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桃殺三士
2011/04/01 15:58:13瀏覽341|回應0|推薦5

二桃殺三士是古代一則歷史故事,最早記載於《晏子春秋》,典故出自於《晏子春秋.內篇諫下.第二十四》。公孫接、田開疆、古冶子事景公,以勇力搏虎聞。晏子過而趨,三子者不起。晏子入見公曰:「臣聞明君之蓄勇力之士也,上有君臣之義,下有長率之倫,內可以禁暴,外可以威敵,上利其功,下服其勇,故尊其位,重其祿。今君之蓄勇力之士也,上無君臣之義,下無長率之倫,內不以禁暴,外不可威敵,此危國之器也,不若去之。」,公曰:「三子者,搏之恐不得,刺之恐不中也。」,晏子曰:「此皆力攻勍敵之人也,無長幼之禮。」因請公使人少餽之二桃,曰:「三子何不計功而食桃?」公孫接仰天而歎曰:「晏子,智人也!夫使公之計吾功者,不受桃,是無勇也,士眾而桃寡,何不計功而食桃矣。接一搏猏而再搏乳虎,若接之功,可以食桃而無與人同矣。」援桃而起。田開疆曰:「吾仗兵而卻三軍者再,若開疆之功,亦可以食桃,而無與人同矣。」援桃而起。古冶子曰:「吾嘗從君濟于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流。當是時也,冶少不能游,潛行逆流百步,順流九里,得黿而殺之,左操驂尾,右挈黿頭,鶴躍而出。津人皆曰:『河伯也!』若冶視之,則大黿之首。若冶之功,亦可以食桃而無與人同矣。二子何不反桃!」抽劍而起。公孫接、田開疆曰:「吾勇不子若,功不子逮,取桃不讓,是貪也;然而不死,無勇也。」皆反其桃,挈領而死。古冶子曰:「二子死之,冶獨生之,不仁;恥人以言,而夸其聲,不義;恨乎所行,不死,無勇。雖然,二子同桃而節,冶專其桃而宜。」亦反其桃,挈領而死。使者復曰:「已死矣。」公殮之以服,葬之以士禮焉,後人以二桃殺三士一詞表示「運用計謀殺人」。

近日,馬英九總統欲提名四位大法官名單中,其中最高法院法官邵燕玲,被發現是去年審理三歲女童遭性侵案,作出「無法證明違反其意願」之爭議判決的合議庭庭長,具爭議的邵燕玲被披露後,在媒體、人權團體、民間司改團體強烈批判後,事隔一夜,總統府承認審薦過程不夠周密,馬總統31日緊急在宣布陣前換將,馬總統與審薦小組召集人蕭萬長副總統、推薦邵燕玲的司法院長賴浩敏都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道歉。大法官是何其重大的名器,審薦自須力求周密,審薦小組由蕭萬長副總統任召集人,作業歷時一個多月;但一個多月的審查,竟會鬧出這樣的烏龍,總統府自承「審薦過程不夠周密」,等於是自打嘴巴。馬英九表示,他於昨天早上方知悉此事,雖然立即更換被提名人,但對於被提名人的狀況了解未盡周延,要對這項疏忽向社會大眾表示歉意;對未來依憲法之提名作業,會更加審慎,務求周延。蕭萬長則表示,他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在審薦過程中未能及時注意,自覺審薦過程不夠周延,以致提供給總統的資訊不夠完整,對此,向總統與社會大眾表示歉意。

已經被許多人民質疑其行政管理能力的馬政府今天又出包鬧出此等蠢事,在提名大法官一事真是瞎了眼,完全不顧人民的真實情感,表示其政府中太多屬於象牙塔內生活的官員,盡做出不符民眾期待的決定,在此事件上完全符合「二桃殺三士」的情節。

首先,權謀者可能在審薦小組或提名人司法院賴院長,因為一來傷害當事人,再者,傷害提名與審鑑作業的認真度與嚴肅性,第三,讓人質疑馬總統的司法改革只是口頭說說而已,此一多重自我傷害的事件其實不該發生的,為何馬政府總是學不到教訓呢?在這件事件上,總的說,傷了邵燕玲與湯德宗兩位法界人才,雖然邵法官的判決有其法學見解的考量,但因此事又再次因引起爭端被傷害,實在不值得,其次,提名過程中的思慮輕率,也再一次傷了總統的職權嚴肅性。馬總統雖快速回應民意,對大法官提名人選迅速更換,固然是政治敏感度的展現,但卻又一次印證了朝中無人才的困境,太多因考量不周的決策一而再的發生,讓許多人對馬政府「決策反覆」的無能印象感到失望,不是決策圈的幕僚作業太弱,就是內部管理聯繫的螺絲鬆脫,第三項,讓人徹底懷疑馬總統的治國能力與用心,到底,他願意把多少時間用於國家治理的思考,而非花時間在臉書上,或與粉思網聚呢?

有潔癖的馬總統在個人修持上大概沒有什麼可批評,但是擔任總統一職上卻出現太多不夠格的處理與應變,總的結論是不及格的,那到底是能力不足還是不夠用心呢?在馬上來臨的總統選戰上,他又希望用何種成果來說服先前支持他的人再投他一票呢?如果政治只想做某些利益的分配或平衡,而不是讓最好的人來分憂解勞,這個組織(不管是國家的團隊或國民黨團對)絕對無法面對困難的問題挑戰的,從內閣人事到大法官提名,馬團隊如果不能讓真正人才出頭而只是想平衡黨派利益或性別平衡,譬如只因女性官員太少而刻意拉拔某些女性,那會造成致命的結果,因為好的人才被糟蹋了,權謀的人士可以因為安排而出線,當領導者未能知人善任的結果必然使組織敗壞,馬總統該好好收心檢討了,可呈現治國能力的時間有限但如果力不從心也該把位置趕緊讓出來讓有能者有德者可以為國家貢獻心血,天下不是一個人的天下,是否還要黨政軍大權一人獨攬該是馬總統該認真想想的大事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504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