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蓮的故鄉~高雄美濃李家野蓮觀光園區
2018/09/10 00:41:00瀏覽11915|回應8|推薦47
野蓮的故鄉~高雄美濃李家野蓮觀光園區
野蓮正式學名:龍骨瓣莕菜,是睡蓮科莕菜屬下的一個種。亦稱銀蓮花、捲瓣莕菜、刺種莕菜、水皮蓮、水蓮菜、野蓮仔等名稱;其細長嫩莖可食用,為台灣高雄市美濃區地區主要農作名產之一。

中正湖內,處處可見一種挺水生的浮葉植物,由於葉片的外觀像似縮小版的睡蓮,葉子漂浮在水面上,又會開出迷你型像蓮花般的花朵,因而當地人就稱它為「野蓮」。

野蓮是民間習慣稱呼的俗名,真正的名字為「龍骨瓣莕菜」,又俗稱為捲瓣莕、銀蓮花、水皮蓮,是龍膽科莕菜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採收起來的龍骨瓣莕菜,摘除掉根部與頂端的葉片,將葉柄搓洗乾淨後,切段加嫩薑絲、蔭鼓、沙茶醬熱炒,入嘴的口感,質地香脆,清香爽口。

目前,在美濃地區推廣種植龍骨瓣莕菜,想要一嚐野蓮的美味,在美濃鎮街上的餐廳,都可以品嚐到這道特產美食!

龍骨瓣莕菜常年可以栽培,其最明顯的特徵,是由根部到葉片之間,有長達2~3 尺的葉柄,它可以供作食用的部位,就是生長在水中的葉柄,且葉柄須長到一定的長度,才具商品的經濟價值。

所以,通常都栽培在魚塭或池塘等無汚染的乾淨水池裏。

根據美濃區農會表示,目前的全美濃的野蓮耕種面積,大約一百公頃上下,由於一年至少可以收穫三次,一公頃平均可以採收兩萬台斤,照市價一台斤五十元來算的話,年產值絕對有三億以上。

由於耕種野蓮必須泡在水中,農民常會皮膚感染、關節病變,再加上穿著青蛙裝工作,夏天必須忍受酷熱高溫,冬天又要耐住冷水寒風,曾有農民以客家話形容種野蓮,「熱天熱到會高毛、寒天冷到發瘴。(夏天熱到非常可惡,冬天冷到直發哆嗦)」在美濃人眼中,野蓮是極為艱苦的農業項目。(摘錄官網)

是日約凌晨五時許趕赴現場拍攝已是早上七時了,工作人員在六時下田,九時收工,所以有二個小時可以拍照。

因為他們都必須著青蛙裝,我們僅能在田埂上捕捉辛苦工作的畫面,並提防失足掉落水裏,人可以洗澡沖洗,相機就要送修,所費不貲呀!

以上照片都是辛苦得來,尤其大太陽底下,汗流浹背,眼花撩亂,還好主人家待人和氣,免費提供拍照,並邀請我們一行人到府上奉茶,倍增温罄,特此感謝他,地址電話在名片上詳細列印了,如果想要參觀拍照請事先與李老闆聯繫,忘不了他的隆情高誼,以誌謝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14999481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14:09
漂亮的蔬菜“野蓮”,超美的農園紀實,謝謝分享!
記憶中我們都稱這為水蓮菜,最常在竹子湖的餐廳點一盤來吃。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08:17

拜我女兒所愛吃的~今年我才認識這水蓮

說認識也僅止在傳統市場攤上...

謝謝您的分享,讓我見識了水蓮的採收~~精彩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3 15:51 回覆:
水蓮一年收成三次 聽說天天在採收
炒水蓮 是客家名菜 我也是非常喜歡
謝謝你的來訪

美麗的大傻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3 03:50

我也是這幾年才吃過野蓮這樣青菜。

個人非常喜歡它清脆的口感。

感謝大哥辛苦的拍照,因為你珍貴的照片,我才了解原來野蓮是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3 07:33 回覆:
貴客蒞臨 無任感激
水蓮確實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
謝謝你的來訪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愛吃野蓮
2018/09/12 10:51

去美濃菜市場也一定會買一把野蓮回家

不過,還沒見過野蓮的養殖場

你真是帶大家開眼界了 ~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2 11:38 回覆:
謝謝你的客氣
我是沒事趴趴走 盡量把照片拍得美美的
這些照片有很多的技巧 也就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拍照完畢後 我們當然一定要去品嘗一下
在現場要跟老闆買 老闆不賣 可見非常稀有珍貴
你如果要參觀 要在早上九點之前到現場 否則下工了
謝謝你的來訪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22:42
我就是柔怡姑娘所說的「城市鄉巴佬」,水蓮是什麼?這輩子沒聽過也沒見過,感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2 08:52 回覆:
水蓮是客家莊最道地的名菜
清脆有嚼勁 非常可口 頗受大眾歡迎
謝謝你的來訪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19:06

謝謝。

我老家在美濃隔壁,也知道美濃是台灣最大的水蓮產地,但一直沒機會去參觀,藉著您的鏡頭,讓我也神遊一番。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1 20:50 回覆:
你是旅遊達人 我是小小咖
能得到你的來訪 倍感歡喜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5:47

前一陣子友人告訴我「台大醉月湖龍骨瓣莕菜」開花了

小小的白花很漂亮,但天氣太熱陽光太強,沒拍好

友人告訴我那就是野蓮,實在很難像那小白花和這長長的水蓮菜連想在一起

水蓮性冷,我不適合吃

格主拍得極漂亮,抓到了揚起的水花和動作

文中第一行「睡菜科xxxx....」應是「睡蓮科」之筆誤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1 04:58 回覆:
台大醉月湖有龍骨瓣莕菜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下次要仔細看
謝謝你的提醒 真是筆誤了 馬上改
夏天不只天熱 同時你不景好拍 更不好到處亂走
所以大家都好像停格狀態
謝謝你的來訪喔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5:13
真精彩~!讚啦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8-09-11 04:54 回覆:
謝謝你的歐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