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台灣生態文化尋根之旅(二)---福山植物園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2006/11/24 10:41:42瀏覽1227|回應2|推薦11

故宮歲遠莫之知,傳藝中心憶舊時。

文廟台前觀野戲,舉人宅物久尋思。 

十一月十日是台灣生態尋根之旅的第二天,我們的尋訪重點是宜蘭的福山植物園和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的福山植物園是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的一部份,本質上不是純觀光地區,每天只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開放參觀,而且參觀者要用身分証件事先申請,每天只開放三○○個名額。 

福山分所試驗林區分為「植物園區」、「水源保護區」及「哈盆自然保護區」三區。其中僅「植物園區」開放給民眾參觀,而植物園區又分有:「水生植物池」、「林下植物」、「蕨類區」、「裸子植物區」、「離瓣花區」、「杜鵑花區」、「合瓣花區」、「竹區」、「草本植物區」、「特用植物區」等十大範圍。 

福山植物園有許多珍奇植物,世界許多植物學家都到此研究。有許多研究生為寫博碩士論文,也長期到此地觀察。由於它沒有完全對外開放,不提供住宿和飲食,可說還是台灣少數未被污染的地區,連水都適宜生喝。我們在福山植物園先看介紹影片,再由一位當地學校退休的老師當志工作詳細解說,並繞行森林步道,一方面享受大自然的能量洗浴,一方面也增長不少生態知識。 

下午,我們到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雖然過去曾經參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組識和相關規定的立法,但是傳藝中心我還是第一次來。它可以說是台灣的故宮博物園,保存了台灣傳統的文物和技藝,把台灣過去的記憶留下來。故宮的文物對我是太遠了,不會觸動過去的記憶,但是傳統藝術中心的各種建築,往往使我想到兒時的一些情景。 

在這裏可以看得到三合院的房子,房子的的各種擺飾都有典故。解說的志工,是一位跑遍全世界的貿易公司老板。他住家在宜蘭,他說他所以來當志工,是因為他帶外國客人來台灣,外國客人要看的是具有台灣傳統特色的景點和文物,他竟然無法解說,感到很慚愧。於是他努力學習,立志有空就當台灣傳統文物的解說義工。他已經在宜蘭當了十年的志工。他在台灣期間,一有空就到傳藝中心來當義務解說員。他說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台灣事,我們傳統的東西,漸漸在消失。 

他詳細解說傳統藝術中心裏黃舉人宅的傳統三合院的每一項擺設,每一個房間居住者的身分、地位和其中緣由。他詳細解釋文昌祠的每一尊神明和廟中的雕刻典故。其中對於文昌祠前的戲台著墨很深。令我想起小時候常在村子裏公廟前看布袋戲的情景。它勾能我許多兒時塵封已久的記憶。此外,他還介紹戲劇館、曲藝館和民藝街坊。我們在參觀中,還碰到兩個頭髮綁辮子,看起來就像藝術家的國寶級民間藝師,他們在此地傳藝。 

在黃舉人宅邊,也有傳統的河流和竹筏,在夕陽下,格外引人遐思。 

傳藝中心占地很大,也提供住宿,日後我一定要找個時間,在這裏住上一個晚上。好好地再仔細看一下。 

當天晚上,我們住在宜蘭縣五結鄉的冬山河渡假飯店,晚飯後在冬山河親水公園散步,可惜夜幕低垂,無法看到冬山河清澈的河流。 

我感到自然的美麗景物,可以供人遊賞,可以吸引人來此地觀光,才是真正無煙囪的工業,台灣未來的經濟,有很大的部分,還要靠它。

=====

有關傳統藝術中心網站可參考:http://art.pcsc.com.tw/guide.p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5760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展觀光需要軟體的配合
2006/11/28 13:32

台灣觀光發展重點在軟體的配合,這需要啟蒙,也需要時間。中國大陸的觀光的硬體,有很多超過台灣,但是它的軟體還是差得遠。台灣在這個部分,需要大力加強。

謝B的回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臺灣
2006/11/25 16:09

傳統藝術中心是去年秋天,我們環島遊認為最有臺灣古早味的地方.
聽說最好要人多的週末去,才會有戲劇及民俗表演節目;
可借我們只有二小時匆匆逛過....

臺灣城、鄉生活差異很大,工廠外移除了農作沒特殊專長的人不知還能靠什為生? 發展觀光是一條出路,可惜普遍鄉人們並沒有足絇的意識與心態(需要政府有懂旅遊的專材教育與輔導旅遊相關業者)...雖有政府、私人建設不錯的景點及觀光設置;可是如果不重視自然環境與設施的永續維護、雜亂、圾垃成堆、不重視居住環境的美化、無足夠好素質的導遊...那點與點之間,將給觀光客留下什樣的臺灣印象?

號稱最豪華的寶島之星鐵道環島遊,意在吸引國際觀光客.卻因人數不夠多而沒派外語導遊講解?火車上搖晃用餐吃便當也無不可,但叫老外用筷子咬一大塊炸豬排及滷蛋?要刀叉切?來塑膠的一用力就斷!給鄉土點心好主意,卻用紙盤?在一原住民園區用中餐合菜,端來的湯卻見侍者的姆指浸在湯裡!既然要走高價位,怎不學學飛機的商務艙怎麼服務客人? 整體與餐具的質總要配合相當吧?大都市外的五星旅館,除了涵碧樓與臺東的老爺,一般服務人員連很基本的英語會話能力都缺乏.即使熱情親切服務卻土法鍊鋼不懂方法...這樣如何吸引外國觀光客?更何況普遍的旅館費用也不便宜?臺灣的旅遊業真還有很長的學習路要走!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