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與小人
2020/06/10 22:14:12瀏覽1848|回應0|推薦25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林語堂》的話:「在任何政治鬥爭中,正人君子必敗,而小人必佔上風,因為正人君子為道義而爭,而小人則為權力而爭,結果雙方必各得其所,好人去位,壞人得權。」雖然這句話深得我心,但若要引用,就必須查證:

這段話出自《林語堂》的著作《蘇東坡傳》:「…下一個要倒下去的是蘇東坡的弟弟蘇子由。他一直就反對青苗法和市易法。兩個月之後,忠厚老臣《富弼》向朝廷辭職歸隱,臨去警告說:『在任何政治鬥爭中,正人君子必敗,而小人必佔上風,因為正人君子為道義而爭,而小人則為權力而爭,結果雙方必各得其所,好人去位,壞人得權。』他預言國家行將大亂矣。」

這段話不是《林語堂》直接說的,是書中宋朝老臣《富弼》說的,我再查證,到底真是《富弼》說的,或是《林語堂》藉其口說的,查到一段《富弼》的野史如下:

《富弼》因為反對王安石變法,就稱疾退居洛陽了。不過,在走之前,發表了一番歷史上頗有名的「君子與小人」的演說:

「君子與小人並處,其勢必不勝。君子不勝,則奉身而退,樂道無悶。小人不勝,則交結構扇,千岐萬轍,必勝而後已;迨其得志,遂肆毒於善良,求天下不亂,不可得也。」(意思就是君子鬥不過小人,小人得志後就陷害善良的人,不把天下搞亂是不會罷休的。)

這兩段關於「君子與小人」的文字意思相近,所以林語堂書中《富弼》所說應非《林語堂》杜撰。說是《林語堂》說的,不能說不對,但我認為,說是宋朝名臣《富弼》說的較正確。

歷史與現實證明了這段話,君子與小人的鬥爭,通常都是君子敗陣,因為小人會無中生有、顛到是非、不擇手段,君子則一分事實說一分話,有時還不忍傷害對方。(例如:國民黨比較趨近於君子,與民進黨鬥爭,勝算極低。)

還有一個君子占下風的原因:人們見不平時,多數保持沉默,即使對錯分明,還是不發一語,或做和事佬:「大家彼此尊重」,美其名不道人「是非」,實則沒有「是非」。

小人令人氣憤,君子的明哲保身則令人哀傷,難怪世道日益衰微!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13838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