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新年太平山之行(三)翠峰湖環山步道補遺
2012/01/12 11:19:37瀏覽1323|回應1|推薦23

吸引我的不止是蛛網上的水珠,還有那半透光的虎杖種子。

 翠峰湖環山步道,除了翠湖、遠山、林木外,還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苔蘚和蕨類植物,也很有看頭,一併放在這裏,以補上一篇網誌之不足。最後一張則是有趣的異葉型木犀。

太平山林區管理處在翠峰湖環山步道特別立了木牌,指明步道上隨處可見的苔蘚,屬於奧陶紀的遺留。不過,我查網路資料,寒武紀之後,志留紀之前的奧陶紀,只有苔蘚蟲,和陸生的苔蘚植物是兩回事。我不懂古生物學,無法深究。

這是我唯一能辨認的泥炭蘚。

異型葉木犀。這種植物很特殊,個子較小時為了防止大型哺乳動物啃食,葉片就長出尖刺,個子較大時不怕被啃食,葉片就沒有尖刺。「異型葉」就是形容這種特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6025644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2/01/12 12:53

第一張植物是虎杖 高山常見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1-12 16:37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