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49天斷食日記-第四日》
2015/06/12 10:08:16瀏覽344|回應0|推薦0

文筆要樸素。文字要簡潔

不枝不蔓。不晦不澀。

今天我用身體寫了一篇好文章。

無毒不丈夫。打坐斷食修行的人。對自己要狠心。

今天第四天斷食。

天氣不那麼冷了。早上的太陽真好。

學校今天上課。已經四天。早上喝了一碗稀粥。藥石一般。這次斷食。饑餓感輕微多了。

第四天的上火。也沒以前口乾舌燥一直喝水。只是起床時臉上有些熱。

沖完冷水澡。熱就沒了。肚子不會餓的慌。

我的藥石理論是。保持腸胃最基本的蠕動。要維持身體最低平衡支點。太餓了。太虛時。吃一點。完全沒食慾,不想吃東西時。更要勉強吃少量食物。

以免腸胃靜止不動。斷食結束要進食。稍微不慎。會增加腸胃不適的風險。

所以我早上喝了稀粥 。

今天一天精力不衰。早上四堂課上下來。依舊聲如洪鐘  。不覺得累。反到是上課充滿靈感。語言的創造力大滿貫。言語幫我增加能量。如蜥蜴的舌頭。精準的捕捉獵物。我採的是。看不見的天地之氣。日月精華。

 觀照這49天打坐斷食的緣起。我有一個指標。就是每天感動的經驗。

真正的心。ㄧ定與天地同步。因爲人事時地物的發生。感應巧合。同在天時地利人和的軌道上。

天地人「齊」了。齊天齊地也齊人。莊子說齊物論。吳承恩說齊天大聖。

有趣的是。孫悟空的齊天大聖是玉皇大帝封的。玉皇大帝是靈霄寶殿之主。自封ㄧ個平起平坐的齊天大聖。這意味著。天人合一。感應的咸陽。天地萬物好和。人生天行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都落在時間之上。

我聽過一位九十歲老婦人耡地。人問年歲。她不記得。只說「活到老就好」。原來「老」也是一個年紀的名字。稱無量壽。

另一原住民老太太也可愛。熱心母語對下一代的教育。她熱心傳承。稱自己「好手好腳的」。要過快樂的每一天。

基督教的神話寓言。上帝說話間造了世界。爲天地更美好。造就了人。也給亞當夏娃創造一個伊甸園。

他們的家在花園裡。有生命樹與分別善惡的樹。上帝說。生命樹可吃。分別善惡樹不可吃。可是上帝不說出理由。

經過蛇的引誘。加上亞當夏娃已有的懷疑。夏娃與亞當都吃了不該吃的果子。

不聽話的亞當夏娃。罪惡的第一個經驗。是看見彼此的赤身露體。後來上帝把他們趕出伊甸園。詛咒他們。還幫他們做了羊皮的衣服。

被趕出伊甸園的亞當夏娃。他們的悲劇。從他們的兩個孩子開始。

哥哥該隱與弟弟亞伯。爲了獻祭討好上帝。因爲上帝只接納該隱的祭品。不接納亞伯的。他們兄弟爭吵。該隱殺了弟弟。應驗了上帝的詛咒。

該隱犯了罪。從此開始流浪。生養眾多。殺戮更多。離開伊甸園也越來越遠。

基督教的神話。從不說出分別善惡樹的秘密。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人。眼睛亮了。比上帝更聰明。

對於基督徒。回到伊甸園的秘密。就是把分別善惡的心收起來。

眼睛不要太明亮。笨ㄧ點。不要有一點小體會。就覺的自己是上帝。是道路真理生命。明心見性。可以替天行道。

我的打坐斷食爲了健康。萬法可用。

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

所以我的49天打坐斷食。設定進步指標。就是對一切人事時地物。分別善惡的心少一點。

嫌忌少。快樂就多。快樂多。垃圾就少。

與天地同步。相應事物的感覺特別明顯。打坐時間感縮短。事情不落痕跡的「諸是已辦,不受後有」。

把事辦成了。不留一點牽掛。關一扇門。又開一扇窗。

生活裡常有近悅遠來的偶然事件。莫明其妙的心想事成。水到渠成。巧事、及時雨經常發生。

這些都是我打坐斷食。進步的生活品質。我ㄧ天ㄧ天進行自我評估 。

總覺的生活平常。讓佛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禪宗的明心見性。基督教的神愛世人。民間信仰的仙佛降臨。話說得大了遠了。

反而弄得人人自卑。 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的身體髮膚與起心動念。在眼前。看的清楚好調整。我調動我的專注力。隨時安營紮寨。 留下自己的感動。這ㄧ點也不難。

坊間養生排毒。藥吃得太多。錢也花得太多。殊不知。身心健康以心為首要。天地人。精氣神。心的分享。以氣為首要。

無須特殊氣功心法。外加明師指點。又擔心走火入魔。其實生活就是道場。不必外求。好手好腳。常常走動舒活筋骨。呼吸時自我覺察。起心動念都看到了。

利用打坐自然減壓。雜念逐漸減少。終於ㄧ心不亂。

我們每天ㄧ睡覺。就知道今天打坐成績好壞。每天的第一名與一百分。都要自己給自己打分數。

只要今天比昨天好。每天都進行預防性的自我療癒。有效排毒。不必吃藥不必上課。

人生三件大事。做好了。就對了 :一動 、二靜 、三食 。所謂「動者恆動」「曲成萬物不遺 」。打 坐斷食的全息狀態。就是睡好覺的最深層睡眠。另外就是日用飲食。做事專注。動靜如一的忘我時刻與狀態。

一探動靜消息 。精神力量完全可以自我印證一番。

一般人年過四十。身體由強而衰。心志由柔軟而固執。終於枯槁。

所以四十歲的人。每天要有固定時間。打坐四十分鐘。

逐年增加以後。才是養身養生之道。

增加靜坐時間的好處是。不再與生病為伍。後半生有能力自我療癒。打坐配上斷食。更可以逐漸潛移默化。達到黃帝內經說的「上醫」治病。以預防保健為第一。成功的健康老人。快樂ㄧ生到老。

「考終命」是尚書五福最重要的。我們無論生活多久。都能壽終正寢。才是最值得驕傲的事。生命不由自己。可是死要死得光榮。

佛教有過午不食的修行。早期是戒律。中午以後。熱帶地區食物易腐敗。吃了生病。所以過午不食。

以中醫子午流注的氣化來看。正午子夜。身體器官需要休生養息。不宜過度操勞。過午不食。少吃消夜。可以減輕身體腸胃負擔。

但是身體不適有病況。不可硬撐。可少量吃食。維持身體最低需求。可稱為「藥石 」。 藥苦。當然不會多吃。不貪心的吃。為治病也!

我的打坐斷食。心態健康。身心調和。加上家庭醫學知識證明。「氧氣」進入細胞粒腺體。與「養分」結合產生能量。細胞產生能量。也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如同吃食過後的垃圾。老子說「福兮禍之所伏」是也。生活的壓抑與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來。身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   。一旦自由基太龐大。因壓力失眠。失眠久了。恐慌症憂鬱症隨之而來。

身體ㄧ失眠。 肝膽不能清掃每天製造的垃圾自由基。久而久之。身體的垃圾山ㄧ形成。惡性循環不斷發生。輪迴日久的現象是。癌症如影隨形。

我的打坐斷食。沒有大道理。我是每天認真的清道夫。在家掃掃地。丢丟垃圾。晚上ㄧ夜好睡。今日事今日畢。如此而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436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