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台灣五種珍貴稀有的植物
2010/04/28 15:13:33瀏覽23267|回應1|推薦41

兩週之前在中國時報看到一則「台灣油杉」的報導,提及它是台灣五種珍貴稀有的植物之一,文中也列出其它四種植物的名稱。由於我對植物一向很有興趣,很想知道這些珍稀植物的詳情,乃搜集資料,寫成本文,以和大家一起分享這方面的訊息。

「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所列的五種珍貴稀有植物,由於棲地稀少,植株不多,繁殖不易,是濱絕的植物,政府乃明令加以保護。下面是這些稀有植物的簡介。

(1) 台灣油杉(Taiwan Keteleeria)Keteleeria是油杉的學名,台灣油杉為台灣特有種,屬於冰河孑遺植物,北部僅在台北縣坪林鄉一帶,南部僅在屏東縣大武山區出現,在400-700公尺的稜線或山坡上,發現有天然植群,它們在台灣的南北兩端呈現不連續的破碎分佈。

(2) 南湖柳葉菜(Nankotaizan Epilobium)Nankotaizan是南湖大山的音譯,南湖大山的英文亦可寫成Mt. NankoMt. NankotaizanEpilobium是柳葉菜的學名,南湖柳葉菜分布在台灣的北部,位於海拔3,400公尺以上的地區,是典型的高山岩屑地指標植物,在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和雪山,可以見到它們。

(3) 台灣穗花杉(Formosan Amentotaxus)Amentotaxus是穗花杉的學名,台灣穗花杉為紅豆杉科植物,常綠喬木,是南台灣亞熱帶低海拔森林中,唯一的松科樹種,其分佈僅限於東部的今大谷至舊姑子崙山一帶。目前台灣穗花杉年屆開花結果之壯年或老年木,總數不過數拾棵而已,可謂相當稀有。

(4) 清水圓柏(Tsukusien Juniper)Tsukusien是花蓮清水山的音譯,Juniper意指杜松,清水圓柏若生長在衝風地帶多呈匍匐狀,若在背風地帶則為直立的灌木或小喬木。幼葉呈線形,對生或三葉輪生,頭部尖銳,表面凹陷,下面有稜;普通葉則呈鱗狀,交叉對生。幼苗不多,更新情形不太好,目前只分佈在花蓮的清水山及嵐山一帶,分佈地極為狹小。

(5) 台灣水青岡(Taiwan Beech)Beech意指櫸木,屬於殼斗科的山毛櫸屬,為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胸高直徑可達70公分以上,大多生長在山稜線附近,主要生長在北部的台北縣、桃園縣和宜蘭縣一帶,由於結實率偏低,種籽不易發芽。

  這五種珍稀植物,包括「台灣油杉」、「台灣穗花杉」和「台灣水青岡」,皆以台灣為名;而「南湖柳葉菜」和「清水圓柏」,則以更小的地名為名。這五種植物,皆是台灣的特有種,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所以國人應該重視和珍惜它們,好讓它們繼續在寶島繁衍和生生不息。

[補充]  2010/5/16 SUN
  昨晚在電視44台,看到藝人沈文程等人前往北插天山,見到那邊生長著一些台灣水青岡,這些國寶級的樹木生長情況良好,令人感到欣慰。

[相關閱讀]

  (1) 台灣油杉圖片

  (2) 南湖柳葉菜圖片

  (3) 台灣穗花杉圖片

  (4) 清水圓柏圖片

   以下4個超連結是連到台中后里國中莊溪老師的網頁,敬謹致謝。另外,合歡柳葉菜和南湖柳葉菜有別,玉山圓柏和清水圓柏有別,台灣櫸和台灣水青岡有別,列出這些網址,是做為相關資料的參考。

  (5) 認識台灣油杉:http://kplant.biodiv.tw/台灣油杉/臺灣油杉.htm 

  (6) 認識合歡柳葉菜:http://kplant.biodiv.tw/合歡柳葉菜/合歡山柳葉菜.htm

  (7) 認識玉山圓柏:http://kplant.biodiv.tw/玉山圓柏/玉山圓柏.htm 

  (8) 認識台灣櫸:http://kplant.biodiv.tw//.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984588

 回應文章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杉
2010/04/30 11:35

據我所知

板橋林家花園和北埔老街都有油杉

尤其是前者那棵長得巨大端正

是林家之寶

提供您參考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4-30 15:19 回覆:
  謝謝蝶非格友提供寶貴的訊息,有空我會前往板橋的林家花園去觀賞台灣油杉。過去我對此樹種一無所知,但如今在網路上有許多相片可看,故一定可以一眼就認得此珍稀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