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民紅了,洋基變「中華隊」了
2008/12/26 11:31:03瀏覽2274|回應1|推薦0
作者:黃冠雄  | 發表時間:2008/09/29 | 推薦數:27 | 回應數:5 

「在大聯盟主導的全球化浪潮下,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何去何從」系列13

談台灣棒球的民族主義,怎麼能錯過二零零五年起最新一波、還在進行式、尚在往上爬的「民族英雄、紐約洋基王建民熱」呢?在此,就要正面探討建仔帶來的新現象,及其背後的、仍是百年不變的寶島國族意識幽靈。

話說,大聯盟不是現在才闖進福爾摩沙的棒球宇宙,在一九九零年代那次「抓住棒球熱」時,就搭上本土職棒放水案前的首次熱潮,漸漸進入在地球迷的視野中。當然,在「前」網路時期,在職業棒球選手不能打國際賽的舊紀元,MLB只是少數人的興趣,一般球迷認為那是火星上的野球,與我們太遙遠。

直到上世紀末,第一個登陸「戰神星」的戰神陳金鋒出現,這狀況才有變化。鋒仔在小聯盟的表現良好,帶動咱們探索「新世界」的狂熱與信心,加上一九九零年少棒聯賽開打後的首批當代菁英剛好陸續長大。於是,你我後來都知道的,未來的滾地球王子也跟著踏上了偉大航路,想要成為棒球王(此句語法參見日本漫畫「航海王」)。

當然,這樣解釋歷史是從「在地觀點」出發,事實上,這一切都是「被」決定的,真相是棒球全球化的出現,才把台灣和王建民捲進去,並非我們主動去開創。然而,大部分粉絲並非很清楚這來龍去脈,而且多年來又習慣用「中華隊加油」、這nationalism來看待關於野球的一切。所以,即便面對「新」棒球,他們內心仍有著「固有」詮釋。於是,整個後來的「建仔狂熱」就走向另外一個方向,和台灣兩個字一起發光,大大不同於過去的MLB in Taiwan。

也就是說,理論上,新世紀的球迷應可透過建仔,如同早期經由次數不多的轉播看美職一樣,會看到更棒的球賽,然後整個大聯盟將搭上王建民列車,如同NBA或饒舌歌一樣,成為本地熱門文化之一。錯!大錯特錯!因為這是棒球,且一般人就是把棒球看待成國家榮耀,再加上建仔不同於Kobe Bryant,他可是在這塊土地上,和我們一起長大的台灣人啊!所以,大家把這東西看得更龐大,看成了另類的中華隊在「國際」發光發熱,終於,建仔演變成「台灣之光」!

亦即,建仔明明是全球化的產物,但大部分人還是帶著民族主義的眼鏡,去接受這一切,把MLB和Taiwan baseball攪和在一起。也就因為如此,這些人才會因建仔的月暈效應把洋基給「中華隊化」了,也把藍條紋軍團的對手們給「日本隊化」、「南韓隊化」、「敵化」、甚至「醜化」了。而且,打趣地說,若一般粉絲此觀點不變,若有天王建民轉到美聯東區其他隊,那隊將是「新」國家隊,洋基球團將成為萬惡的高麗棒子。(備註:並不樂見建仔轉隊,他續留洋基,對台灣棒球的利益較大)

當然,這不是好現象,這會妨礙台灣棒球的發展,但現況是如此,只有期待大家努力去突破與改變。

至於,少數那些傳統MLB台灣球迷的反彈,認為這些後起、只看建仔或洋基的新粉絲,根本就是愚昧又無知,無法明瞭大聯盟的好。事實上,真相可能是這些人也不在乎被罵,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該被歸類為大聯盟粉絲,他們是在看中華隊的,他們是在看民族英雄的,誰管你是大聯盟還是大檸檬?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2點至1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huang&aid=25069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變相中華隊
2011/01/04 13:26

高中時不會主動去看美國職棒,對MLB明星的了解也不深,是因為王建民的出現才漸漸從熟識洋基隊一直到整個大聯盟,本來王建民受傷後我對MLB的熱忱稍稍減退,後來又冒出個張力十足的郭泓志,每次都只期待他上場投球把關的那一局,我現在是我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