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詭異的關說案
2013/09/07 22:38:59瀏覽3239|回應8|推薦8

               

在立法院開議前夕,特偵組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監聽資料,直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聯手進行關說。關說內容是柯建銘在全民電通背信案更一審被判無罪後,使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柯因而無罪定讞。特偵組破天荒將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兩人分別移送監察院、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懲處。

 

這個案子令人感到詭異。

 

先說特偵組好了。特偵組是職司重大案件的偵查機關。如果王金平等關說曾勇夫和陳守煌,使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而這個案子更一審高院判無罪原本是有理由,檢察官本來就不應上訴的,那麼曾勇夫和陳守煌本於「檢察一體」的原則,檢察系統的長官,針對下屬所為職務上的合法監督,這是職務上該做的。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並非關說,在職務上並無疏失,而是應該鼓勵的監督行為。

 

因此,特偵組在這種情形下,將將兩人分別移送監察院、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懲處,就是不對的,有構成刑法第169條意圖使人受懲戒處分而誣告之嫌。而且特偵組基本上還是隸屬於法務部系統,竟然跳過法務部而將案子移送監察院,就如同警政署將內政部長移送監察院懲戒一樣,令人感到非常詭異。

 

再者,如果王金平等關說,使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是案子本來就不應上訴的,也就是曾勇夫等並無違法行為。那麼曾勇夫說,有人要「把我拉下來、洩恨,進一步企圖我不知道。」「『他』是有仇必報的人。」就令人感到想像無限,具有很高度的政治性了。

 

試問,如果法務部長和高檢署檢察長,在司法上都會有這種奇怪的不公待遇,一般小老百姓怎麼辦?令人心寒。

 

反過來說,如果王金平等關說高檢署檢察官放棄上訴,是案子本來就應上訴,因為關說而變成不上訴,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是違法關說。依刑法第125條規定:「有追訴或處罰犯罪職務之公務員,為左列行為之一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三、明知為無罪之人,而使其受追訴或處罰,或明知為有罪之人,而無故不使其受追訴或處罰者。」第131條規定:「公務員對於主管或監督之事務,明知違背法令,直接或間接圖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因而獲得利益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七萬元以下罰金。」高檢署檢察官使柯建銘免於被追訴,而使柯建銘獲有不被追訴的利益,高檢署檢察官可能觸犯法律。同樣的,曾勇夫和陳守煌、王金平、柯建銘可能亦有上開罪名的教唆罪。特偵組對這些對象不加以偵辦,亦有成立刑法第125條之嫌,而不僅應將法務部長曾勇夫和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移送監察院等而已。特偵組捨刑法而不用,實在怪異。

 

其次,這次特偵組所以發現王金平等有關說行為,特偵組說,全案起因特偵組偵辦前高院法官陳榮和收賄案,發現其中有九十萬元疑流入柯建銘相關帳戶,監聽後又懷疑柯介入前調查局長葉盛茂關說假釋案,循線發現柯建銘先向陳守煌關說,希望不要上訴全民電通無罪案。然而特偵組並未出示「有九十萬元疑流入柯建銘相關帳戶」的証據。如果未來特偵組不能証明「九十萬元疑流入柯建銘相關帳戶」,那麼監聽行為可能就是非法,非法監聽取得的証據,依「果實毒樹理論」,不能作為法律証據,恐怕特偵組未來要負極大的政治代價。

 

而如果柯建銘相關帳戶「有九十萬元疑流入柯建銘相關帳戶」的証據,那麼特偵組必須將柯建銘起訴,如果未起訴,亦有刑法第125條之罪嫌,全民都在看這個結果。然而好像沒有聽說柯建銘涉入前高院法官陳榮和收賄案,那麼監聽一個反對黨的重量級國會議員,恐怕不只是違法的問題,更是嚴重的政治風暴問題了。

 

因為對反對黨的重要立委都監聽了,哪個社運人士不可能被監聽?哪個反對當局的國會議員、報社主筆,甚至學者不可能被監聽?

