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城筆記---一個律師的人文世界」自序
2006/05/09 09:22:26瀏覽1328|回應4|推薦9

半世浮名半世空,長風送我到洋東。

江楓落葉浮雲白,斷雁斜陽古柳紅。

青史參差多幻化,人生飲啄幾回同?

幸存萬卷聊吟醉,戲逐群鯨碧海中。 

從一九八一年學校畢業進入社會工作起,我幾乎沒有星期假日,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不是上班,就是教書,或者看書、寫文章,直到二○○一年,共工作了二十年。就工作時間來說,大約相當於別人工作了四十年。 

這段期間除了在事務所當律師,每天有忙不完的業務外,也在學校、民間團體、政府機關,共兼了十幾份工作。另出版了三十幾本法律書籍,可說沒有一刻停下來休息過。 

一九九一年六月,我身體健康發生了警兆,曾經面臨人生的生死抉擇,在台灣治療了兩個多月,就到溫哥華來休養。來到溫哥華,遠離台灣的繁華,我比較有時間真正獨處,也冷靜地思索人生,規劃生命的未來。同時,我長距離地看台灣和中國,感覺與整個世界、整個人類文明較為接近。 

為了怕無聊,我從台灣運四千多本書到溫哥華,除了每天吃飽飯各走路一小時外,有時間就看書,有感想就做筆記、寫日記。四年多下來,也記了不少本筆記,寫了幾百首詩。 

兩年前,透過侯吉諒兄擔任總經理的未來書城出版公司,把一部分筆記整理,出版了「生命的遐思」、「智慧的追尋」、「宗教的探索」三書,結交了一些愛讀我書籍的讀者。遇到久未遇見的朋友,送剛出版的新書,也不必再多解釋什麼,他們看了新書就了解我的近況。所以出版這些非專業法律的書,使我感到十分喜悅。 

二○○四年八月,我又舊疾復發,曾經一度非常沮喪,我不知是否還可能像過去一樣,讀書整理筆記,也不知人生還有多少工作生命?失去了創造的能力,生命還能剩下什麼?餘生還有什麼樂趣?

 

我偶然讀到湯恩比(Arnold  J.  Toynbee)的《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一書,其中寫道:湯恩比在年輕的時候,就立志研究整個人類的文明,因為寫作計劃十分龐大,需要閱讀的範圍十分浩瀚,他不知道他是否在時間上允許,在生命結束之前可以完成這個理想。 

他寫道:「有時我感到,我實在是在試探命運、浪費精力,因為我完成書必須長年累月,任何工作生命的結束,都可能在最近幾週或幾天內,降臨到我的世界中。」然而當他讀到中世紀基督教哲學家聖奧古斯汀,是在羅馬城被攻陷後,才開始寫「上帝之城」,後來聖奧古斯汀(St. Augustine, 354-430)還是把中古世紀基督教哲學的經典著作「上帝之城」」(The City of God)完成了,這給湯恩比極大的鼓舞,於是他開始寫他的「歷史研究」。 

史家司馬遷在「報任少卿書」文中說:「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俶儻非常之人稱焉。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迺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氐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及如左丘明無目,孫子斷足,終不可用,退論書策,以舒其憤,思垂空文以自見。」我沒有完成「上帝之城」或「歷史研究」這種驚天之作的雄心壯志。不過湯恩比和聖奧古斯汀的例子告訴我,人應活在當下,應即時做想做、喜歡做的事。無論什麼時候,做想做、喜歡做的事,都不會太遲。讀書、思考、寫作,是我生活的最大樂趣,於是從去年六月十七日開始,我在網路城邦開闢「絲柏客的網誌」,把在溫哥華的讀書筆記整理成文章,每一、兩天就貼一篇,九個月下來,竟然也寫了超過一七○篇。 

二○○五年九月,我回台北上課,在台北大學司法系和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各兼了一門「著作權法」課,順便把過去在五南出版公司所出版的教科書「著作權法論」加以改版。五南圖書公司的編輯問我:最近都在寫什麼?我說我在網誌整理筆記文章。她們說這些文章, 也可以在她們的關係企業書泉公司出版。我心想過去一向編輯我筆記書的侯吉諒先生,已經離開未來書城,於是我就把網誌的文章抽出一○○篇,共分六個單元,編成「溫城筆記」,交由書泉出版社出版。 

這幾年,我在溫哥華的期間都住cypress 街,cypress是一種柏樹,於是我就以絲柏客做為網誌的筆名。本書文章每篇前面都各有一首詩詞,大部分是七言絕句,少部分是七言律詩或宋詞,這是我過去在自立晚報寫「晚安台灣」專欄時的寫作習慣,未來它也會是我寫文章時所慣用的特殊「絲柏客風格」。 

這次蒙多才多藝的老友侯吉諒兄寫推薦序,過去我在未來書城公司所出版的三本筆記書,也都勞煩他寫推薦序。這次他整整花了一星期時間詳讀本書,也校正了一些錯誤,真是用功,也真謝謝他。 

感謝書泉出版社出版此書,希望讀者喜歡它。

                            絲柏客序於溫哥華

                                 二○○六年三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67180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石堂網路書店
2006/05/16 09:16

金石堂網路書店:

//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0780032588&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食客,就不會有廚師
2006/05/10 08:58

河流大海雨流溪,

萬物參差未略齊。

料得春風猶逸興,

逐雲一片任東西。

---

感謝,沒有食客,就不會有廚師。

網友的定期來訪,是本網誌文章一篇篇出現的動力因緣。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出書
2006/05/09 22:57

清朝  高翔   有詩

雲滿山頭樹滿溪

春風浩蕩綠初齊

若教此地容高隱

我亦移家傍水西

受益良多..........


傾聽土地的聲音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籍簡介
2006/05/09 09:28

博客來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