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憂心與建議 ── 當前社會的唯一自救之道是「罷免蔡總統案」
2016/09/17 18:42:56瀏覽984|回應3|推薦25

我的憂心與建議

── 當前社會的唯一自救之道是「罷免蔡總統案」

新任總統上台了,但一百多天以來,社會似乎一直不安;其原因,當然很複雜;但是我們由綠營大老也對她強烈批判,扁系的張政委的坦白言詞,立刻被林全當局打臉,更可以感受到當前我們社會問題的嚴重性。

筆者是一個出身於公民教育專業的台灣史研究者;

當前我個人的憂心是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整個社會的各方面,將受到怎樣的教育?讓我們就百餘日中所見到的,此由三例而言之:

一、 「髮夾彎」那麼多──在這樣的氛圍下,我們的成年人受到怎樣的社會教育?那就是政治的真相嗎?尤其是,心智成長中的青少年,他們是否將因此而習得其人生勝利的模式──如果成真,那將是多麼可怕的事態?

二、 溝通、再溝通與黑箱──可能這是她最大的問題──二十年前,大家或還不太懂得「知的權利」,今天誰不知其重要性?她上台之前所高唱的溝通;上台之後,像是完全成為了另一個根本拒絕溝通的人;這段時間裡,她在公眾事務上做了哪些事,真可說是「良好的溝通」,讓人不覺得是「黑箱」嗎?

三、 總把問題推給前朝──當家作主的人,自己喝飽吃足了,怎能不管家庭整體的生計?只是推託前朝萬般不是?要知道,每天都要現實地過日子的,新任總統喜歡自己一個個新款的「髮夾彎」,人民可以不管,但是有可能放下虛驕的面子而為挑起我們整個大家庭的現實擔子而努力嗎?

我們共同選出了新任的總統,當然應該給她把任期做完,因為我們社會對於前任總統的表現,實在太失望了;雖然,如今比起新任來,前任似乎並不差,但我們不能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啊!我們願意再給她擔任下去,讓她表現她的溝通,她的決斷,她如何關懷弱勢,如何振起民生,尊重民權;

然而,我們是否也不能不正視眼前已出現的亂局,可能對於整個社會造成的嚴重傷害?我們是否應該為未來的社會「未雨綢繆」?

想想當年,廣告人那「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台詞,所造成的社會後果;如今對於上述「髮夾彎」之類的作為,如果不當即表示我們堅決、長期的批判,總統的尊貴地位對於這一代的青年學子更可能形成怎樣的示範?

對於社會大眾可能留下怎樣惡質的印象?我們將來的社會將因此看壞原本具有理想性的所有政治活動?那麼我們整個社會前途之希望將何在?

如何才能夠避免我們的學子們在當前惡質的大環境中,少受當前的這些錯誤示範的汙染,以及雖已受汙染,卻由於蔡總統已受到人民罷免而能夠獲得思考與自清、自救,甚至學子們竟能獲得「打斷手骨顛倒勇」的機會?

作為一個公民教育專業的教師,個人認為應請藍綠公開羅列出新任總統的各項重要錯誤,倡導社會大眾共同來進行罷免這位總統的活動,讓社會中的學習力最強的青年學子們,因而獲得深度思辨的機會,是否如此應該可以將她錯誤示範對於我們社會的影響,減到最小的程度──

相對的,新任總統四年任期出發不久,就獲得民間如此的提醒,如果她能夠真正善用溝通,放棄黑箱,重視總統言行對於社會的典範性從而自我糾正,並且在其每日辛勞行程之餘,就像理想中辛勞的大家長應該一定能夠解決整體家庭生計問題的話;民生問題獲得紓解則罷免案就一定不會通過。。。

於是,我們的社會將不只是示範了一次理想的、失敗的、罷免權行使的典範,並且也挽回了我們大多數學子在這四年中原本幾乎鐵定迷途的認知;若能經歷這樣的民主教育,相信我們社會在世界民主發展的行列中,必然又可以獲得一次激賞,而且將是一次真正屬於我全民的「台灣之光」。。。

近四十多年來已不曾如此憂慮過社會前途的郭譽孚敬白

本文完成之後,個人曾與二十多歲的孩子談起;他問我,心目中已有理想的總統新人選嗎?我坦白說:「沒有。」,但是當我告訴他,我對於學子們在四年中可能被汙染的強烈焦慮之後;他倒是認可了我所提出的這個拯救我們島嶼民主政治與拯救民心的方式;或者是一可行的設計。不知道朋友們以為如何?愛惜我們島嶼未來前途的朋友們,歡迎您們提供高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74685465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4 21:50
完全贊成!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6-10-06 02:08 回覆:

麥兄

謝謝回應,感謝分享這些雀鳥的趣味。

譽孚敬白


雁~《諸神的戰車~地外飛行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8 19:50

政策「髮夾彎」,似乎是歷來中外執政者的「通病」。

不過「髮夾彎」若太多了,人民無所適從,有損威信。

至於所言罷免案可能性低~選民的選擇已讓綠兩倍大於藍,除非國會綠委們表決時意外倒戈三分之一?

否則第一關能否「成案」都有大疑問。忍耐,是唯一途徑。

如泥土格主所言,若能藉此提案「獲得民間如此的提醒」,雖不可能通過,或許不無有正面惕勵作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6-09-22 10:47 回覆:

您說的是;

只是對於今天的社會處境言,一種大規模的宣示,可能極為必要;

倘非經此一緩衝。。。

否則,社會之亂象將伊於胡底。。。

泥人有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8 16:22
蔡總統的確有被罷免的資格,只是民進黨也沒有人,只能罷免執政黨。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6-09-22 10:50 回覆:

我們所屬的這一頁歷史

其未來的走向,實在讓人擔憂;哈,尤其是我這個出身於教育界的觀點

實在是難以輕鬆地袖手旁觀啊

泥人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