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49天斷食日記-第六日》
2015/06/12 10:25:51瀏覽230|回應0|推薦0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說的是打坐的後半段。

像爬上山頂的人。下了山。什麼都忘掉。忘了上山的辛苦。也忘了下山的愉快。

切問近思。反古復今是今天的功課。

我的一日三省吾身。每天寫下斷食日記。成了自己的佛事。自覺的記錄。自我的觀察  。實證是必需的。

今天早晨五點零一分醒來打坐。好像蚌殼吐沙。心更清了。突然家人叫喚。我下坐一看時間。已是7時28分。不知不覺過了兩個半小時。感覺才一會兒。打坐入定的心。時間也能如金箍棒一樣隨心所欲。什麼事都做了。感覺時間很長。卻只有彈指功夫。而打坐才一會兒。卻已天長地久。

今天與家人吃了和風沙拉   。他們點菜。我吃「兩片葉子」。因為量少。我有充分的心理時間。享受與家人共餐的美好。

看家人享受美食。我像畫家在旁。畫下那樣光景。人抽離。不執著。一點不對立。 一切成了慢慢的滋味。

彷彿家人幫我在吃。我也滿滿的。不起對抗食物誘惑。不起忍耐食慾的貪心。  

人不貪。不貧乏。有足夠分享的能力。

如慈母撫育嬰兒。看孩子吃飽了。穿暖了。睡足了。珍惜長大的滋味。

同一棵樹上一片葉子。不分別。一個因緣起落。生生不息的欣欣向榮。無邊無際。

是大海。也是浪頭。是主人。也是客人。

往來沒大沒小。人我「隨波逐浪」。各有自己的好。也有別人的好  。我們的「天下隨時」。不會迷路。不在茫茫人海中隨波逐流。

今天進入第六天。肚子很平常。不餓不飽。喝水很甜。蔬菜的兩片葉子很香。今天感覺自己的脫胎換骨。

問世間何物。不與心連上。都是身外之物。

我愛摸得著看得見的人生。

千手千眼觀音。有無數的手。無數的心。

我玩古董也玩字畫。玩手也玩心。

我觀畫。也觀我的眼耳鼻舌身。我展開卷軸。展開春夏秋冬。漢宮秋月。我天天幸福的進入畫中神遊。筆墨留住古人。

人死畫在。以後我死。會留下什麼在人間?我真好奇。

心是天機。心太平了。逐漸的肚子不餓了。不生煩惱。身沒有了。心的比重增加了。

我看自己修心感應的機緣。不刻意 、不貪心  、隨緣。平常「七分人事、三分天意」的逐鹿中原。今天倒過來。「七分天意、三分人事」 。有為少些。無為多些。以前做不到。現在容易了。看相應的造化。「如來」是也!

下午時分。接到大陸上海百金企業演講邀約。兩天課程 。題目是「打造儒商的企業文化」。我喜歡這個題目。「人本」加「成本」。「論語」加「算盤」。真正大企業的儒商必需看主事的人。人的盛衰。是企業的依存所在。不可等閒視之。我給的講題大綱:

「沒有我吃不了的苦」

「沒有我不能愛的人」

「沒有我不能做的事」

「沒有我不能面對的失敗」「沒有我不能忘掉的成功 」

我喜歡今天的靈感。

誠意在。事情才有心。有心才可為。可為才有功。

天地之事。落在人間。都被嘴巴說說給空洞化了。不能言而有信。語言糟蹋人。無以復加。今天的世道。人人盡說些做不到的大話空話。無根無厘頭。說得人累了。聽得人也累。

如露如電。空花泡影。徒勞無功做不到的。徒勞無功呀。

不如我打坐斷食實在。 六日來睡眠少。夢少。依稀有印象者。醒來都忘了。

清晨熟睡有夢。是感應之夢。  如卜卦之兆。如禪悅的大快人心。

今天做了許多事。化成人間之美。

今天我幫一位才出生的試管嬰兒。取了名字。小寶貝得來不易。孩子的母親很開心。爺爺奶奶都來了。

我常想。名字是緣分的祝福。父母ㄧ生的夢想給了孩子。呼喚孩子的名字。有愛的祝福。

有彼此的緣份。心誠所至之美。天下父母心。

今天第二件美事。到一位朋友家。看他珍藏三十年的一尊玉質觀音像。 我拒絕不了佛緣。一見難忘。我買下了。此刻我正對著玉觀音打坐。觀看玉匠師傅的佛心。一股流動的慈眉善目。不甜不膩。出塵的。看世間擾攘。安靜我的體貼。爲我體貼匠人的誠意。

觀音的和闐玉是子兒玉。巧雕。將黑色的玉皮化為墨荷。留得枯荷聽雨聲。原來佛也多情!

一天結束。又圓滿了。沒吃多少食物。我摸摸聽話的肚子。真有些瘦了。身體真是天之尤物。奧密的送往迎來。ㄧ呼ㄧ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43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