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新年太平山之行(一)上山
2012/01/09 10:12:45瀏覽1098|回應3|推薦19

2012年1月2日至4日,我有一趟太平山之行。過去冬天我絕不上山,這是頭一次。

第一天下午抵達太平山莊時是攝氏四度,晚上至餐廳用餐,領教了寒冷的威力,心想是不是明天就逃下山去。第二天卻被太陽照醒,臨時決定去翠峰湖,環山步道有高山景觀又有奧陶紀苔原,天公作美,此行不虛,乃決定按原計畫續住一天,第三天搭蹦蹦車至茂興站,走三疊瀑布步道,雖只走半程即折返,然已感滿足。

 帶兩台相機:Canon 60D,裝10~24廣角鏡;另備Panasonic LX5。大場面交給前者,近拍則交給後者。


 1月2日上午十點從新店出發,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下,十二時至員山金車酒廠休息吃午餐。選擇這裏停留,一來順路,為上太平山必經之路;二來咖啡廳空間寬敞,非假日更是個舒適的用餐環境。由於上回已經專程來此參觀過酒廠,此行略過。

 近二時許離開金車威士忌酒廠,往太平山行進,在鳩之澤(舊名仁澤)停留,看風景,看溫泉水氣。接著再上山,途經「中間」遊客中心,裏面有各種木材縱剖面的展示,不知怎的沒拍照,事後覺得可惜。相機本有記錄功能,除了拍下人像及美景外,有時可當影像記錄器,但我常忘卻。離開「中間」,起霧,能見度低,緩慢駕駛,在「見晴」短暫停留,此地不愧稱為見晴,剛才的濃霧至此全消,且有陽光。這裏有一條2.35公里的懷古步道,我原打算回程時走一走,但第三天天氣不好,就打消原來的主意,留待下次再來了。

鳩之澤(舊名仁澤),流水為多望溪,左方為鳩之澤溫泉,右方為鳩之澤自然步道,由淺藍色的鳩澤橋連接。

於鳩之澤可見到多道地熱形成的濃密白煙。

見晴步道入口,舊鐵軌周邊鋪滿了落葉。乍從霧區抵達這裏,滿心的喜悅。側光雖然在相片右側留下了一道紅弧,但我很喜歡整張相片的光線分佈,所以還是保留了它。

 續駛至太平山莊,下雨,溫度只有四度,好冷。

 本來預訂連住兩天,櫃台服務人員說可先登記住一天,第二天上午十一點前再辦續住,我們位於扁柏館的三人房會保留。

 略事休息後就往中央步道向上走,去餐廳吃晚餐。天氣實在太冷,餐廳內又無暖氣,木椅都很冰涼,坐久了還是很冷。菜餚端上桌,也很快就涼掉了。冷得不適應,回到有暖氣的房間後,就想改變行程,明天玩一玩就下山,沒有預訂住宿也不打緊,反正宜蘭民宿很好找。妻不同意,覺得既然來了,就要領略太平山的冬天。妻的想法是對的,翌日老天也很幫忙。

夜間,掛在樹上的寄生植物,被路燈映照成特殊的黃色調。

 山莊房內雖接有中華電信的MOD,有少數幾台的電視頻道,影像清楚,但沒有網路,無線網路要到遊客服務中心才能使用,這麼冷的地方,誰有那個勁特地往下走幾十個台階上網,再走幾十個台階回房間?結果帶來的小筆電無用武之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6013727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階
2012/01/10 18:02

高海拔上往返那些階梯很是辛苦,泰半入住後都是能免則免。

或雖這麼說,也只是唯一次的住宿經驗,太難預定了。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1-10 21:21 回覆:
非假日就很好訂。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12/01/10 09:40
在我們這寒帶地區
冰點之上的溫度 都是可接受的溫暖程度.
可憐你們 凍壞了吧?!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1-10 10:18 回覆:
哈哈哈,我就是怕冷啊。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2/01/10 07:45

新年開頭就有美好的旅行!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2-01-10 08:33 回覆:
第二天更美好,出了大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