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房價將拖垮台灣
2012/10/23 00:03:12瀏覽3220|回應2|推薦25

大女兒喜歡在台北市和平東路與金山路口的一家飲料店買咖啡,一杯大約480cc,每杯35元。閒餘和老闆聊天,才知道一間坪數不到十坪的飲料店月租十二萬元。算一算,每天房租要4000元。

 

如果房租每天要4000元,加上人事、原料成本,一天最少也要一、兩萬元的成本,等於一天須要賣500杯以上的咖啡。如果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一個小時要賣40杯,平均三分鐘須要賣兩杯,否則不敷成本。最近它倒了。

 

我喜歡在師大附近的浦城街一家鱔魚食堂吃膳魚麵,一家看起來二、三十坪的店,房租十萬元,一天究竟要賣多少鱔魚麵,才能打平?做沒有多久,它也倒了,店面換成另一家餐廳。

 

前一陣子,台北市重慶南路倒閉許多書店,問題是房租太貴。著名的建宏書局,在重慶南路的兩家店面,月租合計一個月要一百多萬元,究竟要賣多少書才能回本不賠?

 

最近朋友在台北市安和路一家靠馬路的二樓半舊的房子開畫廊,房子使用約40,月租10萬元。我正擔心到底要賣多少畫才能打平?

 

今天看了一則消息:

 

最貴菜園剷平 保險四天王決戰信義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2/today-e1.htm

 

北市區域地王 皆在建商手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2/today-e1-2.htm

 

昨天遇到一位剛從彰化到台北師大唸書的小女生,她正在問路,我正好熟悉問路地點,於是一面帶路一面聊天。她說台北房租貴,台北麵包店的麵包,幾乎是彰化的兩倍。她怎麼省吃儉用,都覺得愧對父母。

 

土地貴,當然房子貴。房子貴,當然房租貴。房租貴,當然物價貴。物價貴,而薪水漲不上去,當然人民生活痛苦。

 

高房價使台北地區企業投資成本貴,造成高物價。高物價使台灣工資降不下來,連帶影響出口成本。這結果,只有炒房炒地的人,獲取暴利。認真辛苦工作的人,最後的錢,都流到這些不勞而獲的人的手中,財富正義和社會正義蕩然無存。

 

問題是為什麼當初政府要把遺產稅和贈與稅,從40%減到10%,又沒有配套機制,使有錢人在北縣市炒房?為什麼全世界國家房地產賺錢的所得要實價課所得稅,而台灣卻不是呢?

 

最近當十餘年的律師同事想買一個房子,當她看了兩天的房子,她才知道,原來她是一個窮人。一個非常挫折的窮人。

 

當專業知識精英都感到人生非常挫折,這個國家病了,病得非常嚴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6971714
 引用者清單(1)  
2012/10/25 17:37 【思考者的網誌】 高房價會拖垮台灣?沒有經濟常識的話

 回應文章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12/11/04 15:57

所以一個年輕人月薪30000元,在台北市或新北市,這輩子永遠都別想買房子。

而甭說還有很多大學畢業生才22K。

為什麼全世界國家房地產賺錢的所得要實價課所得稅,而台灣卻不是呢

層峰決策者 看見了嗎?


傾聽土地的聲音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4 12:21

版主;

台灣可以住的地方不是只有台北,中華民國領土不是只有台北.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12-10-24 22:33 回覆:

問題是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的資源,都集中在天龍國---雙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