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河時期孑遺的夏綠林~山毛櫸 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2017/11/20 00:14:00瀏覽1261|回應6|推薦40
冰河時期孑遺的夏綠林~山毛櫸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山毛欅 山毛欅 山毛欅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林務局出版品《台灣水青岡-冰河孑遺的夏綠林》裡面 有詳細的介紹,山毛櫸在《文化資產保存法》自然紀念物公告的正式名稱為「台灣水青岡」。文資法保護的五種珍稀植物中,分別為~台灣穗花杉、台灣油杉、南湖柳葉菜、台灣水青岡、清水圓柏。

台灣水青岡是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物種,藏身在水氣充足雲霧繚繞的山裡,在海拔1500-2000公尺的稜線及 海拔1100-1500公尺的闊葉林中,就是她的家。

溫帶的水青岡,集中在北半球是冰河期的觀測指標植物,歐洲的水青岡,在冰河時期後往北退縮了一千多公里遠了,在小小的台灣,無處可去的水青岡,則是向山上退縮一千多公尺,在環境有利於檜木的台灣,水青岡被排擠到中海拔的稜線上排排站,比起世界上其他地區的水青岡,台灣的水青岡的命,似乎太坎坷了。水青岡開花的五六月,是台灣梅雨季,雨水讓風媒花的授粉不易,七八月形成果實前,又遇颱風季,容易被颱風打掉,國外水青岡落果時 剛好下雪,雪將水青岡的種子掩藏起來,讓小動物吃不到,而台灣中海拔下雪的機率越來越少,無法雪藏的種子被鳥類動物昆蟲吃掉,以上種種原因 讓台灣水青岡更新速率低落,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保育聯盟紅皮書,要將台灣水青岡列入易受害等級的原因了。

春天新芽出,一片嬌嬌嫩嫩的新綠,是森林裡的清秀小佳人。網路照片

夏天一樹茂盛的綠,青翠欲滴,讓山毛欅贏得夏綠林的美名。網路照片

秋天一身濃厚艷麗的金黃,散發出生命極致的光芒,吸引遊人前來朝聖。

冬天當黃葉落盡,崢嶸繁複的枝幹,穿著黑色的華麗,等待冰雪的來臨。(以上摘錄官網)

步道入口處不遠看到左邊四季色彩大型解說看板,山毛櫸步道四季景色迥異,各具風釆。106、11、8與好友來到太平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一遊,合影留念。

在不遠處約50M,即可見到夢寐以求的翠峰湖,雖是氤氳繚繞見不到廬山真面目,但靈秀之美永難忘懷。

這是凌晨薄霧籠罩下的朦朧模樣。

由於終日陰雨綿綿,只見路旁小花,梨花帶淚,攝影紀念。

每年的十一月開始,山毛櫸葉片開始轉黃,映著秋高氣爽的藍天,形成台灣難得一見的景觀,此時也是最多遊客造訪的時節。

地處亞熱帶的我們總是欣羨著溫帶地區整片山的楓紅,其實入秋後最美的變葉木,非山毛櫸莫屬了!這是楓葉

台灣山毛櫸是溫帶樹種,此地是全球山毛櫸分布的最南界,而且只生長在面對東北方向的山稜線附近。

滿山陶醉,怎麼拍,怎麼漂亮,寸步難移。

經年累月受到雨水滋潤,大半樹幹都長了青苔與地衣。

沿途落下紅葉宛如花瓣,舖在新娘結婚的地毯上。

巨大的樹根,只能默默述說歲月的洗禮,灑下嫣紅葉片像是為她加冕儀式。

仰望天空,繁複的樹枝,也是難以形容的感動。

風雨無阻的遊客,徜徉其中,漫步悠遊,洗滌塵囂,舒心歡愉。

就以此幀照片作為END,祝福大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109017336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4 23:57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山毛欅
而且是不用在泥濘中跋涉大笑

美麗的黃與橙,是秋天的顏色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1-25 06:52 回覆:
陽光下的黃橙那是醉人的音樂
藍天下的黃絲帶兒是忘憂森林
最迷人的細細枝椏是嬌柔的感覺
全台獨一無二的景緻,一年四季都值得親炙
謝謝你的來訪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13:08

朋友也介紹過我太平山的山毛櫸

一直還沒上去過

先來您這兒浸潤一下~~來年伺機上去瞧瞧

謝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1-23 05:11 回覆:

太平山的山毛櫸路況  不是很輕鬆 

越走越艱辛  想放棄又不甘心 終於到了目的地

望回走時  才是欲哭無淚的開始  請三思

最好是晴天造訪  問題就出在很難掌握到天晴

謝謝你的來訪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1 22:33

山上天氣變化多端, 山毛櫸的季節, 訂房更是不易.

既使是雨天, 好友撐著雨傘林間走走, 身心都舒暢!

謝謝分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1-22 18:31 回覆:
冬天的雨量不大 所以我們不懼風雨 雨中散步 不亦快哉 
興之所至 無拘無束 山川蟲蟻 花草樹木 無一不美 不亦幸哉 
謝謝你的留言 感激無限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16:01

山毛櫸步道也是我很嚮往的拍攝景點

但是一得知步道單程3.8公里,我就知難而退

欣賞你雨中的山毛櫸和氤氳霧氣~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1-20 20:38 回覆:

3.8KM實際上道路泥濘  寸步難行  非常難達成

所以不能列入我的百大景點  再說費了一番功夫  結果沒有藍天

徒呼負負  只好當健行了  能拍到這些照片  都是同伴互相幫忙拿雨傘  難能可貴

不建議為了美景而去冒險

謝謝你的來訪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12:26

去過一次 好遠 想去又怯步 又很難訂到房 你們有住山上嗎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1-20 20:30 回覆:

我們住在翠峰湖山莊  很難預定  剛好機會難得

但是陰雨綿綿  什麼也看不到

希望下次再去

路途確實不輕鬆  但是遊客不少

謝謝你的來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0 11:54
謝謝你對山毛櫸或台灣水青岡的介紹

圖片好棒!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ha08713839) 於 2017-11-20 20:28 回覆:

更要謝謝你的來訪

由於有你們的留言  讓我動力十足

太感謝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