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普羅旺斯》【馬塞】-蔚藍海岸上的漂泊靈魂 馬塞Marseille
2018/05/14 03:53:26瀏覽4921|回應0|推薦59

馬塞位於法國的南方,是個臨海的港口城市。它是「馬塞魚湯」的發源地,也是大仲馬寫「基度山恩仇記」所設定的場景。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五百個自願軍一路從馬塞唱「馬塞進行曲」唱到巴黎去,也把「馬塞進行曲」唱進法國的歷史裡,成了法國當今的國歌,所以它也是貨真價實,當今法國國歌的出生地。

它就面積來說是法國的第三大城,僅次於巴黎和里昴。就人口來說,它更是法國的第二大城,排在巴黎之後,里昴之前。不過這些統計數字都很難描述馬塞。大家對巴黎和里昴是法國數一數二的大都市無庸置疑,可是對馬塞能和這兩個城市相提並論總是有大的疑問,這一切都要歸咎於馬塞應該是法國所有的大城市裡公關形象作得最差的一座城。

巴黎和里昴兩座城都是古典美人,馬塞長久以來却是一直像是混道上的大姐頭。它是法國和地中海進出交易的重要港口城市,可是長年來以城市的髒亂和治安不佳而聞名。它雖然在法國南邊靠著地中海,可是最悲慘的是大部份的人定義蔚藍海岸Côte dAzur都只算到它隔壁的Toulon,硬生生的就把它排擠到蔚藍海岸外頭去了。

它以一個貿易港口的身份有大量的移民湧入。文化的滙流和衝擊,也造就了它和法國其它城市截然不同的文化性格。事實上馬塞人對這種特立獨行的城市風格也很自傲。論優雅和現代化,它絶對比不上巴黎或是里昴,可是它有著自成一格的「海港城市」風格:一種藍領階級的血氣生機,一種對著外來文化有著大無畏的態度,一個海港邊城以龍門客棧的頹廢荒蕪而自傲的絢麗生命力,和一種老娘什麼没看過的滄桑之美。

這也是你來馬塞玩要先準備好的心境。套句Lonely Planet的話頭,這是普羅旺斯海岸的一隻黑羊。可是這也是它的迷人之處。你來馬塞看的是多元文化的生命力,看的是你在巴黎或是里昴看不到的一種蠢蠢欲動,不安於室的藍海文化。在靈光乍現處,你仿佛也在港灣的海水裡看到你自己四處行脚的倒影,和那個漂漂蕩蕩,永遠渴望未知的基因。

在那些嚇人的犯罪統計和網路上的個案後頭,無關魚湯,無關大仲馬,更無關法國國歌。馬塞最最令人神魂蕩漾的,一直都是那個永遠停不下脚的漂泊靈魂。

馬塞的街景。

它雖然没有巴黎或是里昴的優雅,可是也有自成一格的率真之美。

InterContinental應該是這裡最大的旅館了。旅館的所在建築是1866年蓋的一幢醫院。

旅館前是在馬塞出生的畫家和雕塑家Honoré-Victorin Daumier的頭像。

遠處高崗上的Notre-Dame de la Garde大教堂。

馬塞的Old Port港灣。

Old Port自古就是個天然的港灣。

這區也是觀光客必訪的地方。

港灣邊的一座摩天輪。

法國人超喜歡摩天輪的,走到那裡都會碰上。

這座城是普羅旺斯海岸上的一隻黑羊。

它最迷人的也正是它的詸樣風情,帶著一點港都獨特的,手握探索大千世界之鑰的誘惑力。

蔚藍海岸邊的漂泊靈魂,永遠等著載著你航向未知。

網址:http://www.marseille-tourisme.com/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1345166