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媽媽的夏令營》
2015/07/09 20:59:50瀏覽196|回應0|推薦0

晚餐又要變出什麼名堂?
女兒享受媽媽的晚餐。每天她都好奇。今天的餐桌上。又有什麼新花樣?

媽媽ㄧ年的辭職在家。與十歲的女兒成了莫逆之交。在女兒心裡。以前不會做菜的媽媽。ㄧ年來廚藝大增。每天無中生有。充滿驚奇的菜色。讓過去不吃香菰不吃蛤蠣的女兒。立刻享受白酒清蒸蛤蠣鮮蝦。配上羅樂葉、肉桂香料。新風味的海鮮讓女兒食指大開。吃得不亦樂乎。

家裡的媽媽已是料理高手。看著食譜都能變出新菜色。媽媽把每餐的色香味具全。一一記錄下來。每一張照片都是餐桌的記憶。
女兒十歲放暑假了。她今年的夏令營在家裡。媽媽是班主任。教室是菜市場廚房與餐桌。
媽媽辭去僵硬工作。專心帶著十歲女兒。從職業婦女生涯回歸家庭。過著清閒但不輕鬆的家居生活。開始時真不適應。
不過她清楚知道。孩子成長的年齡有絕對性。不同成長落在不同年紀。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她真的不想錯過。
孩子四歲前。她專心在家帶孩子。錯過最佳的求職機會。可是她不後悔。
看著孩子長大。孩子有信心有溫暖的自然模樣。
她與孩子的夏令營。不是安親班。她只想讓孩子知道。除了學校功課。每天「習以為常」的生活。也有老師。家裡的老師是媽媽。
孩子的功課她不操心。
孩子曾經自豪的對老師說。她成績好。媽媽有獎品。成績不好。爸爸也有獎品。成績好壞都有獎品。
她在家從不做學校的功課。今日事今日畢。她回家就是玩耍、聽古典音樂、練琴、閱讀。
她聰明。上課專心。從不為考試讀書。
媽媽既然當了夏令營班主任。她的第一課是做家事。
上課的內容:包括收拾餐桌。擺餐具。洗衣洗碗盤。摺疊衣服。掃地。沒油漬晾乾。碗盤要各自定位。
連煎蛋作早餐。加入橄欖油不能太多太少。
水煮蛋要放入沸水六分鐘。再拿出。擱在冰水裡迅速降溫。不會讓蛋白的熱把蛋黃悶熟了。
炒煎荷包蛋。打蛋不能拿太高。以免蛋白撒到鍋外。
各樣菜餚。煎煮烤炸都有標準動作。孩子親手操作。媽媽耳提面命。
孩子準備好餐點上桌。也有模有樣。孩子的家事。一家人品頭論足。吃著不會流動也不凝結的蛋黃。真是不可思議。口感絕佳。民以食為天。孩子在媽媽指導下。上了精彩的第一課。
身為母親。聽到別人對孩子的讚美:
「一看就知道。這孩子是媽媽親手帶大的。」
有娘的孩子。不缺少愛。不缺少學習。她真的相信。她陪伴孩子成長。是正確的選擇。
孩子的第二課是如何閱讀寫作。
她們的約定「一週一書」。一週書媽媽指定。一週書孩子選擇。教學的規則是。孩子看完書後。要說故事講內容。外加作文寫心得。
暑假第一週。孩子選讀了郝廣才譯寫的「百年之家」。媽媽看了孩子短短五百字的心得。又開心的不得了。
「百年之家看盡了人世間的善惡冷暖。我覺得它渴望被發現。但它也懂得享受獨處的時刻。
它靜靜的站在那裡。看著飛逝的時光。看到無情戰火。看到花朵。看到人情冷暖。它感受到了短暫的幸福。」
媽媽看著孩子。看著繪本寫出心得。四年級的小學生。字裡行間很懂事。她覺得自己童年一定笨多了。
她開始好奇。孩子心中的老房子和母親是什麼感覺?
孩子形容的老房子:
「主人是它的支柱。使它堅固牢靠。它感受到每一分愛。每一分幸福。」
原來老房子就是「家」的形容:
「孩子對媽媽有多麼重要。它都看在眼裡。什麼都抵擋不住愛。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孩子失去爸爸依然天真快樂。但短暫。
它希望能保護他們。但是終究敵不過命運的安排。」
「悲慘的事即將到來。戰爭。是愚蠢的。只能看見痛苦和悲哀。戰爭是為了誰?為了誰?陪掉數不清的生命。孩子終究會長大。會離開。」
「什麼時候才能再看到。庭院中奔跑的孩子呢?該走的都走了。只剩下老屋。它即將到達終點。」
孩子在文字最後寫下:「本書以非常優美的辭句。來描繪百年之家。仿彿你親身經歷過。美。太美了!」
作為孩子的媽媽。作為唯一的家庭夏令營的班主任。她又驗收了ㄧ張成績單。她高興的打上ㄧ百分。
真是。看了孩子的作文。孩子心智心靈又長大ㄧ截了。年靈真是神秘呀。
不久前她建議孩子讀「安妮的日記」。她不想看。斷斷續續讀完了。現在她已經寫得出。老屋子在戰火中的飄零。孩子的感覺真實而動人。她聞得到戰爭與死亡的氣味。可以透過老房子描寫歷史的滄桑。
與孩子的夏令營才開始。做媽媽的班主任。她心中有個微薄的心願。希望孩子知道:真正的老師在生活裡。每一天。點點滴滴的生活。與人有關。與心有關。都值得學習。都有老師傅。
家裡的老師傅就是媽媽爸爸。
她慶幸自己。沒有糟蹋孩子童年。沒有讓孩子缺少家的感覺。沒有讓孩子從托兒所到安親班到才藝教室。過寄人籬下的生活。
身為母親。她簡單的相信。孩子三歲免於父母之懷。
她留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是留下孩子天生的自信。
留下孩子對人的溫暖。看什麼做什麼事情。都不害怕。
孩子在愛的鼓勵下學習。毫無顧忌。快速反省。勇於認錯。總是成長不二法門。
媽媽在家陪著孩子。教學相長在家裡。食衣住行在家裡。教學相長在家裡。她注意孩子不能吃太多糖果。少喝冰水。多培養好奇心。
她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天才。也是頑皮的精靈。
她認真的看顧她的寶貝。作孩子的守衛員。與孩子一起享受生命的神秘。
這個暑假。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她身兼母親與老師。雖然辛苦。她是園丁。
她看見孩子開花ㄧ樣長大。奇妙的神秘故事。每翻ㄧ頁。都是驚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565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