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權力就可能腐化---SOGO案的感想
2020/08/04 17:47:20瀏覽1846|回應1|推薦10

 

 七言絕句(聞SOGO案形象立委涉收賄)

志欲安邦千古題,縱橫政學望風低。

欲無止境境無止,財不迷人人自迷。 

今日即時新聞報導,4名前、現任立委徐永明、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被控涉收受有意爭奪SOGO經營權的前太平洋流通投資公司李恆隆的賄款,協助推動有「SOGO條款」之稱的公司法第9條修法,遭聲押禁見。台北地院歷經馬拉松式開庭,今天下午230分作出裁定,立委蘇震清及辦公室主任余學洋、立委廖國棟和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涉牽線行賄的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同遭羈押禁見(註1)。

 

這次涉案的立委,其收賄金額如下:

一、蘇震清(民進黨)及其助理:2000多萬元。

二、廖國棟(國民黨)及其助理:800多萬元。

三、陳超明(國民黨):600多萬元。

四、徐永明(時代力量):200多萬元。

五、陳唐山(民進黨):50多萬元。

(金額參見註1

 

魯直小孩都在國外讀書,畢業後在國外工作,太太有半年在國外陪小孩。因此,有半年魯直要自己一個人在台灣過活。上個月,我信用卡的帳單來了一看,是近七千元,都是在有機店和超市買食物自己煮的花費。

 

由於疫情原因,這半年很少外食和作其他消費,從今年一月份在銀行領了三萬元現金,到現在還剩一萬多元。再加上每月水電費、電話、網路等開支,一個月最多平均用不到一萬五千元。這從200萬元到2000萬元的賄款,如果省著花,魯直可以花個十年到一○○年了。

 

這些賄款,是這些立委拿人家支票被逮到,其他拿現金,或沒有被逮到的,不知還有多少。

 

上述立委,其他的不說,陳唐山和徐永明,算是形象立委。時代力量是年輕人標榜清新改革的政黨,他的黨主席徐永明,一直罵民進黨是「資進黨」,在政論節目和立法院疾言厲色,儼然是一副小市民和勞工的代言人,如今暗地裏,也當財團的門神,拿錢辦事,實在令人唏噓。

 

陳唐山曾經是美國台灣教授協會的會長,是高級知識分子。以前當台南縣長的時候,常看他在台灣縣各地騎著自行車巡視,他也當財團的門神,眞是臨老入花叢了。

 

有權力就會腐化,不管是誰。君不見每天義正辭嚴、疾言厲色的媒體主持人,不是不少人是當油滋滋每月好幾十萬元收入的財團獨董,或也介入國民黨黨產而大撈一筆?他(她)們左手罵人是財團的門神,右手則自己當門神向財團要錢。

 

不要對民主失望,至少這次拿錢的立委要修改公司法,沒有成功,不是嗎?多數立委在多數時,還是清正的。反而是獨裁政體的政府官員貪污金額才可怕,而被爆出來的,從來都是在野的派系。在獨裁政體,反貪只是權力鬥爭的工具。

 

在獨裁的政體,執政派系的官員,永遠是清廉的,不像民主政體,再大的官,只要貪污,都可能出事。陳水扁、林益世、賴素如,到如今的立委被收押,都是如此。

 

這次蘇震清涉案,蘇震清是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的姪兒,再加上蘇嘉全的外甥張仲傑涉長榮公司弊案,這兩個人都有蘇嘉全提拔照顧的影子,所以蘇嘉全從總統府秘書長下台。

 

政務官就是要以連坐負政治責任的。政務官從事政務,往往因屬下犯錯而自己下台。同樣的,家族利益共生,也要相互作保。蘇嘉全能力平平,一生只因押對邊而雞犬升天。家族一再犯錯,如果蔡英文再保他,連蔡英文聲望都要重挫,導致政務都推不了。

 

民主會庸俗、會犯錯,但是也會矯正。高雄的民主,選了一個神棍韓國瑜,選民也會罷免他。但是中國大陸有了毛澤東,從三反五反、大煉鋼到文革,人民沒有好日子過,他下不了台。同樣的,習近平要當皇帝,到現在還黨指揮槍、指揮政,中國向全世界輸出革命,全世界反中成為浪潮,誰能導正?

 

我只希望國、民兩黨,兩岸政策不要差太多,這樣才能使政府清明不會被兩岸政策所綁架,因而長期保持執政者的清廉,執政者永遠戒慎恐懼。

 

此外,台灣要有更多講道理和講是非,而不是講立場和顏色的公共論述者。這樣台灣才有希望。

 

1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24905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7296593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5 02:38

柯黨爆料:一箭三鵰?

壁爐:獵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