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我的古董店》
2015/10/01 10:16:03瀏覽335|回應0|推薦0

開古董店十年了。

古董店生涯。總是人前冷暖。我卻樂此不疲。

我的人情世故。一直在古董文物的價值與價格中拔河。

無價之寶。碰上了經濟不景氣。珍寶變糞土。真是常有的事。

像玉女墮入煙花。

像歷史永遠有一種嘲笑短暫人生的權力。

我終究不是。一個可以看著白紙作曲的詩人。我喜歡指間流動的音符。

ㄧ如古董的身體。

斑駁的皮殼在歷史竄動。歲月包漿化為文化的笑容。

於是一切瘋狂了。

我看古董。總是那麽有滋有味。與金錢無關。

如香奈兒的風水。隨著輕柔的音樂流動。親吻心事。戴上老花眼鏡。把ㄧ切短暫拋諸腦後。

我愛古董。每一件老東西都是我的選擇。我愛不釋手。看之不盡。像千百朵花。化開一滴香水的精靈。

古董店十年。有趣的他們。改變我一切人生的編織。

我扮演生意人的角色。十年買賣古董。我是討價還價的商人。我試探人性。與人越來越生疏。與理想越來越遠。如人口販子出賣靈魂。

另一方面。我守著古董店。作了十年的衛士。

白天黑夜。觸目所及。我多看他們一眼。古老的色澤。總是讓我心動。

歷史沉靜的芬芳。不知名。不必等待。不是空中樓閣。

有老師傅的讚嘆。

我一直不懂。漂亮的心可以那麽傳奇。那麽絕對。

古董讓我傾家蕩產。我卻可以那麼無怨無悔。

讓我深深相信。古董文物的秘密。永遠不服膺樂評與哲學批判的理性。他們只屬於時間。他們展現天地霸氣的形象。與金木水火ㄧ起復活。

高貴在時空中穿梭。緣來緣去。古董誕生在遙遠。骨感是肉身唯一。沒有第二次放不下的機會。

如一杯酒的鋼琴桌前。一次創作浪漫。過了立刻枯竭。

黑與白。在光影之前。哭與笑。讓一枝鉛筆完成曲線。髮簪子又將線條收攏。

我喜歡古董的靈感像流星。踮著赤腳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下到人間。

然後老師傅死了。他們永遠不朽。活在創造裡。活在他們生命的光譜。

才華終於留下。若有所失。若有所思。若有若無。時間是他們的。

空氣是他們的。我的秘密也是他們的。

像兒時樹下鞦韆。擺盪神秘的面具猶在。我永遠記得那簡單的旋律。輕輕敲響深處的愛情。我愛古董不悔。

他們夠老夠好。

不斷呼喚。

樂在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3183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