 

這個案子,實在詭異。依蘋果日報的民調,相信這個案子是政治鬥爭的,竟然比相信是公正辦案的人還多。特偵組成立這麼多年,司法公信力淪喪到這樣程度,恐怕自己還是最應先受懲戒的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8380702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永權銜命 盼王勸侯放棄上訴
2013/09/10 12:54

 
 
【記者尚毅夫/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馬英九特別費案再掀黨內波瀾。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銜黨秘書長吳敦義之命,前天傍晚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希望王出面勸請有親戚關係的檢察官侯寬仁放棄特別費案的上訴,但遭王拒絕。
據透露,曾永權、王金平會晤近半小時,談到大法官會議釋字六三二號解釋及馬英九特別費案等議題;曾表示,吳敦義知道王金平與侯寬仁有親戚關係,希望請王透過這層關係,幫忙勸請侯寬仁不要在馬案提起上訴。
王金平當場拒絕,強調他不能介入司法案件,他不能做也沒有能力做;王也坦言,他與侯寬仁是有親戚關係,但關係很疏遠,所以長期以來他與侯根本沒有往來。
王金平昨天公開證實「有人受託」請他勸侯寬仁放棄上訴,遭他拒絕,但他不願多談會談過程及內容。被問到「有人」是否就是曾永權,王笑而不答。至於哪位黨內高層,王金平表示,對方確有提到,但他不願講。
【2007-08-18/聯合報/A4版/要聞】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永權銜命 盼王金平勸侯寬仁放棄上訴
2013/09/09 23:38

中評社香港8月18日電/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馬英九特別費案再掀黨內波瀾。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銜黨秘書長吳敦義之命,前天傍晚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希望王出面勸請有親戚關係的檢察官侯寬仁放棄特別費案的上訴,但遭王拒絕。

  聯合報報道,王金平對黨內高層在他拒絕的次日,就拿他與侯寬仁的親戚關係放話、作文章,甚至扭曲事實,感到相當憤怒。他說,侯寬仁是馬英九任“法務部長”的部屬,關係不是更親密?讓他最生氣的是,那位高層既然要在他與侯的親戚關係上作文章,卻又找人來見他,要他勸請侯寬仁放棄上訴,“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4/3/1/9/100431997.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431997

====

這是2007年8月18日香港中評社的新聞。看來媒體記者該去採訪一下吳敦義,是否「昨非今是」,今天是一個改過向善的「更生人」?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費/藍見檢察總長 請求放棄上訴馬
2013/09/09 23:24

就在檢察官要不要對馬英九特別費官司提起上訴的敏感時刻,國民黨立院黨團由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帶隊,拜會檢察總統陳聰明,還直接表明要求侯寬仁不要上訴!陳聰明被立委追問下,首度公開會侯寬仁講話,針對筆錄不實的爭議,陳聰明認為應該給侯寬仁辯解的機會;國民黨的大動作,綠營痛批是干預司法、無恥無法!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kiss20070816165336&dd=201399132148

 

這是2007/8/16 的新聞,看來馬英九主席要辦王金平,在同一標準下,也要辦曾永權。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0:25
箭頭遙指柯建銘,然後是王金平,最後才是曾勇夫,這是一箭三雕之計,非常陰狠手辣,這是國民黨一貫的伎倆-情蒐治國。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多立委被監聽
2013/09/08 06:33

因聲援大埔案而被列為「本土型極端激進人士」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她應該是長期被監聽的對象;即便是現在,基層警政體系也是持續進行政治偵防。她舉例,副總統吳敦義八月十八日去蘆洲,相關機關就知道她要去凱道抗議,還問「林淑芬到凱道了沒?」就怕她去嗆聲吳敦義。

