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印象
2020/07/31 17:33:34瀏覽3873|回應3|推薦7

七言律詩(悼李登輝先生)

百歲匆匆似眼前,今宵一覺已長眠。

不知經國何傳鉢,只記台灣欲見天。

終結威權輕逐步,馳驅兩岸重扛肩。

一生謗譽光波映,五指山前未絕絃。

                 --2020、730   

李登輝在730日晚間過世,享年98歲。

我是升斗小民,沒有機會直接接觸李登輝。在最近距離看李登輝的時候,是在二十多年前,當時李登輝出版「經營大台灣」一書,在總統府召開新書發表會,我也在總統府發表會現場。李登輝回憶他的過去說,「我到現在為止,還不知道為什麼會當總統」,他笑容燦爛,露出整排潔白的牙齒。李登輝竟然自己不知道何以成為蔣經國的接班人。

談到李登輝,我就想到幾件事情:

其一是我的一位外省籍研究所同班同學,每次碰面,無論是談什麼話題,都會大罵李登輝。即使是沒有談政治,也會轉到罵李登輝身上。有一次,我到加拿大, 與一群台灣同鄉聚會,大家都避談政治。但是一位外省籍的台灣同鄉,也主動大罵李登輝,這可能受到1994年趙少康選台北市長時,省籍激化的影響。李登輝背負著本省籍的政治原罪,被認為他是「國民黨政權的竊取者」。

我印象中的李登輝,是意志堅強,喜好讀書,但是思考跳躍,堅定維護民主,有台灣意識,穩打穩紥,寧穩勿躁。

他很早就得糖尿病、心臟病,但是能活到98歲,是對身體的維護,有堅定紀律和意志。此外,在早期主流與非主流之爭,他風塵僕僕地一一拜會老國代,而找蔣彥士對大老一一安撫,也是有堅定意志,逆流而上的表現。他對1996年的兩岸飛彈危機,就像當年的謝安一樣,不慌不亂,這都是有堅定意志的表現。這些都和陳水扁的心浮氣躁,動輒訴諸被迫害和捲起民粹,顯有不同。

他喜歡讀書,農業、軍事、政治、哲學、文學、宗教的書都讀,連有一次召見一群人,碰到吳祥輝,他隨口說,我讀過你編的「民進周刊」。他比陳水扁、馬英九、甚至蔡英文讀的書都多得多。

他維護民主體制不遺餘力,是表現在他任內,無人因言論和集會結社獲罪,這是他比兩蔣歷史評價高的地方。在修憲時,他主動放棄總統連選連任的機會,他使國會全面改選、省市長及總統直接民選,這是台灣民主的里程碑。

公元2000年,他有機會再選一任總統,但是他因民主而放棄了,這很不容易。

不過在他任內,黨產愈形龐大,而且蔣經國的「崔台青」策略,沒有延續,反而援引議會黑金對抗非主流。此外他也沒有像李光耀一樣,使漢人新移民「落地生根」,這都是敗筆。

他與人談話或開記者會,常常言語跳躍,談話不及思考快。這是敗筆,也是性格魅力。

有一次,與一群人用餐,其中有立委,有報社總編輯、副總編輯、電視名嘴,也有李登輝的秘書蘇志誠在。蘇志誠講了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在一個算命師的命理館發現一個神算的扁額,這個扁額的題名者是「李登輝」。蘇志誠覺得很不妥,想來想去,都覺得李總統不可前去這個命館算命,或送那個算命扁額給算命師。於是蘇志誠就跑去問那個算命師:「李總統是什麼時候送你這個扁額的?」這位算命師兩眼一瞪,不悅說:「你知道台灣有幾個李登輝?」

我不知道台灣有幾個李登輝,不過我只認識一個李登輝,他對台灣歷史影響很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46214090

 回應文章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6:21

黑金政治始於蔣經國的「政戰」統治手法…

他領導國民黨在各地方「形塑」不同「派系」,放任他們互鬥互咬,方便他更易「控制」地方,誰話,誰的配合度高,就提名那個派系的人,代表黨參選,進一步分食餅屑…

農漁會和水利會的「黑金化」,也一樣,都是蔣家政權的傑作,他們,無法吸引素質較高的在地菁英大量入黨,為其跑腿效勞,只能利誘能被利誘,也甘於被利誘的「土豪劣紳」,早期不是有個「十信案」的蔡辰洲之流,不也是這麼來著?

再者,從來只有「正港呆胞」,本省人,投票支持外省人,很少外省人會投票支持本省人(國民黨內配票文化例外),不然趙少康那廝怎可能在立委選舉拿到23.5萬票?

到底誰有省籍情結?誰只投「自己人」?不是很清楚?

當然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至今仍在耍白癡裝糊塗,趙少康之流那些外省人,這還用辯嗎?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5:47

李登輝在730日晚間過

我印象中的李登輝,是意志堅強,喜好讀書,但是思考跳躍,堅定維護民主,有台灣意識,穩穩紥,寧穩勿

在早期主流與非主流之爭,他風塵僕僕地一一拜會老國代

這些都和陳水扁的心浮氣

也有李輝的秘書蘇志誠在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20-08-02 06:49 回覆:
感謝李兄,沒有想到那麼多錯字,每篇文章,沒有李兄校過,真是不太放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18:04
持平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