有空缺,

介紹我老公去工作,眼不見為淨,

其實都是違心之論

光是踢你下床的動作

都充滿愛意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18 10:05 回覆:

古云「父母在,不遠遊。」,今云「孩子小,不遠遊。」

孩子6歲的時候,我在台中工作,1週返家1次,深知孩子跟你的陌生。

其實孩子還小、家人需要照顧,短期間大陸我是不可能去的囉!

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

大溪小馬


志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寫實
2009/05/15 16:11

小馬:

          很寫實,尤其是馬嫂的最後一段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5-17 12:05 回覆:

因為身歷其境,感謝閱讀!

                            大溪小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