林淑芬批判說,連國會議長都能被監聽,一般人怎可能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愈是無能的政府,愈會透過這種恐嚇統治的手段去控制人民。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她曾在弟弟邱名璋選屏東縣議員時遭到監聽,事後還收到監聽通知,讓她頗感莫名其妙。她說,走過這段白色恐怖的人都知道,國民黨政府一定會監聽,但竟然連國會議長都能聽,還大剌剌地公諸於世,實在是粗魯、離譜、誇張至極。

邱議瑩認為,政府就是有監聽能力,不管再怎麼修法都於事無補,只能取決於執政者的良心及民主化程度。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抨擊特偵組,「之前他們一直說沒有監聽這回事,但竟然還是有!透過這樣的模式,我覺得是比較離譜啦!」她說自己也會擔心遭監聽,她認為監聽事件已經普遍引起立委重視,「我相信這次會期大家會拿出來討論。」

國民黨立委林明溱則對於監聽早有警覺,自錄「這支電話有監聽,講話請小心!」的來電答鈴,提醒通話者小心說話,昨天被友人戲稱有「先見之明」,他表示,希望司法尊重人權,不要讓人擔心受怕。

林明溱說,有些選民在電話中請託時,會說「你幫我辦好這件事,我給你多少錢」之類的話,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因此特別錄製「這支電話有監聽,講話請小心!」的來電答鈴,提醒打電話的人「不要亂講話」,以免監聽單位信以為真,招惹麻煩。

他表示,曾勇夫涉關說案,特偵組是否先竊聽、聽到可疑內容後再向法院申請監聽票,讓非法變合法?希望司法能尊重人權,不能濫權監聽。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認為,如果特偵組沒有事先向法院申請取得監聽票,那就是白色恐怖,但若有依法取得,當然就不是白色恐怖。而關於是否擔心遭監聽,他則豁達表示自己習慣了,「要聽就去聽!我來時歡喜,去時相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8/today-fo2-3.htm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的邏輯
2013/09/08 06:24

林振煌:特偵組結論令人不解

律師林振煌則指出,以本案來說,特偵組認為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接受關說,陳要求檢察官林秀濤勿對柯建銘案上訴,最後林沒上訴,若依照特偵組推論,陳、林兩人都涉及關說,但特偵組最後只認定陳關說,林卻沒事,未遭函送調查,這樣的結論令人不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8/today-fo2.htm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期被監聽 柯建銘:追究到底
2013/09/08 06:11

柯建銘辦公室昨晚發布新聞稿指出,特偵組前天在新聞稿提及,偵辦一百年度特他字第六十一號案時,發現柯建銘涉嫌介入關說假釋案,因此向台北地院聲請監聽,全案於去年九月五日簽結。由此可見,特偵組監聽行為從前年開始,至去年九月五日結束,但他從未接獲任何監聽通知。

柯建銘表示,特偵組最後證明,並無所謂關說假釋案,卻因此立案監聽,更沒有發出監聽通知書,已屬違法違憲,他將就此事追究到底。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昨天說,特偵組監聽案既然已結束,司法院應公布監聽卷宗,釐清是哪個單位向哪個法官申請、監聽多久、為何柯從未收到監聽通知書?

吳秉叡說,依「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規定,監聽兩個月一期,到期後如有必要得以延長,沒有「無限制延長」規定。監聽結束後,要發給被監聽人監聽通知書,「為何柯建銘被監聽兩、三年,從沒接過監聽通知書?」顯示特偵組的監聽非法、不合程序。

他質疑,檢察官辦案需編案號,沒案號就不能偵查,特偵組調了王金平、曾勇夫等人通聯紀錄,根據為何?若檢察官可任意調閱馬總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通聯紀錄,那有多可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9421.shtml

全文網址: 長期被監聽 柯建銘:追究到底 | 關說案重創司法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9421.shtml#ixzz2eFOysc1p
Power By udn.com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建銘:監聽時間 特偵組說謊
2013/09/07 23:28

柯建銘:監聽時間 特偵組說謊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1490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