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當父親的淡淡哀愁
2013/08/08 05:44:33瀏覽1997|回應4|推薦52

一個當父親的淡淡哀愁

 

照道理說,在88日這天雖然非國定父親節,但也約定俗成,當子女的也都會想方設法要幫自己的父親過個父親節。但在一個如此的節日,做為一個父親的我卻快樂不起來,因為不知還在身邊的孩子能有多少時間能呆在這個家盧你,在未來的路是該早點放他們出外奮鬥去,還是捨不得他們,儘量讓他們宅在家呢?到底他們的路未來會如何走呢?

從來一個結婚有孩子的父親常被比較,對孩子的關心似乎永遠比不上當母親的,因為,年輕時還有自己的父母親要關心,結過婚,對太太的父母親也得分攤些心力,雖不見得有多少,但總是付出些心思。而多數的心思通常會放在事業與工作上,否則如何養家活口呢?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驚訝,有期待,有糾纏,有擔心及各種大大小小的操心,有時候無法控制的孩子哭鬧會讓你心力交瘁,手足無措,在他們長大的路上,個人的時間是要被預定與切割運用的,要設法幫他們從找褓母,找托兒所,找幼稚園,找小學,找國中,一直到考高中、考大學,甚至到當兵體檢,入伍當兵,軍中懇親會,最後到要出社會找工作,那件事情當老爸的能脫身呢?如果能有些事不關己的清閒該有多好?

對自己的孩子,似乎時間從來不是自己的,在孩子小時候,如果老婆忙,要幫孩子洗澡,把屎把尿,沖牛奶,穿衣服穿鞋子,反正想得到想不到的事都得一手包。孩子會開口要東西了,買衣服,買玩具,買電動,買各種有的沒的,反正項目越來越大,錢要越出越多,如果你敢說這個下次買,那個不要買什麼的,就會看到一張臭臉擺很久,怎麼哄怎麼勸都沒用,因為孩子就是愛生氣,能兇他,打他嗎?別找死了,否則家中又要世界大戰了。孩子病了,要帶孩子急忙出入醫院,無事不擔心受怕,就是怕孩子有什麼意外狀況,成長過程中,要帶他們入學報到,要設法讓老師留下好印象,別讓孩子在學校發生什麼狀況,還記得我們家的大少爺,幼稚園的第一天就耍賴堅持不肯進教室,錢都繳了,很頭痛就是不想上課,怎辦呢?哄不過,最後只好再換別家讀,幾個小孩光是幼稚園都起碼換過三家以上,上課要接送,爺爺沒到,奶奶去,爺奶都沒空,就老婆大人去,不然呢?當然又得自己出門親自接送,所以上下班要遷就,鬧鐘要設好幾個,還有很多次,大家都睡過頭了,只好作戰般火速全程載送還得延路賠不是。天底下看來是爸爸的身份最小,爸媽說什麼,你要聽老婆說什麼,還是得聽,孩子說什麼,更是如天皇老子般的重要,唉,何時才能出頭天呢?

孩子成長過程很快就過去,也不等人的,如同貓熊團團圓圓的圓仔成長,吹風似的快步向前,身高也節節拉高直到目前模樣,回想從前,每天要簽名家庭聯絡簿,常常要幫忙完成學校準備多得不得了的功課,也要有十八般功夫,孩子的家庭作業、野外調查,科學實驗,表演道具,課業上的算術、物理化學,英文唉,能不煩人嗎?通通記得嗎?你講解的方法跟老師不一樣,又要被唸你不對啦,老師說,老師說,何時能擺脫呢?當然,時間終究走過了,孩子在家中的時間越來越少,求學遠地不管住學校宿舍或在外租屋,總得抽時間去看看是否還OK吧,所以接下來就有遠地的定期旅遊,寒暑假要幫忙搬居家設備與衣物,終究,在永遠只是孩子的配腳身份過程中,接下來就剩當兵出社會,洪仲丘出事了,你不擔心自己的孩子嗎?還好,老大早一年已經開始工作,老二呢還正退伍找工作中,看來,不是快解放了嗎?

還早呢?還得教他們如何找工作,如何存自己的第一桶金,如何在職場與同事相處,如何從工作中累積技能,如何看待社會中各種現象,如何用自己的角度解讀每天媒體放送出來的大小訊息,只是,孩子要獨立了,自己的主張多了,一言不對盤還是要互槓很久,這個社會好像搞得大家很容易上火,火氣也很大,孩子一不爽,已經會轉身走人不理人了,現代父親看來嚴肅與尊嚴已經被磨平了,孩子還會想起過往的一切嗎?

父親節,自己是百感交集,也不知自己是否算得上是個好老爸呢?孩子還會記得你的好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8106741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16:00
這些情節都好熟悉, 呵呵, 茉莉雖然是母親, 一個家庭的父親也是功不可沒啊.........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3-10-14 17:08 回覆:
感謝來訪,確實,天下父母心,就怕孩子難體會,也只有自己當孩子的父母才能體會自己父母以前的關懷與付出。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4 13:49

格主可以看出是位現代新好爸爸, 您的孩子長大後一定會感念於心的。

我是位母親,我深刻體會到教比養更難。教包括他們的品德教育,還有教育他們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可惜有的人年紀不小了,黑白不分,助紂為虐,任意耍嘴皮。看到您的解釋,身心俱疲的我,給我很大的安慰。非常感謝。

再看台灣的政壇,老百姓的怒吼,能不引起正聽嗎?

 我旅居國外近40年,很難得在udn 看到不同的聲音,我終於有些明白這麼回事了。

格主好學問,分析中肯。若有機會,再來聽講。


(udn)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3-10-06 21:53 回覆:
謝謝讚美,也順著您的網址看到你最近受到的委屈,希望一切無恙,心情別受影響,日日安好。

住25樓鄧太太
2013/09/26 22:18
其實不單是爸爸啦。做媽媽的也一樣。孩子一到少年時期,就開始不把父母的意見當作一回事。一到少年時期,他們把自己看得真實的自己更大。到了青年時期就更不用說,因為這個時候的父母身心都開始走下坡。在他們眼中更是落伍的一輩人,意見更加不值參考!
老書袋(headlink167) 於 2013-09-27 21:51 回覆:
是的,現在孩子通常說不得,想說,還真得用盡方法,教養孩子真不容易啊,感謝來訪與留言。

阿將
2013/08/12 15:35

有的老公會背地裡跟小孩說不實的媽媽的壞話.挑撥離間.然而說自己的好聽話掩飾自己不該的言行.又做很多表面工夫的事討好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