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檢索輸入法所缺的漢字?
2010/01/08 17:15:46瀏覽6855|回應1|推薦26

在電腦上輸入中文資料,可以使用注音或倉頡等輸入法,但有時候會遇到各種輸入法皆無法輸入的漢字,例如演員李㼈的「㼈」字,即無法用注音或倉頡輸入,原因是該字列在「增補字集」裡,微軟未在注音輸入法和倉頡輸入法安排輸入碼。

  當一個字無法輸入時,可能是使用者漏看,也可能是真的沒有該字,因此需要先做確認。以「㼈」字為例,注音是ㄌㄨㄛˊ,在這個注音之下,含有㼈字右邊部件的「羅」字的同音字,共有「羅蘿鑼邏籮囉玀儸欏饠」等10個,這裡面確實沒有所要查的㼈字,故注音輸入法確定無法輸入。

  注音無法輸入,不見得倉頡也無法輸入,但習慣用注音輸入者,對於倉頡應是不會或不熟,此時可將注音輸入法的「反查輸入字根」設成倉頡,如此查王字,得倉頡碼是「一土」,查羅字,得倉頡碼是「田中女火土」,查鑼字,得倉頡碼是「金田中土」,因此,可以得知㼈字的倉頡碼是「一土田中土」。此時將輸入法切換成倉頡,若輸入倉頡碼「一土田中土」,會查無此字;若輸入首尾碼「一*土」,可以得到玉字旁的字,共有「王玨班珪理斑璀珵珽璡瓘琟瑝璂」等14個,這裡面確實沒有所要查的㼈字,故倉頡輸入法確定無法輸入。

  之後只好使用微軟Office「插入符號」的功能,在Windows XP之下無法定位,也無法查得增補字集,在Vista之下雖可以定位,可是使用者那裡知道漢字的統一碼呢?只好在茫茫的字海裡,做沒有效率的搜尋。還好之前筆者發表過四篇漢字定位的文章,參考〈輸入漢字的利器,以「部首和筆畫」做檢索的定位〉一文,部首玉字旁是5畫,很快地可以查到玉字的定位碼是7389,羅字是19畫,查筆畫數資料[0 1 4 4/5 5 6 6/7 7 8 8/9 9 9 10/11 12 12 12/14 15],因19畫大於15畫,故查玉字旁最後一列,共有「瓍瓎瓏瓐瓑瓒瓓瓔瓕瓖瓗瓘瓙瓚瓛」等15字,這裡面確實沒有所要查的㼈字。接著參考〈輸入「增補字集」漢字的利器,以「部首和筆畫」做檢索的定位〉一文,部首玉字旁是5畫,很快地可以查到玉字的定位碼是3EA8,羅字是19畫,查筆畫數資料[2 4 6 8/9 11 15],因19畫大於15畫,故查玉字旁最後一列,共有「㼃㼄㼅㼆㼇㼈」等6字,最後一字即是所欲檢索的㼈字,統一碼是3F08。

  到「全字庫」網站去查詢,以複合查詢(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composite.do)最方便,組合可以有三種:(一)注音加部首,應輸入ㄌㄨㄛˊ和玉字旁。(二)注音加筆畫數,應輸入ㄌㄨㄛˊ和23畫。(三)部首加筆畫數,應輸入玉字旁和23畫。應注意的是,此處的筆畫數應加計部首的筆畫,這和筆者設計的定位器算法不同,也和字典檢索的算法不同。以上三種組合,皆可查得㼈字的統一碼,接著可用微軟Office「插入符號」的功能來輸入。至於教育部的「異體字」網站則查不到,不知是因該字屬於罕用字?還是因該字沒有異體字?

  到谷歌網站(http://www.google.com.tw)以關鍵字做精確的查詢,得到的資料量分成兩項,中間用斜線隔開,左邊是查「所有的網頁」,右邊是查「台灣網頁」,如下所示:“李羅”是88,30012,800,由於㼈字不好輸入,就將部首去掉,只剩下羅字;“李鑼”是18,7006,700,由於㼈字不好輸入,就以金字來代替王字;“李王羅”是1,040,0001,010,000,由於㼈字不好輸入,就用組字的方式呈現,也可以加上括號,打成“李(王羅)”;“李㼈”是558,真正的李㼈,資料量卻少之又少。

  對於輸入法所缺的漢字,應先確定系統有沒有這個字,如果有此字,即可利用微軟Office的「插入符號」的功能,再參考筆者之前所發表的「定位器」來輸入;如果沒有此字,再使用組字或其它的漢字來代替,而組字方法是最被廣為使用的,至於使用其它的漢字來代替,可說是最不得已的作法。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667687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輸入法
2010/01/09 08:48
不知能否改微軟的輸入法?微軟的倉頡輸入法有點怪.若按句號,出現的是一點(.).中文的句號是個小圈(。).有沒有辦法按.出現。?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1-10 15:38 回覆:
  在倉頡輸入模式之下,","和"."等鍵沒有指定字根,所以按了之後,只會出現","和"."等符號,若在Vista的Office之下,同時按Ctrl和","鍵可打出",",同時按Ctrl和"."鍵可打出"。",真的很方便,至於Windows XP則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