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詞語「日食」與「日蝕」
2020/07/06 12:58:10瀏覽3241|回應2|推薦25
  台灣於6月21日出現難得一見的「日環食」現象,很多民眾都爭相觀看。日環食也可以寫成「日環蝕」。日環食是「日食」(「日蝕」)的一種。

  《國語辭典》對「日食」與「日蝕」的解釋,列出如下:

(1) 日食,注音是ㄖˋ ㄕˊ。釋義1是月球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觀察到太陽盤面被月球遮蔽的現象。也作「日蝕」。釋義2是每日的飲食。引申為生活。

(2) 日蝕,注音是ㄖˋ ㄕˊ。釋義是參見「日食」條。

  記得早年學校教的是日蝕,但如今辭典的解釋卻以日食為主,所以想必學校已改教寫成日食。在《國語辭典》對「日食」進行全文檢索,結果共出現27個,其中跟天象無關者多達12個;接著對「日蝕」進行全文檢索,結果共出現14個,其中跟天象無關者僅有1個。

  在《國語辭典》裡,同時設有含「蝕」字與「食」字的詞條,分別是「日偏蝕」與「日偏食」、「日全蝕」與「日全食」、「月蝕」與「月食」。只設有含「蝕」字詞條共有8個,各釋義列出如下:

(1) 偏蝕:釋義是日或月部分被蝕。

(2) 虧蝕:釋義1是日、月蝕。釋義2是經商虧損資本或款項被侵吞。

(3) 環蝕:釋義是一種日蝕現象。參見「日環蝕」條。

(4) 全蝕:釋義是參見「日全食」、「月全食」條。

(5) 蝕既:釋義是日、月全蝕。

(6) 蝕相:釋義是當日蝕或月蝕時,月球陰影與太陽的不同位置關係及其發生的時刻;或地球陰影與月球的位置關係及其發生的時刻。如食既、食甚、初虧。

(7) 蝕甚:釋義是一種蝕相。日蝕或月蝕,未至全蝕時,太陽被月亮遮蓋最多或月亮被地球陰影遮蓋最多時的現象或時刻。也作「食甚」。辭典雖有寫出「食甚」,但並未設為詞條。          

(8) 日環蝕:釋義是一種日蝕現象。當月球在太陽與地球之間,且三個天體處在一條直線或近一條直線的情況下,月球若沒有完全擋住太陽光,則在地面所見的太陽僅呈一光環。即太陽的中央黑暗,邊緣發光,這種現象稱為「日環蝕」。也稱為「環食」、「環蝕」、「日環食」。辭典雖有寫出「日環食」,但並未設為詞條。 

  《國語辭典》說,「日食」與「日蝕」相通,「日偏蝕」與「日偏食」相通,「日全蝕」與「日全食」相通,「月蝕」與「月食」也都相通,這8個詞語在辭典裡都查得到。但是,與「偏蝕」、「虧蝕」、「環蝕」、「全蝕」、「蝕既」、「蝕相」、「蝕甚」與「日環蝕」分別對應的「偏食」、「虧食」、「環食」、「全食」、「食既」、「食相」、「食甚」與「日環食」等8個詞語,辭典並未設為詞條。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4169279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1 01:04
是,我也記得學的是日蝕,現在很多同音同意字被使用,讓人迷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7-11 11:24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日蝕只有一種詞義而日食則有兩種,化簡為繁,不知為何要做這種改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7 10:39

既學詞語又學到相對應天文常識,一舉數得~

謝謝阿國師用心整理,獲益良多。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7-08 12:06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從《國語辭典》可知,以前以寫日蝕為主,而如今改成寫日食,但一些相關的詞條尚未全部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