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綠該幹一些正經事了—從鳳梨之亂說起
2021/03/12 21:17:20瀏覽1988|回應0|推薦4

這十天來,我幾乎每天吃一顆鳳梨。

早在十天前,中國大陸無預警不進口台灣鳳梨,當時政論節目每天在吵鳳梨。我就開始每天買一顆鳳梨。當時在台北市客家公園旁的水果攤買到一顆不小的鳳梨每顆60元,現在已經漲到80元,而且比以前60元的小。我昨天在金山南路和金華街口的水果攤買,一顆160元。

我的爬山朋友也發起買鳳梨運動,每人認購兩箱,十人就有二十箱。其實台灣每年銷到中國大陸的鳳梨,只有四萬多噸。相當於三千萬顆左右。每人每年多吃一顆半,這個問題就解決了。當它形成政治運動,鳳梨的價格就被不正常的炒高,目前鳳梨的價格已經是往年的一倍半。

我坐計程車與司機聊到鳳梨,司機很不屑地說,為什麼要買?想賺中國的錢,就要承擔風險。為什麼平時錢是這些買辦在賺,有了風險要全民承擔?尤其是真正賺錢的是這些與中國關係好的農業買辦,幹嘛政府要補貼這些買辦的商業風險?

有人說,就是因為民進黨政府仇中,所以中國大陸不進口鳳梨。

這不進口鳳梨,究竟是檢疫問題,還是政治問題?如果只是檢疫問題,那麼台灣出口中國大陸鳳梨有超過99%是完全合格的。如果檢驗少數有問題,就有問題部分禁止進口,或甚至自行高溫處理,都是可行的。結果是全部禁止進口,而且封閉兩岸溝通管道,環球時報及其他中共外圍媒體對台灣冷嘲熱諷,可見是政治問題。

中國曾經對南韓泡菜、菲律賓香蕉、澳洲紅酒的杯葛,也是政治問題。極權國家的貿易,都是要配合政治需要的。因此和中國大陸的任何貿易都有風險,南韓布置美式防禦飛彈,就引起中國杯葛泡菜和陸客到南韓觀光。與中國大陸貿易有風險,也不是只有台灣。

其實鳳梨問題,是小問題,不應小題大作,台灣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研發,以及立法的無效率和怠墮問題,才是大問題。

什麼罷免黃捷、罷免陳柏惟,萊豬公投,都是無聊的問題,都是對國家未來向上發展無幫助。

國際肺炎疫情已經漫延了一年多了,未來的教育將以數位遠距教學為核心,但是台灣的遠距教學在著作權法上還是非法狀態,這不是極端荒謬?早在2009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就在研究這個議題,並且研擬全面修正的法案在2016年行政院就提法案給立法院,但是在立法院躺了四年,藍綠立委沒有人想審,經過了四年會期結束,依法又要撤回重送,目前重送的法案,還躺在行政院法規會中排隊,這種荒謬事誰來管?

有學者就此事寫信給蔡英文,希望她關心一下這個荒謬問題,結果信到總統府,還沒有到蔡英文手中,又被轉到行政院,行政院又踢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打回2016年以前的原形。國事荒謬至此,夫復何言?

這是民進黨政府最會溝通和最會做事?國家競爭力會被這些立委和公文旅行搞死。除了著作權法外,類似的法案,不知還有多少。立法會期結束沒有審完的法案,行政院就要撤回重送立院,立法院的怠墮,卻要行政部門負責,而且再次浪費行政資源去做法案旅行,這是什麼豬法律?這是什麼國家競爭力?

南部缺水嚴重,已可能影響到南科的半導體業,台灣應北水南送。然而台灣水費27年沒有漲,水公司沒有錢增加設備,這事誰來管?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年輕人養不起小孩,老人有各種年金,然而年輕人仰事俯畜,沒有房子,又要養小孩,每天努力工作,收入還不及有房子的退休軍公教年金,這事誰來管?

今天媒體報導國民黨有立委要求水費加價,我認為這至少比萊豬,還算是正經事。

我們不要鳳梨被中國無理的政治杯葛,但是我們卻要無理地用政治去杯葛美國豬,我們的邏輯是美國萊牛可吃,美國萊豬不能吃。我們不要日本核食,卻硬要發展核電。這是什麼豬邏輯?

蔡英文不要只當太平官,民進黨要執政要隨時戒慎恐懼。進步緩慢就是落伍,何況是等待?千載難逢的完全執政機會,稍微自大不謙卑,就會完全翻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57525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