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治的綜藝化---王建瑄院長真貼心!
2011/07/21 12:54:18瀏覽2381|回應1|推薦10

今年三月,我寫了一篇文章:

聽說呂秀蓮要選總統[1]

我寫道:「自從二○○八年呂秀蓮不再當副總統,只是一介平民,我就開始喜歡她了,就像我喜歡胡瓜和豬哥亮一樣。我遇到她的新聞,就開始覺得賞心悦目起來。因為很少有政治人物,像她一樣,那麼有喜感,那麼會創造娛樂效果。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廉政署掛牌 王建煊:肅貪要有切腹氣概[2] 

「王建煊也表示,最近發生海關的大貪污案,人數眾多,時間很長,而且是結構性的貪污,這種貪污非常可怕,「領導人的(肅貪)決心是沒有問題的,現在就看執行的單位(指廉政署)要怎麼做。」 

對於近年來,接連發生法官貪瀆案、署立醫院採購弊案、海關貪污案等,王建煊說,法院、醫院、海關都有政風單位,「政風人員究竟在幹什麼,你們都在睡覺嗎?」 

王建煊說,廉政署成立後,大家都是喝采、支持的,全民上下一致,沒有不成功道理,「將來如果廉政署肅貪沒有真正的績效,廉政署所有的同仁統統要負責,我們不能講像日本人一樣切腹自殺,但是你也要有那種氣概。」 

我怎麼感覺,王建瑄與蓮姊很像,就像胡瓜、豬哥亮一樣,「那麼有喜感,那麼會創造娛樂效果。」蓮姊在批評民進黨,好像自己不是民進黨員。她在當副總統的時候,批評扁政府,就像自己不是扁政府的一份子。 

同樣地,王建瑄在批評馬政府的官箴敗壞,好像自己不是監察院長,而是道德重整委員會的會長的樣子。 

王建瑄義正詞嚴地說: 

「領導人的(肅貪)決心是沒有問題的,現在就看執行的單位(指廉政署)要怎麼做。」「政風人員究竟在幹什麼,你們都在睡覺嗎?」 

「將來如果廉政署肅貪沒有真正的績效,廉政署所有的同仁統統要負責,我們不能講像日本人一樣切腹自殺,但是你也要有那種氣概。」 

如果把這幾段話的「廉政署」、「政風人員」,都改為「監察院」,也是完全正確。 

然而,當已經做了三年多的監察院長王建瑄,現在還在說: 

監察院長的(肅貪)決心是沒有問題的,現在就看監察委員要怎麼做。」「監察委員究竟在幹什麼,你們都在睡覺嗎?」 

「將來如果監察院沒有真正的績效,監察院所有的同仁統統要負責,我們不能講像日本人一樣切腹自殺,但是你也要有那種氣概。」 

你腦中會不會馬上浮起一個時空錯覺的畫面,那就是講這話的人,就是一個綁辮子,頭戴斗笠,衣服上寫著「兵」大字的不知今夕何夕的滿清老古董?更何況,王建瑄講話向來沒有給人覺得他是一個監察院長,而只覺得他僅是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委類會的會長而已。 

台灣的政治已經綜藝化了,去南部視察民情的執政團隊,唯一做筆記的竟然是「總統」,而不是「小秘書」。講「白海豚也會轉彎的」、「企業發明無薪價可以得到諾貝爾獎」的行政院長,他的表情是何等地誠懇和肅穆莊嚴! 

如果對類似王建瑄這些政治人物的言行,不抱著欣賞綜藝節目的心情,把他們的言行,當作這是一種對我們的貼心,當作只是要對我們當前沈悶的生活,增添一點樂趣和笑料,這種日子你怎麼還過得下去?

[1]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4936318

[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21/today-fo1.ht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451159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建煊嘆:公務員領9萬做2萬 是詐欺犯
2011/08/13 09:17
---
身為監察院長,豈不是成為包庇院?身為監察院長,卻每天有談愛,而放任政府無能,豈不是最大的詐欺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