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拉颱風過後:新店溪左岸
2012/08/15 10:14:33瀏覽796|回應2|推薦8

 新北市由碧潭至陽光運動公園的自行車道,鋪設於新店溪左岸的高灘地,平日散步至此,總覺得車道離水面很遠,河岸又很寬,心想即使遇到暴雨,溪水也不致於淹上來吧。

 蘇拉颱風帶來的豪大雨量,猛力抬高了新店溪的水位,糾正了我的猜想。相片攝於八月十三日,距離颱風警報解除已十天,但由暴漲溪水帶上高灘地的雜草,仍舊纏繞在近乎奄奄一息的河津櫻樹幹上。

 蘇拉颱風造成的滿目瘡痍,負責清理的人員應該忙得喘不過氣,我們應該體諒清理的速度,畢竟颱風過後,要清理的範圍可不小。

 除了驚詫於河水淹起來的高度外,看著自行車道兩旁長相難看的河津櫻,不禁懷疑,除了花季讓人驚豔外,平常日子都這麼醜的樹木,真的適合栽植在自行車道兩旁嗎?自行車道上,我們要的究竟是常綠可遮蔭的台灣本土樹種,還是由外國移植過來,一年花期一兩個月,其餘時間一副營養不良,毫無生氣的樹種呢?

 初見河津櫻時,我拍了許多相片,享受了河津櫻花之美;但此櫻花樹生長速度緩慢,樹形也不好看,它能吸引人,全憑花相,花季一過,遮醜的面紗揭去,就很不耐看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6713878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時間
2012/09/01 03:26

記得我家的櫻花在前幾年也很難看。
7年後它開始茁壯,
到現在12年了,
整棵樹綠油油,
確實可以發揮遮蔭效果。

或許,
等小樹苗長大,
會別有一番風姿?

P.S.相關單位需要幫小樹苗施肥,
這樣才長得快又好哦。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9-01 06:52 回覆:
但願如此。不過,這邊河津櫻的種法令人不解,挖的洞不夠深,種下去後周圍堆土拱起來,再用三支木頭支撐。颱風過後,有的就被吹倒了,種了一年半,看起來似乎沒長根。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河津櫻
2012/08/18 00:58
若同時綻放,一年花期只有一兩週吧?懷疑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8-18 08:00 回覆:
觀察入微,兩年來,它還沒有同時綻放過,所以花期就變長了。我說一兩個月也是不確定的,畢竟沒有認真從第一朵花開到最後一朵花謝去計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