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墾丁的海岸植物之英文名(下)
2011/01/20 15:22:43瀏覽1381|回應1|推薦42

[續前]

(8) 黃槿:Cuban bastLinden hibiscusCuban意指古巴的;bast意指軔皮部; Linden意指椴樹;hibiscus意指木槿;Portia Tree意指恆春黃槿;Bhendi Tree意指截萼黃槿。小時候我住在三合院,院子的周圍就種有黃槿,當時我們都稱呼為「粿葉樹」,每當年節,我媽媽要做粿時,我們就會去摘取黃槿的葉子來包粿。〈圖片〉

(9) 毛苦參:Downy sophoraYellow necklacepodDowny 意指絨毛的;necklace意指項鍊,pod意指豆莢。 〈圖片〉

(10) 白水木:MesserschmidiaSilvery messerschmidiaVelvetleaf soldierbushTree heliotropeSilvery意指銀色的;Velvet意指絲絨;soldier意指兵蟻,bush意指灌木;heliotrope意指香水花或洋茉莉。  〈圖片〉

(11) 草海桐:Beach naupaka GoodeniaceaeBeach意指海濱。 〈圖片〉

(12) 欖仁:Indian almondPhilippine almondIndian意指印度的;almond意指杏仁或杏樹;Philippine意指菲律賓的;Yellow Terminalia意指馬尼拉欖仁;Madagascar Almond意指小葉欖仁,Madagascar意指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我老家種的一棵欖仁樹是大姊拿回去種的,長得很高大,樹葉很茂密,因會遮住菜園的陽光,因此家父加以砍除,讓我覺得很可惜。 

〈圖片〉

(13) 紅柴:Taiwan aglaiaFormosan aglaiaAglaia意指希臘神話中,三位美的女神之一的「阿葛萊雅」。 〈圖片〉

(14) 馬兜鈴:BirthwortWort意指草或草本植物;Yellowmouth Dutchmanspipe意指台灣馬兜鈴,Dutchman意指荷蘭人,pipe意指管子;Giant Pelican FlowerBrazilian Dutchman's Pipe皆意指巨花馬兜鈴,Pelican意指鵜鶘,Brazilian意指巴西的;Delavay Dutchmanspipe意指異葉馬兜鈴;Zollinger Dutchmanspipe意指港口馬兜鈴。〈圖片〉

  以上所介紹的14種植物當中,大葉雀榕、垂榕、黃槿和欖仁等四種,是我家曾種植過的,因此我感到很熟悉;茄苳樹我在「二二八和平公園」有見過,它們被種成行道樹也很常見到。以後如果您有機會到「墾丁國家公園」旅遊,可將這些植物好好觀賞一番。

[相關閱讀]

  墾丁國家公園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811109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兜鈴
2011/01/21 09:42
王老師﹐

真是位好老師﹐教的好仔細﹐ 讓我學習到好多新知。馬兜鈴﹐ 可以入藥﹐ 但其中所含成份馬兜鈴酸嚴重傷腎。另外還有防己、青木香、關木通、天仙藤, 衛生署已將這些成禁藥。 台灣腎病世界第一﹐ 您的教學可以讓我們認識植物﹐功德無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1-22 09:20 回覆:
  感謝烏拉瑰格友回應,您過獎了。您說還有多種植物含馬兜鈴成份,所以中藥不能亂吃,以免傷身傷腎,感謝您讓大家分享寶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