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49天斷食日記-第二日》
2015/06/02 18:27:05瀏覽273|回應0|推薦2

昨天靜坐一下子就定了。肚子不餓。

三餐看家人吃得開心 。 自己習慣性的拿筷子。一念間也能懸崖勒馬。

斷了捨了離了。自己餓餓肚子。下定決心。才知道決心可以撼動山河大地。

難怪宗教要信徒發心發願。要決志。要皈依。有使命感。孔子要人立志。

要讀詩。「詩言志」。志向雖有戒之戒之。但都好玩。

早上小便順暢。氣順。什麼都好。看人事不疾不徐。慢慢的沒火氣。

清晨三點自然醒來。晨起ㄧ點燥熱。是斷食初期上火。打坐一靜也化了。

說也有趣。一個起心動念一個願。

日前我告訴自己。要像皇帝和僧侶ㄧ樣早起。皇帝上朝。和尚早課。第一道陽光出現眼前。

最近每天三點一定醒來。  今天也不例外。

我還是先雙盤打坐。調和身心。一小時打坐後。小憩一會兒。六點起床。拍打全身經絡。沖冷水澡。冷水振奮精氣神。享受瞬間一念不生 。

今天我與朋友相約九點。事情告一段落赴約。到了約定地點。 正是九點 。靈感的生活。冥冥安排分秒不差。事情做完。以為花了很多時間。才一柱香。一盞茶。一下子。

今天斷食。又體會打坐入定的經驗。

我一向遲到慣了。守不住時間。是差不多先生。 這回真是驚艷自己的準時。

 朋友得了肝癌。坐一下就累。沒了氣力。她約我明天卜卦。拿不定治療的方向。

她是我的善緣。可是她想多了。生死未卜的癌症病人。滿腦子都是妄念。至死方休。真是不見棺材不流淚呀。

雜念紛飛。貪生怕死。人間事放不下。這就是風燭殘年的徒勞無功。

垂死之人。放不下又如何?真令人不解。

此刻肚子有點餓了。我不焦慮煩躁。享受微餓的滋味。

原來身體感覺也是一道美味菜餚。

禪詩說的好。「若無閒事掛心頭。自是人間好時節」。無可無不可。悠著真舒服。有幸福的感覺。

我今天不起慾望。心思平靜。我斷食的發願、起念加決心。真的讓心念力加強了  。碰撞都在「點」上。

第一天清水斷食。齋戒沐浴是必然。

第二天開始。如行走山脊。步履爲艱。以少吃為上。真餓的受不了。可以一片葉子。少量的蔬果墊底。

不管人家怎麼想。也不在意別人怎麼看。

更不爲自己能忍受饑餓。在苦行時自滿。

以不快樂的心情煎熬度日。

太勉強的。不是斷食本願。但是禁不住餓。決心沒用。不忍耐一下。也會功虧一簣。

斷食是與身心打招呼。不能多吃是原則。

第一天必需忍著點。努力不吃。把習慣顛倒過來。

第二天以後。斷食進行過程。只吃早餐。或過午不食。食量也可從十分之一開始。逐漸減量。

通常三四天後。肚子饑餓感會消失。食物上的貪瞋癡心自然不見。沒食欲與好吃鬼。前後判若兩人。

所以斷食時。要善用「減法」。停留饑餓。停留無知。

老子說「無知無欲」。是斷食最高境界。

偶爾加減斟酌。視身體狀況而定。有節制的空間。全力以赴。以心念的定力幫助自己。

若斷食時。全身發抖暈眩。體力太透支。這時就要吃藥了。

宗教團體斷食。常以神佛力加持說服信眾。

我以爲。神佛只是斷食者心無雜念的信心。在宗教信仰與師父護持下心安。有助於斷食進行。

加上禪坐禮佛經行。或是祈禱跪拜儀式。不知不覺可以調身調心。如跪拜可刺激胃經。活化脾胃。西藏大禮拜禮佛與瑜珈姿勢。可以調柔任督二脈與膀胱經絡。

宗教禮拜儀軌。善男信女日用而不知。以為神佛菩薩加持。連師父灌頂。也不知不覺陷入外求的泥沼。

宗教斷食的後患是:「心外求道是外道」。

ㄧ般人斷食。身心脆弱敏感。任何風吹草動。容易心生恐懼。若不知斷食的身心原理。「身」以饑餓為師。「心」以窮困為師。宗教禮儀可取材。不可迷信。

所以透過宗教。有心斷食的善男信女。不可不慎。神鬼之事。一旦被洗腦催眠。幻境電流氣感出現。「走火入魔」只因心中妄念。吹皺一池春水。恐懼心生。

斷食時身心脆弱。容易受到暗示。一著相。幽冥兩界。前世今生。無上權威到集體背書。言之鑿鑿 。愚夫愚婦的悲劇便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了。

不能「以戒為師」。常常回不了頭。任人畫蛇添足。指鹿為馬。認賊作父。

我的斷食。只是身體淨化的遊戲。我量力而為。

如重量訓練的勇士。比重一點一點增加。

所以第二天打坐。因爲「藥食斷食」。學烏龜一樣。真餓慌了。少少的吃一點。咀嚼滋味。不可多吃。

尤其過午不食。食量只能一二分。淺嚐即止。維持腸胃輕微蠕動。就夠了。

朋友知我斷食。也能體諒。如我今天中午朋友約會。午餐聚在鼎泰豐。

我借機觀察自己的口腹之慾。腸胃餓了一天。美食當前。如何不動心。看別人吃食。如何不生瞋恨。如何能夠借別人口舌。自家享受。

午餐之約。我吃肉邊菜。用龜食大法。喝了雞湯幾口。豆沙小包一顆。

以茶為食 。以談為樂。我享受小小豆沙包。細細的吃。慢慢的品。美味雅趣盡在其中。

千年一花。慈光。真言。鏡花水月。天下一缽。弱水三千一瓢飲。

我斷食第二天圓滿了。

我的味蕾如畫布。一層一層油彩疊上去。生活好滋味。我內心的一陰一陽之道。畫一個圓。

第一天神鑾起架。齋戒沐浴是必然。第二天隨緣輕食。不能太過執著。量入為出。忍住食物誘惑。肚子餓。利用心力把習慣顛倒。

我的斷食箴言:能節制的。都值得全力以赴。


(此文章不代表本部落格立場)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39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