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落(corner)
2012/05/28 14:11:35瀏覽265|回應0|推薦14

角落(corner)

      角落要的位置可大可小,總之,就在不顯眼處,否則就會被稱為中心,而非角落,邏輯上是相對的,可以是個人私密處所也可以是公眾所共同擁有,可能是外太空的一個小角落,銀河系中一顆閃滅的流星,地球上的一個小荒島,校園的一拐彎處,或是外牆的一片籬笆下,書店內的一張小板凳,也可能是心情的一處小空檔,日記以前很久的一頁,或是繪畫裡的留白處,也許也是報紙副刊頁中的一小方塊,也可能是歷史過往某一存在的回憶。總之,無地、無時,無人、無事不能成為小小角落的角色,它是存在的,可能有些神秘,可能有些被遺忘,也可能是被偷偷珍藏的小秘密。

      角落裡有什麼呢?可能有黑暗的陰溝與蛛網交雜,可能有不願被談及的過去,可能有長久不曾被理會或認識的地理空間,也許有杯茶或咖啡,也許有一本書,也可能是許久不曾再摸的籃球,可能有貼滿清苔的陽台前綻放的一朵小野菊花正努力的綻開著,可能有餓著肚子暗暗哭泣的孩童群,可能有松下的一盤棋局,或是太久被遺忘的情緒,也可能有層封的舊記憶與舊故事,或是老太婆口中的過去,也許是自己一段往事或別人常說的一個趣味事,或是歷史上過去的一段史實。角落可包含的內容太多太多,就看有多少的角落,就有它可容納的內容與故事。

      又該如何形容一個默默存在的角落呢?可能是幸福的角落、最隱密的一小塊,或是失去鏡頭的獨自徘徊,也可能是技術者太息的曾經存在,巧合,機緣與天意交織著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千萬種滋味,就在這一交會處形成了感情的角落。在一片無止盡寬廣無際的空間翰海中,多數總會逐漸失去了焦點,被淡忘或丟棄,唉,多數總是最後被拋棄而去,誰又能保留太多的角落呢?有如你貼了太多方便貼,最後總是一把通通除去,只能留下了遺忘,不能保留的就把它遺忘掉吧!最後無法遺忘的,總會有個角落,靜靜地等候著下一個經過或停留的有心人。

      許多人也許喜歡經過或待在角落,理由千奇不一,可能沒有太多閒雜人,可能不會有工作或親情壓力,也可能更能多些新鮮空氣與芬多精,也許那裡有特殊的氣氛或香氣,角落總是稀少的被記憶,但誰又在乎一個角落的存在呢?包括你許久不曾動筆的日記裡,可能早就忘記的年輕歲月記憶,只有瞬間的回憶才可能找回失去太久的過去。那天只要又能蟲鳴鳥叫相伴,再次回到等待你的角落裡,大聲說著我回來了,從那塊小小天地向外眺望天空及遠景,深深呼吸一口新鮮空氣,畢竟角落可以是你暫時遁逃的小小城地。

      不曾品嚐,別說你認識角落,你得說出待在角落的理由或心情,真正的答案總不會明白的寫在牆上,它只隱晦的出現在你追尋的過程中,它或許是寂寞的小小片塊或短暫存在,你得以耐心和智慧去看出角落的存在意義,或許智慧上找出它的意義,也可以很偶然的,瞥見真理流星劃過星空所留下的微弱光芒。 角落可以很輕鬆,通常它不須要成為焦點,可以慢條斯理的等待一個局面的改變或心情的沈澱。時間終究將流逝,但角落卻可以很安靜的等待有心人的另次佇足或停留。

      世界到處有角落,人生也是隨時留角落,腳步隨著心情,簡單放慢與不牽掛,若要簡單欣賞,只要輕輕一轉頭,就有好多個角落等著你的到來與欣賞,每個角落面向各自的存在有其組成元素的氣氛與方式,欣賞或佇足需要從不同的面向觀察和了解。你喜歡待在角落落嗎?可能不要別人探頭的尋找或吵雜喧嘩的車輛往來聲,角落總是耐心等著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6495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