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新北市土城區各國小的所在地
2020/04/23 12:52:51瀏覽5594|回應3|推薦30
  新北市土城區共有6所國小,這些國小的校名與土城區轄內的里名都相同,但這些學校是否都位在與校名相同的里內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土城區各國小的所在地,按照創校的先後,分述如下:  

(1) 土城國小

    創立於1909年,至今已111年。校址是新北市土城區興城路17號。該校不是位在土城里,而是位在埤塘里。位在北邊的土城里緊鄰著埤塘里。該校緊鄰土城區公所,而土城捷運站就在附近。很奇特的是土城區公所的地址,由早年的興城路改設為如今的金城路一段101號,但土城國小的地址仍設在興城路。土城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ttcps.ntpc.edu.tw/


(2) 清水國小

    創立於1922年,至今已98年。校址是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二段356號。該校不是位在清水里,而是位在清溪里。位在南邊的清水里緊鄰著清溪里,但兩個里約只接壤50公尺而已。該校北校門臨金城路,南校門臨清水路。該校是由慈濟功德會協助重建新校舍,所以蓋成慈濟的樣式。清水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cses.ntpc.edu.tw/


(3) 頂埔國小

    創立於1923年,至今已97年。校址是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四段205號。該校不是位在頂埔里,而是位在頂福里。位在東邊的頂埔里緊鄰著頂福里。該校距離頂埔捷運站約300公尺。該校網站的校史是中英文對照,這是一項特色。頂埔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dpes.ntpc.edu.tw/


(4) 廣福國小

    創立於1985年。校址是新北市土城區學府路一段127號。該校所在地原稱埤林里,後來一里分為兩里,該校變成位在廣福里,使得校名與里名相同。另外,該校校門口所面臨的馬路原稱廣福路,後來改名為學府路。學府路是因為該路設有省立海山高工與廣福國小等兩所學校而得路名的,後來海山改名為市立新北高工。廣福路的長度原來比較長,後來一分為四,分別改名為學府路、廣福街、廣興街與廣明街。廣福國小的網址是 http://www.gfes.ntpc.edu.tw/default_page.asp


(5) 樂利國小

    創立於1989年。校址是新北市土城區裕生路65號。該校不是位在樂利里,而是設址在裕生里,但是全部校地卻是位在明德里。位在東北邊的樂利里緊鄰著明德里,位在西北邊的裕生里也緊鄰著明德里。該校北邊臨樂利街,後校門緊鄰海山捷運站。樂利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llps.ntpc.edu.tw/


(6) 安和國小

    創立於1993年。校址是新北市土城區延和路23號。該校不是位在安和里,而是位在延和里。位在東邊的安和里緊鄰著延和里。安和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anhoes.ntpc.edu.tw/nss/p/index


  土城國小、清水國小與頂埔國小皆歷史悠久,並且以地名為校名,廣福國小也是以地名為校名。至於安和國小與樂利國小,是將詞語「安和樂利」拆成兩個校名。「安和樂利」的詞義是安定平和、康樂富庶。「安和」的詞義一是安定平和;詞義二是安好、平安。「樂利」的詞義一是快樂與利益;詞義二是康樂富庶。 

  土城國小、清水國小、頂埔國小、樂利國小與安和國小等5所國小皆非位在與校名相同的里內,只有廣福國小是位在廣福里內,但是廣福里卻是因為廣福國小而得里名的。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新北市土城區各國小網站

  (3) 谷歌地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266759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08:34

以地名作為校名很普遍,各縣市不乏此例,好記且名正言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5-22 11:07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您所言甚是。在鄉下地廣人稀,大家會在乎學校位在哪個村;但在城市地狹人稠,因人口會不斷增加,造成里會分裂與里名會變動,故大家不會重視學校位在哪個里。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6 22:18

https://www.peopo.org/news/77891

關於土城,聽過特別的擺接堡、

「媽祖田」故事,頂埔國小附近,

其實台灣原住民的土地,

經過漢人來開墾了,平埔族漢化過程,

政府、廟宇、戰亂、土地重劃等等,

很多糾紛、冤仇,還有地名、校名更改,

校史都沒有關於平埔族的真實記錄。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4-30 16:14 回覆:
歡迎Sookhing老師回應,您的留言,可以喚起大家關注平埔族,也謝謝您附上公視介紹土城媽祖田的超連結。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4 08:48

阿國師此篇大作詳敘土城國小與當地區名的來由與關係,

讓人一目了然來龍去脈,

應可列入土城地方誌~~~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4-25 18:35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稱讚。在鄉村,以村為名的國小不太可能變成校名與里名不同,但在都市則常會發生,這是有趣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